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在学习中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奋进力量——山东科技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学习侧记

发布时间:2022-03-14  点击:

历史是一面镜子,是一本生动的“教科书”。党的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学史知史,方能行远。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山东科技大学严格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委有关要求,深刻领会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坚持学讲结合、学研一体、学用贯通,以“学习”为抓手,细化党史学习教育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结合自身特点开展学习教育,引导教育全校师生在学习中感悟思想伟力,在学习中汲取奋进力量。

以上率下 不折不扣落实学习要求

“百年党史蕴含着宝贵的经验,要把学习党史和党的创新理论作为自身的一种内在需求,坚持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不断提升政治境界、思想境界、道德境界,全面增强干事创业本领,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2021年6月21日,校党委书记罗公利为青岛校区1900余名毕业生党员讲授“学习百年党史争做时代新人”专题党课,回眸百年党史,激励奋斗人生,为全体毕业生党员壮行。

这既是一位师长对学子的临行嘱托,也是学校以上率下,强化示范引领,校领导带头学党史、讲党课的一个缩影。

校长姚庆国以“百年中国看今朝”为题,为安全学院安全工程专业2019级学生讲课,鼓励学生以史为鉴,以史明志。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全部走上讲台为师生讲授党史,各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走上讲台讲授党课。学校领导和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共讲党课100余场,进一步引导广大师生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修养,为学校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起到了率先示范作用。

以上率下讲党课只是学校落实党史学习教育要求的一部分。中央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后,学校党委迅速反应,先学一步,深学一层,提前谋划,及早部署。精心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抽调精干力量成立工作组;层层压实责任,先后召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6次,工作推进会4次,专题研究部署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丰富材料供给,购买中央指定的四部学习材料等专题学习资料4820余册,为开展学习教育创造了条件……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体学习21次。各中层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727次。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面向分管部门单位、联系学院和班级开展宣讲22次,联系班级领导干部面向所联系的学生班级开展宣讲165次。高质量开好组织生活会,全校6769名党员参加了专题组织生活会,其中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233人。各党支部和党员共查摆问题17726个,制定整改措施17150项,目前已经全部完成整改。

领导干部带头学、带头讲,中层党组织跟进学、创新学,在学校精心安排部署下,全体师生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讲结合、学研一体、学用贯通,不断强化学思践悟,深刻领会创新理论成果,规定动作落实到位,党员干部党性修养不断得到锤炼,广大党员干部师生把学的成果、悟的收获转化为行的自觉,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在学深悟透中强化责任担当,在学以致用中推动学校改革发展。

用好红色资源 拓展丰富学习形式

规定动作落实到位,“科大特色”更要融入其中。为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山东科技大学结合学校党员师生特点,注重创新,全方位拓展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增强党史学习教育效果。

机关党委20多个党支部以支部为单位开展观影活动,10多个学院分别组织党员师生观看影片《长津湖》。学校启动“红色放映厅”活动,每周播放红色经典电影,把红色经典电影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

为进一步重温红色历史,学校各部门、单位组织党员同志参观党史学习教育基地,汲取奋进力量。宣传部党支部、济南校区机关党总支、继续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经管学院党委、海洋学院党委等中层党组织前往杨家山里红色教育基地、山东省博物馆、泰安主题党日活动中心、青岛市党史纪念馆、青岛一战博物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温入党誓词,进行党性教育学习……

结合学校70周年校庆,以续编科大校史为契机,充分利用校史资源开展榜样教育。举办“70年·70人·70讲”校友论坛活动,邀请知名校友返校开展讲座,以榜样力量激发学生成长成才;举办全国优秀教师、岩石力学界著名专家陈子荫先生塑像落成仪式,进一步激励师生爱党爱校、敬业实干;深入调研学校历史的亲历者、见证者和组织参与者,系统梳理学校发展历史上重要事件及背景故事,编成《科大故事》系列读物,全景展现科大难忘的发展历程、奋斗精神和优良传统。

学校还成立了由百名辅导员组成的“百年党史百人讲党史宣讲团”,围绕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讲述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初心故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VR体验活动,感受科技学党史的魅力;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专家学者,充分运用学科理论优势开展不同革命时期精神谱系研究阐释,每周在校园网、校报、新媒体平台进行全方位推送,为师生带来场场精神盛宴……

学有所获 干事创业迎新篇

一堂堂深入浅出的党课,一次次主题鲜明的专题培训,一个个鲜活感人的红色故事,一场场激情昂扬的宣讲……山东科技大学全校师生行动起来,学党史氛围浓厚,成效显著。

广大青年学生参与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参与党史知识每日打卡,累计参与答题人数19000余人,打卡次数60余万次;开设专题网站,在《山东科大报》、校园网、“掌上山科”、官方微信、微博等校内媒体开设专题专栏,通过电视台、校园广播等媒体平台,全方位营造学习氛围……

浓厚的学习氛围,强劲的学习劲头,为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注入了强大动力。

学校党委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结合起来,同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和思路举措结合起来,同当前学校中心工作结合起来,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的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新成效,开创了新局面。

学校党建引领得到全面强化,“双高”建设加快推进,人才培养质量得到全面提升,科研管理改革不断深化,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服务社会水平不断提升,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不断深化,校区特色发展不断推进……

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学有所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创造了历史,也必然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山东科技大学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体师生员工在深学笃用中,思想得到升华,共识更加增进,力量广泛凝聚。全校上下将继续传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澎湃动力,埋头苦干,砥砺前行,为建设工科主导、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记者:范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