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开思路 稳就业“千方百计为毕业生找到工作”

发布时间:2022-06-13  点击:

3个校区,1.1万余名应届毕业生。在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疫情的叠加影响下,山东科技大学2022届毕业生迎来了就业季的考验。

一边是创下历史新高的毕业生规模——来自教育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届高校毕业生规模达1076万人,首次突破千万大关,规模和数量创历史新高。一边是招聘需求的收缩——据智联招聘及各地发布的招聘信息显示:企业招聘和事业招聘需求均在下降。

校党委书记罗公利强调:“要千方百计帮毕业生找到工作,真心实意帮助学生渡难关。”

从校党委书记、校长亲自联系企业面对面“要岗位”,到学院书记、院长挨家跑企业“荐学子”,学校全面落实“就业一把手”工程;从高高竖起岗位二维码墙到配备一间间专属网络面试间,从设立校园“就业大使”到手把手指导学生求职,学校在新形势下主动创新工作模式、用好政策、打通资源,千方百计帮助毕业生就业,就业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就业指导 告别“花架子”

签了就业协议后,经济管理学院的毕业生王晋每天还会习惯性地点开学校就业信息群,扫一眼新的文章和招聘信息。

接到企业面试通知的时候,他有点慌。

疫情之下,学校封闭管理,他出不去,HR也进不来。“面试怎么办,要求面试现场只能一个人。”王晋很发愁,一下子不知道怎么办。

在学校,面临同样问题的不止他一个。实际上,学校封闭管理后,学院会每天更新收到面试通知的同学信息,就业指导中心会每天在学校微信公众号发送招聘信息、就业指导等相关推文。王晋想起来自己看过《毕业就有,嵙嵙送上专属大礼》这篇文章,他尝试着打电话请求帮助。

很快,就业指导中心给他安排了毕业生专属面试间。但是王晋的面试时间临时又从上午改到了下午,在他电话求助之后,一个重新安排的面试间对他开放了。

顺利进行完面试,已签约山东大信集团的他说:“每个面试间都宽敞明亮、安静整洁,还有满满的设计感,就业协会的同学服务也很热情,看得出学校对我们就业的用心,心里感到很温暖。”

学生处处长王震介绍,就业指导中心设立的专属毕业生的网络面试间随时开放,毕业生只需扫二维码填写预约信息,就业协会的志愿者同学就会联系到预约学生为他们开门、调设备。

从学校到学院,从校党委书记到一线毕业生辅导员。每个学院每个班都有一个就业联系人。材料学院辅导员薄艳艳手里的本子密密麻麻记着:学生几个已就业、几个想考研,几个考研失利情绪不高状态低迷——每个人都有标注。

面对考研失败,安柯宇觉得迷茫,一方面考虑“二战”但不想再给父母增加负担,另一方面对于直接就业又不是很有信心。他想着边工作边考研,但迟迟没有具体行动。为排解心中的压力,他自己动手用牛皮纸设计制作了一个变形玩具作品,很快他的作品被辅导员薄艳艳关注到。薄艳艳马上找到他,在交流中帮助他找到了自己的优势和兴趣,帮其理性客观分析职业发展方向,还在自己的朋友圈内推介学生的设计作品,向相关单位投递学生简历以帮助学生寻求最佳匹配岗位。

安柯宇最终顺利找到一份模具设计工作。

立足现实,用心去做。这是山东科技大学积极应对疫情影响,抢抓毕业生求职冲刺期的缩影。

“大使、访企” 思路开岗位来

4月20日,一场没有用人单位参加的毕业生招聘会举办,200名大学生化身“校园就业大使”,为200家高质量用人单位开展“代言”活动。介绍企业就职信息、收取毕业生简历,不用HR到场,“就业大使”有条不紊地完成了招聘的双选工作。

疫情期间,用人单位无法到学校招聘、毕业生也无法去企业应聘怎么办?学校建立的“校园就业大使”长效工作机制,主要工作是为企业选配校园“就业大使”,通过“就业大使”代替用人单位向现场参加活动的5000余名毕业生进行企业宣传推介,解答求职疑问,鼓励毕业生向心仪单位投递简历。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毕正辉自2021年10月选聘为歌尔股份有限公司的校园“就业大使”,半年多来,已帮助10余名同学找到心仪的岗位。

在招聘会现场,最引人注目的是竖立起来的招聘企业二维码墙。而整个毕业季,“二维码墙”也长期滚动在学校的官网主页上。毕业生可随时扫码查看企业简介、岗位需求、投递简历等,迅速了解意向企业的全部招聘信息。连扫多“码”的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毕业生陈勇搏告诉记者,到展位咨询之前他已通过扫码了解用人单位信息,选定了几家感兴趣的公司,到了展位直接咨询相关详细情况,并和校园“就业大使”互加微信,以便后期进一步沟通。

学生处处长王震介绍,山东科技大学近年来开创“无企业”招聘,大力搭建企业二维码墙。在一览无余的墙上,各家企业整齐排列,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毕业生都可足不出校掏出手机和各家企业取得联系。

在和三峡新能源(集团)洽谈合作的现场,校长姚庆国向对方推荐起学校相关专业的毕业生;在烟台、威海,副校长曾庆田带队脚不停歇,两天之内密集走访了烟台市龙口市、经济开发区、海阳市及威海荣成市相关部门,走进各家用人单位……

进入求职冲刺期,校长、书记轮番向企业“要岗位”,推荐优秀的专业对口毕业生。据介绍,近期以来,为深入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千方百计开拓就业市场,校党委书记、校长亲自联系企业面对面“要岗位”,学院书记、院长挨家跑企业“推荐学子”,学校全面落实“就业一把手”工程。目前,各项稳就业促就业政策逐步落地见效,2022届毕业生就业大局总体稳定。

全员参与 打开就业新局面

2021年10月26日晚上十点,经管学院的毕业生王佳琪给就业指导中心刘亮亮老师发了一条信息,刘亮亮立即回了电话。

2018级毕业生王佳琪早在2021年8月份就关注了山东科技大学就业公众号。毕业季,她先后面试了多家公司,收到了四家公司的offer,但是由于各方面的限制在选择最终公司方面有些难以抉择。在多天的纠结之下,王佳琪同学想到咨询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的刘亮亮老师。刘亮亮立马回了电话,在深刻分析每家公司的发展前景和行业现状的同时,告诉王佳琪大学生择业不要只考虑岗位和薪资,更要考虑自身能力是否与岗位要求相匹配。最终,王佳琪顺利签下北京六方云科技有限公司。

就这样,校领导、院班子、辅导员、导师、学长……山东科技大学全员参与,全力保障毕业生的就业工作。

学生处处长王震说,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山东科技大学不断完善“学校主导—部门联动—院系落实—全员参与”的就业工作机制。学校先后组织实施“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就业促进周活动、“百日冲刺”专项行动,现已完成长江三峡集团、山东能源集团、海信集团等190家单位的访企拓岗工作,新开拓就业岗位2000个,累计收集发布就业岗位11.7万个。通过“一院一策”“一类一策”“一生一策”,层层压实责任,积极拓展新渠道、做实做细困难毕业生帮扶工作。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这是最近和毕业生打交道最多的每一位老师的心里话。“现在就业形势依然严峻,但办法总比困难多。”材料学院辅导员薄艳艳说,她正在更新完善“一生一册”台账,对未就业学生进行针对性的就业指导。(记者:任波 摄影:徐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