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赵洪亮:严谨治学坚守教学一线 言传身教挥洒榜样力量

发布时间:2020-09-09  点击:

赵洪亮,出身于教师世家,父亲叔叔都一辈子从事教师事业。深受父辈影响的他,1985年7月大学毕业后来到我校,成为一名人民教师,自此他便心无旁骛的扎根教学一线,一干就是35年。

35年来,他始终不渝地坚守在教学第一线,全身心投入教学科研;他淡泊名利,言传身教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青年教师和学生。2020年,赵洪亮荣获“山东科技大学教书育人楷模”称号,而这只是他众多荣誉中的一个。“师德标兵、优秀班主任、‘三育人’先进个人、大学生科技活动‘优秀指导教师’、我心目中的好老师、我最难忘的恩师”……一个个荣誉是对赵洪亮教书育人事业的肯定,荣誉的背后是赵洪亮全身心的投入和付出。

潜精研思  严谨治学

“非常喜欢上赵老师的课,赵老师讲课不是枯燥乏味的,而是把课本的知识与现实生活中的实践相结合,在第一堂《模拟电子技术》课上赵老师为了让我们对二极管与三极管有一个直观的认识,特地做了一个二极管与三极管组成的模板,让我们每个人都能看到器件的真实样子,大家的学习积极性都被调动了起来。”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硕研18级学生史大为如是说。

“治学严谨、讲课风趣、理论联系实际……”上过赵洪亮课的同学们给出这样的评价。

多年来,赵洪亮坚守教学一线,先后承担了大学物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DSP应用系统设计、单片机应用系统设计、计算机应用基础、数字信号处理、现代信号处理、自适应信号处理等30多门本专科生和研究生课程的授课任务(其中多门是我校新开课程)以及电子工艺实习、毕业实习、认识实习、生产实习、创新性实验、单片机课程设计、信号处理课程设计、专业方向课程设计等各种实践教学任务以及实习基地建设任务。指导了近百名研究生的学习和课题研究工作,其中84人已毕业。

他主持了我校《模拟电子技术》在线课程建设,进行在线教学、课堂授课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方法改革。2018年4月获批我校首批在线课程建设项目,2019年12月获批首批山东省一流课程建设项目,并被推荐参评首批国家一流课程建设项目。

主持建设了我校第一门DSP技术类课程。把最新的一代DSP产品引入课堂,在认真研读十几本、10余万页英文原始资料的基础上,花费数年时间编著了《TMS320C55x DSP应用系统设计》一书,并开发了50余套先进的相应实验设备。该书出版十几年来,已被国内数十所大学选作教材,自己也成为了不少外校青年教师、学生的编外辅导教师。

将PSOC技术引入基础电工电子技术教学。PSOC支持模拟电子、数字电子系统可编程设计,是电子技术领域具备引领作用的前沿技术。主编的《PSOC应用系统设计》被列为煤炭高等教育十三五规划教材,主持设计、开发了配套实验教学板6种、每种30套,合计180套。

先后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全国性行业协会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获得各种校级教学奖励10余项。

言传身教  发挥榜样力量

“赵老师讲课风趣幽默、深入浅出,课前会做大量的准备工作,把课程相关的最新动态、学科前沿知识引入课堂教学。赵老师会把教学经验和心得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年轻教师,对我们青年教师的成长给予了耐心细致地指导、鼓励和支持。”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教师刘春晖告诉记者,赵洪亮老师是青年教师教书育人的榜样。

教书几十载,无论环境如何变化,赵洪亮始终不渝地坚守在教学第一线,把同事、学生视作自己的亲人和好友。淡泊名利,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青年教师和学生。

带头承担难点重点繁杂工作。所负责的电工电子中心,承担的教学任务、实验室建设任务均十分繁重。在申报省级、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关键日子里,连续半年多的时间里,每天晚上12点以后才回家睡觉,把闹钟设在凌晨4点,每天只睡4个小时。

对于青年教师多方呵护、下力气做好“传帮带”。担任多名新引进青年教师的导航计划指导教师,工作上既严格要求、压任务,又帮其解决实际困难,使他们尽快适应学校环境。针对青年教师的不同特点,指导他们提高业务能力,在申报教学改革项目、参加讲课比赛、实验案例比赛、自制教学仪器等方面出思路、想办法、提供条件、督促进度、提高层次。带出了一支优秀的电工电子教学团队,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青年教学骨干。所负责的“电工电子基础课程教学团队”于2016年得到首批山东科技大学优秀教学团队计划支持。近年来所指导的青年教师有5位获得全国高校电工电子基础课程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一等奖,有2位分获全国高等学校青年教师电子技术基础、电子线路课程授课竞赛一、二等奖。

爱生如子  深受学生尊敬和爱戴

“赵老师获得教书育人楷模称号实至名归,赵老师几十年如一日孜孜不倦的奋斗在教学与科研的第一线,始终把学生与研究放在第一位,不吝付出,不计回报。我想对赵老师说您辛苦了,希望您在工作的同时保重身体健康。”在赵洪亮获评教书育人楷模称号后,史大为同学表达了自己对于赵老师的感恩之情。

赵洪亮注重结合专业课教师的特点和优势,不但把科学知识教授给学生,同时注意帮助学生建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严格要求学生,鼓励学生积极向上、勤奋努力、为社会贡献正能量。

对于部分经济困难的学生给予资金帮助,帮助他们走出困境。先后帮助联系、资助多名研究生出国攻读博士学位,其中已有3位获得博士学位,1位作为河北省百人计划人才回国,成为学术带头人。

对于后进学生给予特别关注,千方百计帮其前行。在担任电子96级班主任时,最关注的是班上当时成绩最差的一个学生、甚至担心他毕不了业。为了方便了解和帮助他,安排他到实验室跟着做项目。该生毕业后到外企工作,短短的2、3年时间就成为手下有一百多号人的技术部门负责人。后来他总结自己成功的关键原因是赵洪亮当时让他有了信心和自尊。

经常有当年的学生回来看看,每到重要节日都会因回应众多学生的祝贺消息、电话,“手忙脚乱”,每个教师节都有毕业学生寄来的束束鲜花,也时常有学生打电话倾诉工作中遇到的各种事情,赵洪亮深深地感受到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光荣与成就感。(记者:范琪 学生记者:董晶 责编:任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