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心有大爱方无我 奋战一线护“花”开——记“山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山东科技大学校医院院长杨中东

发布时间:2020-12-28  点击:

“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工作,荣誉是属于全校师生的,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才能做的这么扎实。”面对记者采访,荣获“山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的山东科技大学校医院院长杨中东低调谦和,连连摆手说自己是职责所在,做的都是分内工作,不值一提。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科大人勇于担当,众志成城、齐心协力战疫情。天命之年的杨中东,作为有着30余年医护经验的专业人员,勇挑重担,冲锋在前,带领校医院工作人员,为全校师生提供了严密、专业的防控措施,守护着校园安全。她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作为学校医疗防控专项工作组副组长,她要协调调度防控工作;作为人员紧缺的医护人员,最危急、最困难的时候她带头上。她以高度的责任心和担当精神奋战在抗疫一线,展现了铿锵有力的科大担当。

迅速行动 织就严密防控网络

“疫情之初,还没有对病毒明确定性,但是通过关注发布的相关消息,我发觉病毒扩展的速度很快,这次事件恐怕没那么简单,不能掉以轻心。”有着34年医护工作经验,经历过非典、甲流等数次防疫工作考验的杨中东告诉记者,医者的职业敏感性和对这些“花”一样年纪大学生的责任感,让自己不敢放松,时刻紧绷一根弦。

腊月二十八,顾不上“忙年”的杨中东就创建了“新冠知识学习群”,通过及时关注国家卫健委官网、国家疾病控制中心等相关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了解学习相关防控知识,筛选最新、最实用的信息发布到群里,提升大家的专业知识。杨中东深知,一支专业医护队伍的重要性,她不断研究诊疗方案、防控方案,多种方式开展防控相关知识培训。白天值班,晚上汇总精选,制作培训课件,通过微信群对校医院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学习,为随后学校防控工作提供了专业化支撑。

杨中东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全员和专项相结合等多种方式,组织校医院全体人员进行应急演练、教育培训50余次,各种制度、方案、流程50余项;完成3个隔离区改造建设。并通过笔试、答辩、现场自查等方式,确保校医院全体员工掌握并落实疫情防控、医院感染、职业防护等相关规范要求,为疫情防控做足技能、制度、人员、物资等各方面准备,支撑起全程防控的严密网络。

夜以继日 防控工作不停歇

“学校复课后,尽管每天对教室、宿舍等场所进行全方位消杀,但是学校是密集场所,一旦有一名学生被感染,大规模群体性感染发病的概率太高了,后果不敢想啊。”杨中东坦言,防控的责任太大了,每每想到这些,都感觉头皮发麻。

化压力为动力,关键时刻绝不退缩。杨中东一遍一遍优化防控流程,一趟一趟协调部署防控工作,查漏补缺,严密防控,不留死角。为了合理安排统筹工作,杨中东总会在前一天晚上,将第二天的工作精心地切割成一个个时间段,什么时间召集主持会议,什么时间督导检查各科室工作,什么时间规划安排下一步工作……她每天的工作行程密密麻麻记满了工作本,没有一刻停歇。

“杨院长总是为我们着想,每次有急活累活她都是冲在前面。”这是校医院工作人员对杨中东的一致评价。疫情以来,杨中东超负荷运转,没休过一天班,除夕夜、大年初一、五一假期、暑假假期,杨中东都没有休息,她说,今年防控任务重,随机工作多而杂,在假日时才有大块时间静下来思考问题、完善细则、规划未来……

大年初一,杨中东策划调整了医院公众号栏目,新增防控专栏,普及疫情知识,引导师生员工正确看待疫情,科学做好防护;大年初二,她建议下达校医院全体职工结束休假尽快返校待命的通知,做好准备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大年初四,她组织校医院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组成“集结冲锋战疫情群”,发布疫情防控动员令,号召大家在关键时刻,不忘从医初心,牢记医者使命,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她在一线检查防控工作,在办公室整理汇报信息,在家里紧盯微信群不错过上级防控安排……她把所有精力投入到防疫工作中,制度完善再完善,流程优化再优化,夜以继日防控不停歇。

身先士卒 300个日夜冲锋在前

“我是职责所在,没什么大不了的。我们校医院工作人员都是好样的,尤其是年轻人成长得很快,高强度的倒班,没有一个人请假,在危险困难面前,都顶住了,没有一个人掉队。”提及自己的团队,杨中东的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

头雁带领,雁阵齐飞。在杨中东榜样力量的带动下,校医院工作人员克服人员少、任务重的压力,齐心协力奋战一线,构建起严密防控体系,守护着学校师生的生命健康。尤其是在学生复学、新生开学、隔离区启用的几个时间段内,每日工作时间长达十六七个小时,大家都克服困难,同心协力,圆满完成了任务。她们说最危险最困难的地方,杨院长都冲锋在前,我们也不能落下。

谈及危险,久经战场的杨中东毫不畏惧。“这是医生的职责使命,病人需要救治,拼了命也得救,更何况遇上这种大疫情,面对全校3万多名师生的生命健康,没有什么可犹豫的,必须顶上。而且我的员工都在这,我更不能后退,我必须守在一线,给大家加油鼓劲。”杨中东语气坚定。

5月25日,学校首批学子返校,杨中东从早晨6点半在学术交流中心隔离区就开始忙碌起来,左手接电话协调工作安排,右手为省外返校学生核对信息登记入住,直到中午12点半,同事喊她吃盒饭,她才想起来自己6个小时没喝一口水,没上一趟卫生间……

10月11日,校医院收到接收隔离观察密切接触者的任务,杨中东安排布置隔离工作,连续三天忙碌到凌晨三点。10月12日夜里10点多,一名密接者的密接者出现发热症状,杨中东带领两位值班的年轻人,立刻进入到“战时状态”,53岁的她就像上足了劲的发条,一遍一遍地检查病房内外隔离工作、工作人员防护情况,规范转诊后已到凌晨。虽然医护力量严重不足,但严格按照隔离管理有关规范和要求,校医院圆满完成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1人、密接者的密接者5人、去过青岛市胸科医院2人及与青岛市胸科医院医护人员接触者1人,共9名学生的隔离观察工作。

面对突发的青岛胸科医院疫情事件,杨中东身先士卒,带领校医院15名人员,协助黄岛中医院仅用1天时间顺利完成全校36500余人的核酸检测……

在杨中东的示范带动下,在团队成员的互相配合、紧密合作下,校医院共组织省外返校师生核酸检测4600余人次,截至12月16日完成预检分诊36360人次;处置发热等症状学生821人次;组织报送各类信息20万条……他们设置预检分诊点、临时留观点、人员隔离区,在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要求的基础上,优化就诊流程,尽最大努力方便师生就诊,在上级历次督导检查中获得高度评价,杨中东推行的培训方式在复学核验中获省教育厅专家高度认可,她制作的员工培训手册、自制的消毒贴、自设的记录本也在西海岸新区督导检查中作为亮点推广。

在300余个日日夜夜里,“白加黑”“五加二”是杨中东的工作常态,心有大爱方无我,危险困难面前,杨中东勇挑重担,冲锋在前。她不畏自身感染风险,辗转于院内最危急最困难的地方;不顾高度过敏体质和触发脑动脉瘤的风险,奋战在抗疫一线。她以精湛的专业技术,优良的医德医风,尽职尽责的敬业态度赢得广泛赞誉,为全校师生生命健康保驾护航。(记者:范琪 责编:任波


检查疫情防控登记信息

在科室检查工作

晚上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