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思政+学科”双引领“科教+产教”双融合 努力探索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特色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22-03-14  点击:

2021年,是山东科技大学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

这一年,正值建校70周年这一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节点,学校深化内部综合改革,全面推进内涵建设,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谱写了高质量发展的华美篇章。

这一年,依托学科建立的自动化学院研究生第四党支部获评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我校是山东省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省属高校。

这一年,机电学院“小平科技创新团队党支部”和地科学院王佳佳被评为山东省高校“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研究生党员标兵”。

这一年,在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学校17个学科上榜,居山东省属高校首位,在全国高校位列43位,矿业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进入世界前50名。

这一年,立项校级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43门,获批省级示范课程2门,开全、开好研究生思政必修课和选修课,强化课程育人效果,为研究生成长奠定了科学的基础……

前进的步伐铿锵有力,“双引领”“双融合”捷报频传,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上谋划的新蓝图一举实现开门红!

“思政+学科”双引领研究生教育

2020年12月30日,学校召开山东科技大学历史上第一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全面把握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要求,谋划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和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会上,校党委书记罗公利指出,研究生教育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要坚定政治方向,加强研究生党组织建设,聚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坚持德育与问学相统一,以身先士卒的精神快干事、干成事,以更大的勇气和魄力深入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以“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定有我”的胸怀,探索创新,持续用力,久久为功,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开启新征程。

一年来,研究生院坚决贯彻落实校党委的决策部署,攻坚克难,守正出新,坚定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是坚持“思政”引领为党育人,培养具有理想信念、爱国情操、奋斗精神的新时代研究生。

探索党支部建设新模式,试点依托学科、科研团队和社团组织建立特色研究生党支部;搭建实践育人平台,以研究生会、“初心使命”研究生理论学习小组等社团组织为抓手,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及志愿服务活动,通过传播好故事、好声音、正能量,引导研究生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中;深化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协同育人效应,以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为抓手,全方位挖掘各类课程思政教育元素。

二是坚持“学科”引领为国育才,打造创新人才培养高地。

“双高”建设“提质量”,主动作为“重落实”。全面完成山东省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学科年度建设任务,发挥高水平学科引领作用,辐射带动相关学科整体推进。

学科体系“强特色”,主动调整“重优化”。推进学科体系优化,新增设储能技术、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18个新兴交叉学科专业领域;建立学科水平监测平台,分类分层设置评价标准。

学位点建设“深推进”,主动出击“重实效”。2021年获批物理学、保险等7个学位点,学科布局更加完善;启动博士点培育工程,精准施策全力出击,力争实现博士点授权新突破。

“科教+产教”双融合协同育人

校长姚庆国在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上,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思路与举措。其中提到,要坚持融合育人,建立健全硕士研究生分类培养体系;要深化科教融合,提升学术学位研究生的知识创新能力;要强化产教融合,着力提升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全面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年来,研究生院积极发挥学校行业特色和工科优势,牢固树立“双融合”理念,科学确定人才培养目标,深化研究生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服务国家和山东省发展战略。

主动对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积极搭建协同创新实践平台。围绕经略海洋、大数据、人工智能,学校与地方政府、科研院所、知名企业共建科教融合协同创新实践平台,先后与中国科学院下属相关科研院所、自然资源部海洋研究所等30多个科研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2021年获批山东省科教融合专项计划122人,联合培养的博士、硕士研究生直接参与国家或省级重大重点科研攻关项目,在解决基础科学重要问题或关键核心技术问题中得到培养和锻炼。

主动对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行业、地方需求。依托工科优势,在现代海洋、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生态环境等领域合作开拓新兴和交叉学科,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产教融合,提高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先后与中煤科工集团、山东能源集团、山东港等120余家企业共建联合培养基地。通过“引企入教”共同制定培养方案、打造精品课程,推动学校淄博产业技术学院建设。

再接再厉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1年,学校共录取博士研究生117人,硕士研究生3029名,招生规模首次突破3000人。

2022年全国报考我校的考生近12000人,报名人数再创新高。

通过本硕博连读、硕博连读、“申请-考核”等招生模式,大幅提高了博士生生源质量。

引进国外知名高校在线课程10门,获批省级优秀博士论文11篇、硕士论文31篇、研究生优秀成果奖29项。

获评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14人、优秀研究生导学团队2个、研究生教学成果奖7项、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28项,获奖数量位居全省前列……

研究生教育迈向新平台,进入新时代。

面向新时代,研究生院将动员各方力量,多措并举,不断完善培养过程,形成多元综合评价模式。

着力推进全员、全方位、全流程导师培训行动,提升导师能力,夯实培养责任。

围绕学位评价标准、导师聘任条件、研究生科技创新、学科与科研类业绩核算等出台系列文件,坚决克服“五唯”顽瘴痼疾,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完善考核评价机制。

百尺竿头须进步,再接再厉谱新篇。面向未来,研究生院将坚决贯彻落实校党委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把“双引领”“双融合”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为早日建成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贡献力量。(通讯员:韩作振 记者:信永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