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以爱浇灌,做学生的“知心大姐”——山东科技大学最美教师刘春晖

发布时间:2022-09-05  点击:

她是很多学生口中的“姐姐”,是大家心目中的“女神”,她常年位居学生最喜欢的教师之列,拥有一群学生“粉丝”;她以独树一帜的教学风格、独特的人格魅力,让很多学生毕业多年念念不忘……

她是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教师刘春晖,自2004年起一直从事教育教学工作,她本着一颗赤诚的教育之心,在教书育人这片热土上播种、耕耘、收获,用自己的教育梦想之光,去点亮学生更多的希望之光。

创新教学,让学生乐在其中

刘春晖是一个非常热爱教育事业的老师,她认为教育成功的秘诀在于坚持和创新。

作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模拟电子技术》主讲人、省级一流本科课程《数字电子技术》主持人、山东科技大学“电气自动化类数字技术教学团队”负责人,刘春晖不断丰富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更新教学手段,打造了很多深受学生喜爱的“金课”。

刘春晖讲专业基础课,从不枯燥乏味。凭借多年丰富的工作经验和教学经验,刘春晖把情感渗透到日常教育教学中,通过通俗易懂、生动风趣的语言,结合实际案例,在一点一滴的教与学中让学生感受知识的力量。

电子信息工程2017-1班学生王晓彤说:“刘老师上课的方法很独特,她总结的知识点也非常到位,把每个知识点都讲得非常详细,让我们班的每一位同学都能听懂,能够牢固掌握所学的知识。”

在教学内容上,刘春晖把课程相关的最新动态、学科前沿知识引入课堂教学,力求每一节课都具有独特的风貌。所以,常出现学生追随她的课堂。而在不同时期,她更是着力展示课程与时代的融合。新冠疫情期间,她利用网络教学平台在线开展“云教学”“云讲堂”等,以疫情为教材设计学习任务单,她的教学设计多次被作为优秀课例在全国推广。

从教多年,刘春晖从来没有停止过对教学的思考和创新。她常常利用业余时间反复琢磨优秀课程,不断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近年来,她在打造高水平在线开放课程,推进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教学模式上了做了很多有益尝试。2018年,她主讲的《模拟电子技术》课程获山东科技大学首批在线课程建设。为了让课程早日上线,她利用节假日加班加点录制,时常是连续“作战”。该课程于2019年顺利上线中国大学MOOC平台,在疫情期间“云端”教学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20年,该课程获批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刘春晖的线上课程颇受欢迎,她负责的《数字电子技术》课程在2020春季疫情期间被6所高校选为线上共享课程,受众超过两万人,充分发挥了网络教学的优势,保障了疫情期间线上教学效果。该课程获评山东省教育厅高教处和山东省高等学校课程联盟颁发的“疫情防控期间优秀共享课与优秀教学案例”。

多年来,刘春晖对教学的热情和教学的创新尝试感染了许多学生和一线老师,得到大量师生的反馈——“因为你我又重新燃起对教育的热情”“因为一门课,爱上一位老师”这样的留言多不胜数。她的课程创新改革不仅获得省级教学改革项目立项,还在教学竞赛中获省级以上奖励10余项。

课程思政,把家国情怀带进课堂

“飞驰的中国高铁”“下洋捉鳖的蛟龙号”“远望太空的天眼”……这是刘春晖在课上常提到的案例,“家国情怀”“爱国主义”“民族自信”就这样丝丝缕缕浸入学生心田,融入课堂教学中。“学生愿意来,来了愿意听”是刘春晖所授专业课的生动写照。

把思政教育融入专业课堂,是刘春晖所带教学团队的共识。他们经常聚在一起,讨论“课堂教学”到“课程育人”转变。不少人谈专业理论色变,怎样能让基础课程生动鲜活地走近学生,刘春晖的答案就是要贴近学生生活。她认为,想做一个好老师,就要建立起教师职业的敏感度——生活中的点滴都可成为课堂的资源。因此,在生活中刘春晖可谓是一个有心人,善引生活之活水入课堂,让课堂生动而充满教育性。学生评价她“任何事物皆可信手拈来作为教学素材”。

“既要让学生学知识,也要让他们学道理。”这是刘春晖18年教书育人工作的真实写照。刘春晖是学院“教师党员先锋队”的核心成员,有着23年党龄的她,开展了丰富的课程思政建设拓展活动,探索并建立起“思政主题+教学主题”相融合的立体式多元教学内容体系。

刘春晖的专业课深受学生的追捧。在她的课上,没有枯燥的理论,而是通过围绕当前学生所关心的问题进行剖析专业知识,在讲授知识点中适当地加入思政元素,激发学生学习报国、科技报国的决心,既解决了传统课程的内容冗杂和枯燥晦涩的问题,也为学生注入了家国情怀,让思政教育在课堂上悄然生长。

