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嵙尽职守 我们“都挺好”

发布时间:2022-03-26  点击:

人间三月,本该是草长莺飞的模样。

可我们却突然被疫情绊住了前行的步伐。

但我们所有人都坚信,这场疫情“倒春寒”终会过去!

草木已发芽,玉兰正开花……

封校不封爱,聚力待花开

在山东科技大学,到处能够看到线上线下齐发力,师生同抗疫的场景……

“辅导员一直与我们在一起”

“疫情不退,我们不退”,为提高工作效率,保障服务同学的质量,加强与学生的交流沟通,112名学工干部进驻学生公寓,办公室也搬进了公寓,建立起“疫”线根据地。

针对校园封闭管理期间的学生管理工作,在生活区建立“区长—楼长—层长—宿舍长”四级管理体系。辅导员们组织全体学生进行了5轮全员核酸检测,他们督促同学们戴口罩、落实一日三检和宿舍通风、消杀,他们尽力保障学生生活正常化,按时上网课。他们化身学生的速递员、理发师、采购员,尽心尽力去解决困难、服务同学。他们走进宿舍与学生们谈心,了解学生的需求,及时疏导学生的心理压力……他们还和学生一起制作了颇具创意的防疫顺口溜、防疫手势舞、快板新说唱等文化作品,引导学生科学防疫,纾解压力。辅导员就这么陪伴着学生们,一天天在忙忙碌碌、琐琐碎碎中度过,平凡而真实。

“老师们防疫考虑得很仔细,我的孩子治疗慢性病药不能停,辅导员老师想办法给孩子把药买了回来,孩子在科大我很放心”……辅导员们的真诚付出得到家长的信任和称赞。

正如歌词所唱“我是如此相信,在背后支撑的是你,一直与我并肩而行,仰望等太阳升起。”同学们永远都可以信赖辅导员,你们需要的时候,他们都在。

“我们也想出一份力”

积极请战。“我的居家健康检测已经结束了,看到同事们奋战在学校抗疫一线,非常不容易,我也很想念自己的学生,所以我特此申请回学校继续工作,跟大家一起努力,战胜疫情,恳请领导同意……”这是陈照志的请战申请,面对疫情,没有一个辅导员退却。

人居家关爱不断线。没能来到学生公寓区的辅导员们,也通过线上开展各种工作,线上数据处理、线上谈心谈话、线上就业指导、线上解决问题等,这个春天他们与学生的心同样在一起。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我们也要动起来!”学生党员也在第一时间有了行动,他们在核酸检测现场、在公寓值班处、在楼层巡查……学生公寓亮出了一个个红色先锋岗的牌子,到处可见学生党员忙碌的身影。

那一抹抹志愿绿连接成欣欣向荣的春天。志愿者招募令一出,同学们争相报名,短短一天就集结了2000多名志愿者,他们帮忙运送发放防疫物资、维护核酸检测现场秩序等,活跃在校园疫情防控的各个角落。

我做学生的后盾 你做我的堡垒

杨洪骞4岁的女儿告诉他“我每天都吃饱饱,可乖可乖啦,妹妹也很乖”;李雷的儿子才两岁就像小大人似的每天都督促他要好好工作;骆兰帅的女儿每天都要隔着屏幕亲一亲他;“妈妈你战胜大病毒了吗”——王文鑫3岁儿子时常这样问她;“不用担心我们娘儿俩,我们挺好的”——田禹的爱人总是这样鼓励他,“你俩忙的是正事,家里有我呢”——王大鹏的母亲这样说;“爸爸放心在学校工作吧,我照顾好在家里工作的妈妈,我每天都在家里陪妈妈加班,统计你上报的数据”——于凯的儿子这样对他说。

没有孩子的哭闹,没有爱人的抱怨,只有暖心的支持,孩子们的暖心懂事离不开家属们的辛苦付出,正是有了他们全力的支持,辅导员们才能没有后顾之忧。

共同期待,疫去花开

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生生活区呈现出井然有序、生机盎然的景象。网课有条不紊、生活区干净整洁,同学们坚持戴口罩、宿舍每天消杀、通风,操场上也尽是同学们打篮球、踢足球、跳健身操的身影……

“爸爸妈妈,我在学校一切都很好,不用担心我”“学校里物资充足,我什么也不缺”“今天老师们给我们进行了线上复试指导,我现在心里很有底”……同学们在这样的环境下,幸福地给家人报平安。

每当出现困难的时候,总会有许许多多平凡的英雄挺身而出,向困难逆行。基辛格在《论中国》中写道:“中国总是被他们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而此刻,同学们正在真实地经历着这种体验。

疫情当下,然而,我们都挺好。(通讯员:马韶霞 牟杰 责编:韩洪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