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济南校区按下“三大功能区”建设“快进键”

发布时间:2021-11-29  点击:

【编者按】 2021年6月,学校印发《山东科技大学“三大功能区”(济南)建设实施方案》,为校区高质量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制定了行动纲领,明确了前进方向。济南校区上下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众志成城、全力以赴抓好各项任务落实,目前,“三大功能区”建设已步入快车道,迎来发展新阶段。


作为学校发祥地之一的济南老校区,正在发生看得见的深刻变化:

“科大历史承载区”建设稳步推进:复建老校门、修缮保护历史建筑、征集老物件老照片、探寻科大故事……

“省会展示区”建设如火如荼:完成展馆设计与策划,开展线上线下教学成果展、科研成果展、创新创业成果展,邀请专家学者和知名校友讲学,做好党的建设、思政教育、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专题展览……

“国际化办学试验区”建设卓有成效:斯威本学院获批设立并顺利招生,实施“四维度”教育教学评价体系,改造校园网络系统,建成符合国际标准的智慧教室,学生出国深造人数逐年攀升,积极探索队伍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国际化新路径……

提高站位 凝聚共识谋发展

“三大功能区”功能定位,是校党委从建设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的战略布局和长远发展出发,经过长期调研、反复讨论、慎重研究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学校事业发展中的重大改革。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济南校区师生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正确认识和对待改革发展问题,充分认识到“三大功能区”建设是校区特色发展、高水平发展的必由之路,进一步转变观念、统一思想、坚定信心,从学校和校区事业发展大局出发,坚决贯彻学校党委决策部署,树牢“学校发展我在其中”理念,从“等着要”的依赖思想转变为“比着干”的主动作为,营造了“讲政治、干实事、转作风”的良好政治生态,形成了“撸起袖子加油干、沉心静气促发展”的干事创业氛围。

2021年,校区获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1项,省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工科组二等奖1项,首届校级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1项,校级青年教师拔尖人才1项。1项社情民意信息受到全国政协表彰,1项教学成果获校特等奖被推荐至山东省教学成果奖评审。

攻坚克难 开阔思路促发展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面对建设经费紧张等难题,校区不等、不靠、不停,开阔思路,主动作为,为校区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中外合作办学投入资金大,校区充分利用地缘优势,主动对接济南市政府,科学谋划发展,争取市校融合发展战略工程项目支持,积极推动校地人才全面对接、深度融合,推进学校科技、人才优势与济南市经济社会发展精准对接,实现校地合作共赢。利用建校70周年和两系校友会成立契机,坚持“走出去”与“请回来”相结合,广泛争取社会力量和校友资源支持,筹措各类资金400余万元。海外学习中心顺利建成,智慧教室、学生餐厅、校内道路修葺一新……极大改善了校区办学条件,拓展了发展空间。

在复建老校门的过程中,克服建设工期紧张、施工空间狭窄等困难,圆满完成项目建设任务。复建后的校门,体现出了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得到了广大师生和校友的一致认可,成为校园新地标和打卡地。

聚焦特色 埋头苦干强发展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面对新形势,作为国际化办学试验区,校区聚焦特色,注重内涵,埋头苦干强发展。

为进一步提升中外合作办学水平,财经系在金融学专业积极推进双语全英教学,鼓励支持教师申报全英双语项目,举办双语教学培训班,积极打造优秀双语师资队伍;电气信息系扎实推进学生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培养,逐步构建起“一根主线、两个课堂、三个平台、四个群体”的学生科技创新体系,“柔性万变屏”项目成功入围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基础课部数学教研室积极推进教考分离考核模式教学改革,通过目标分解,加大对学生学习的过程管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提高课堂听讲效率。

进一步加快推进人才培养国际化,财经系、电气信息系设立出国教改班,开展项目宣讲推介会,制定奖励措施,提升出国转化率,取得显著成效。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毕业生出国(境)留学比例高达42%,其中获得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爱丁堡大学等QS排名前100高校录取资格的占79%,再创历史新高。

针对出国学生人数增长的实际情况,财经系创新方式、丰富载体,进一步加强出国留学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留学报国教育,举办留学经验分享会,定期开展线上交流,做到出国不断线,教育不停歇。

建设“三大功能区”,是学校赋予济南校区的崇高使命。校区负责人表示,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愿景,济南校区将牢固树立全校一盘棋的思想,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高精尖等先进理念,科学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不进则退、退则全输”的危机感和“想到不敢再想”的创新思维,抢抓机遇,抢夺资源,抢占先机,稳步推进建设进度,确保2023年底全面建成“三大功能区”。(济南校区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