“刘老师不仅传授给我们专业知识,还经常用钱学森、邓稼先等老一辈科学家事迹鼓励我们,激励我们树立远大的人生目标和理想,传承大国工匠精神。”自动化2019-2班学生刘人源说。

近年来,刘春晖主持主讲的相关课程先后获批学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一些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上线超星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包,面向全国学校共享共用。截至2022年6月,共享案例已被437所学校的576位教师引用,一万多名学生参与学习,受到了各高校教师和学生的高度评价和认可。

言传身教,燃烧自己照亮他人

作为老师,在山东科技大学,很多年轻老师除了称呼刘春晖为“刘老师”之外,还有一些青年教师亲切地称呼她“师父”。

刘春晖在做好自身发展的同时,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帮助青年教师迅速成长。作为“电气自动化类数字技术教学团队”负责人,刘春晖通过在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打造成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的过程中,积极发扬“传帮带”优良传统,实现个人提升与团队发展有机统一,形成团结互助的教学氛围,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年轻老师要快速成长起来”。为了培养团队,提高年轻人的教学科研能力,充分发挥老专家传帮带作用,刘春晖经常组织系里的青年教师与德高望重的老教师,进行面对面交流;利用假期时间,带领青年教师积极参加各种学术会议和学术交流活动;让青年教师积极参与自己的科研课题。几乎每一个项目,每一次外出调研,她都会带着团队年轻人一起参与其中,提高科研水平的同时,也促进了教学水平的提升。

刘春晖除了带本团队青年教师外,还是新引进青年教师的导航计划指导教师。她经常利用申报各类成果奖和参加各级各类比赛等积累的丰富经验,指导青年教师的教育教学工作,使得青年教师在教学技巧和教学水平上能够快速成长。

每年,刘春晖都有一个固定的“项目”,那就是指导青年教师参加教学竞赛。为了做好比赛准备,她利用周末及节假日,指导青年教师进行模拟训练,并以自己的经验进行详细的讲解和示范。

在刘春晖的帮助下,很多青年教师崭露头角:团队成员中9人次获得国家级教学竞赛、教学案例设计竞赛奖励;青年教师发论文、做项目也成了“家常便饭”。

关爱学生,做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

“大姐,当初是您点燃了我的梦想,新的一年,我会加油,早日圆梦!”“祝您教师节快乐,桃李满天下。”每到一些节日,刘春晖总是收到很多学生的祝福。

在学生心中,刘春晖已从“老师”变成“大姐”。

多年来,学生几乎成为刘春晖全部的生活和社交,她对学生春风化雨般的情感,赢得了众多学生的喜爱。她把自己看作知识的传输者,又看成是学生的朋友,更像亲人一样去关心学生。在大家眼中,她总是和学生形影不离:在课余时间,操场、餐厅、教室走廊,校园每个角落,都成了她纵横奔走的生活领域。操场上,她与学生一同跑步;餐厅里,她和学生同桌就餐,倾心交谈。

刘春晖不仅是家里孩子的母亲,更是电气2016-5班30多个学生的“家长”。在担任该班班主任的时候,她时刻关注同学们的学习动态和思想状况。电气2018-5班学生张浩说:“在课堂上,她是一位好老师;在生活中,她是我们的好朋友,当我们遇到难题,刘老师总会利用课余时间帮助我们。”

学生卢朝森一开始学习成绩在班级排末尾,使得本就性格内向的他更加沉默寡言。刘春晖没有计较这些,而是主动与他交流,帮助他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困难。在对学生家庭与个人情况做了深入了解后,刘春晖在生活、学习与思想方面给予耐心指导与肯定鼓励,帮助他慢慢打开了心结,重拾了信心,性格上也更为开朗,最终“逆袭”到班级前十名并顺利考上研究生。

学生毕业了,她帮之解决各种生活和工作中的疑难。她笑谈,“对学生要扶上马,送一程,再送一程”;她用各种方式持续帮助了多名困难学生,使他们正确面对学习和生活。所以,很多学生毕业多年,还会在网络上写下感谢她的文字;还会跟她保持联系,诉说生活中的新问题,分享生活中的新进展。

刘春晖恬淡从容的人生态度,睿智放达的处世风格,以及对学生的爱心、真诚,点亮了很多学子的心灵。学生们亲切地喊她“春晖姐”,她更是连续多次被学生评选为“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多次获评学校“教学名师”“优秀教师”等称号。

“我要用真心、爱心浇灌每一颗梦想的种子。”在18年的教学工作生涯中,刘春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记者:韩洪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