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谭爱军:从“谭姐”到“谭妈妈”的潜心耕耘之路

发布时间:2020-09-09  点击:

近30年的教学生涯中,在学生眼里,谭爱军已经从初登讲台时朴实无华的邻家“谭姐”变成了亲切平易的“谭妈妈”。岁月流转中,始终不变的是她对三尺讲台的深爱和对莘莘学子的热爱。在谭爱军眼里,最大的幸福,是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甚至是国外学生发来的问候;最高的荣誉,是多次获评“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和“我最难忘的恩师”;最强的动力,是教书育人的初心,历久弥坚。

以热爱之心授其业

因材施教,教亦多术。谭爱军是济南校区基础课部教师,济南校区学生层次多、类型多、需求多元。谭爱军在教学中坚持贯彻因材施教、因需施教的原则,根据不同类型、基础层次不一、发展目标不一的学生实际情况,在教学中实施分类指导,根据学生不同的知识水平和兴趣布置不同的作业和任务,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教学设计上,她坚持系统性、启发式教学,不断改革课堂教学模式,将传统教学和现代技术结合,突出落实激发学生的主体意识,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尝试用“发散思维”帮助学生记忆单词;用“浸入式”的理论指导,引导学生通过大量阅读提高学生的阅读水平;用“跟读法”激发学生的兴趣,布置电影配音等作业提高学生的口语和听力水平。

为帮助学生建立良好的学习习惯,谭爱军和学生一起天天打卡学习,亲自参与,既是带动,也是鼓励,敦促学生英语学习积少成多,聚沙成丘。“老师那么忙都天天打卡,我们怎么好意思偷懒呢”,一次性四级通过率达到100%的国际贸易专业2017级教改班的同学深有感触。

近年来,针对中外合作办学和校企合作办学不同的教学目标,谭爱军深入研究每个教学目标中的教学思路、教学重点难点,大量收集和阅读相关材料,从中筛选适合学生和教学目标的材料,大大丰富了教学资源。期间,她共计整理基础词汇10个单元、1000道题目,高级词汇20个单元、600道题目,整理校对单元测试题30套,累计整理阅读材料近200篇,根据教学和作业要求剪辑20多个单元听力音频文件,并分享给教研室同事使用。

为使教学和科研相互促进,谭爱军积极把教学心得和思考写成教学论文,作为主编和副主编编写教辅书两部,主持校级教改项目1项,参加校级教改项目4项。近年来,谭爱军先后荣获“我心目中的好老师”“优秀教师”“优秀成人教育教师”“我最难忘的恩师”“三育人先进个人”“优秀园丁”“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获得“课堂理论教学改革奖”“教学管理优秀奖”“统考优秀奖”“创新活动指导奖”“教学成果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奖”等多项奖励。

以勤谨之心积“潭水”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过去讲,要给学生一碗水,教师要有一桶水,现在看,这个要求已经不够了,应该是要有一潭水。为了积深教之潭水,谭爱军不断加强学习和积累。

作为校区教学督导员,谭爱军把每次听课都当作取长补短的学习机会,并坚持利用课余时间参加各种培训。担任雅思教学组长时,她先后参加了为期20天的强化培训和线上线下相结合3个月的英国文化教育协会雅思教师培训课程;负责托福组时,到美国克拉克大学进行了3个月学院托福教学培训,随着语言考核标准转为新托福,又参加线上线下相结合为期3个月的托福教师官方培训课程。

谭爱军常说自己是个比较笨的人,只能用“勤”这个“笨方法”积累。为了游刃有余地指导学生,不管是四六级、考研、托福、雅思,她都先把相应的题目做一遍。“我是个胆小的人,如果没有充分的准备,把内容梳理熟悉再熟悉,是没有底气站在讲台上面对学生的。”

以仁爱之心喻诸德

爱是教育的灵魂,因为有了爱,才会有更多关切和倾注。谭爱军坚持承担所教班级的班主任工作。对学生严爱相济,严以授教、爱以育人,既可以加深教学互动,又可以在充分接触和了解学生中引导和帮助学生尽快明确发展目标和努力方向。

谭爱军以其细心和爱心关注学生,以青年人喜欢的亦师亦友的方式与同学做朋友,在润物无声中引导、教育、帮助和影响学生。如果课上发现学生表现异常,她课下就会以适当的理由当面或者发消息跟学生聊聊天,侧面询问一下是不是遇到了什么问题,是否需要帮助。2001级有位学生家境困难,无法购买英语词典,她了解到情况后,就借口自己手里的词典版本旧了,把自己的词典送给了学生,之后各种材料都提前准备好以“多余材料”的借口送给她,减轻学生的负担。这个懂事的学生怎么会不理解老师“多余”背后的深爱,于是学习上更加努力,课余时间勤工俭学,毕业时以优异的成绩被保送了研究生。谭爱军带2007级时,班里有个学生有段时间情绪低落,谭爱军发现该同学爱看书,就从家里带了好多书同她分享,借助书籍找到了共同的话题作为切入点,然后通过不断交流,最终为学生解开了心结。

无论网络交流还是当面聊天,谭爱军和学生一次谈心一个多小时是常有的事,“时间虽然宝贵,但学生的那份信任更加宝贵”,正应了那句“爱在哪儿,时间就在那儿”。所以她坚持早上提前半小时到班级,带领学生一起晨读,还利用课余时间参加学生的各种英语活动和比赛。她指导的6名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她担任过班主任的班级多次被评为先进班集体,她本人多次被评为“优秀班主任”。

以担当之心带队伍

自担任教研室主任以来,谭爱军牢记教研室主任的职责,在积极沟通中做好管理工作,在以上率下中带好队伍。

为了更快更好地适应济南校区中外合作办学为主的发展形势和需要,实现从“知识传授为本”向“以能力培养为本”的教学模式转变,谭爱军带领外语教研室全体教师多次开会集体讨论,集思广益,并参观学习,从教材的选择到教学模式的改革等方面都做了大量的工作。在加强教师团队建设上,她根据项目特点,针对不同教学目标成立托福和雅思两个教学团队,以满足中美和中英学生出国学习语言方面的要求。

在教学方面,谭爱军带领英语教师不断进行教学模式改革,先后进行了分模块教学、翻转课堂等探索,不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在教师队伍建设上,利用外教资源改进和提高英语教学,摸索中外教师有效的合作模式。她自告奋勇承担国际贸易2017级教改班的任务,投入大量的时间备课,对学生进行分组管理,细化学习过程的监督,平时成绩记录达10多项,该班一次性四级通过率达到100%,近三分之一有出国意愿的同学拿到了合格的托福和雅思成绩。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而对于谭爱军来说,选择了钟爱的事业并为之矢志奋斗,无疑是莫大的幸福。(通讯员:宋荣华 记者:信永华 责编:徐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