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思政课特等奖是怎样炼成的? ——马克思主义学院宋婷婷摘“金”侧记

发布时间:2021-01-04  点击:


12月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挂出了一篇标红题目的喜报,很快消息传遍了师生群。10 月至11月,山东省教育厅组织举办了首届全省学校思政课教学比赛,在刚刚公布的获奖名单中,山东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青年教师宋婷婷位列特等奖第一名。

消息传来,宋婷婷“松了一口气”。因为学院上下都非常重视这次比赛,很多领导、同事都给了她指导支持——她意识到,参加讲课比赛自己代表的不仅仅是个人,也是学院长期以来打造思政“金”课的努力和结果。

好故事“救活”思政金课

“今天,我想和大家聊聊,你们所不知道的大胡子”,这是在宋婷婷课上经常能听到的话语。

“枯燥”“没意思”是不少大学生对思政课的印象,学生对学校思政课“不感冒”以前是常态,可山东科技大学思政课堂却是一片火热,这里有“马克思朋友圈”的故事,还有贴近生活的故事会,吸引大学生的法宝就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讲好案例故事”。

如何让思政课更有活力和生命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答案是:让学生心思参与进来,走进讲台。“自入选第一批‘山东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以来,我们就把思政课改革作为一项重大命题,在教学方法创新上做文章,把思政课建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优秀课程。”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逄奉辉这样介绍过思政课改革初衷。在一次次调研、尝试、研讨后,形成了案例式教学方法,让思政课“活”起来。

宋婷婷在每学期思政课的绪论中,都会讲到“谁是马克思”的问题。“第一种是作为肉体的马克思,他已经长眠于伦敦的海格特公墓;第二种是偶像化的马克思,他已经随着苏联的解体而逐渐不再被人们所提及;第三种,是作为思想家的马克思,他的思想历经一百多年还仍然具有鲜活的生命力。”引导学生深入钻研,让他们在自主钻研中学会用史实来打动自己、吸引自己、感染自己,宋婷婷所在的教学团队一直坚持这样做。

这个效果确实是显著的。

12月8日,在山东省教育厅公布的全省学校思政课教学比赛获奖名单中,宋婷婷讲的思政课公开课获得特等奖。

深挖井“引来”源头活水

回想起比赛过程,宋婷婷仍然感觉心里“紧张”,那段日子每天都跟“打仗一样”。

比赛前18分钟抽取题目、十分钟现场授课、比赛过程录像播放……这是一场水准高、难度大、对手强的教学竞赛。

作为新进教师,这次比赛对于宋婷婷来说是一次非常大的挑战。她说:“我系统地讲授全部课程只有一个学期,所以对教材掌握的熟练程度和对课本整体知识结构的把握都有所欠缺,并且马原理课程是五门思政课中理论性最强的一门,讲好这门课不仅仅需要对教材熟练掌握,还需要对马克思主义的原著以及马克思主义研究的前沿动态有深刻的理解。同时,讲课比赛与平时授课还是有一定的区别,在比赛的十分钟内,既要具有理论的深度又要有现实的高度,并且还要以精炼的语言和生动的案例让评委真正被吸引到讲授的内容之中,最终还要得到评委的认同,这是一件非常难的事情。”

从收到比赛通知到决赛,仅仅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在备赛的日子里,我必须要熟练掌握书本上每一个知识点,并且对每个知识点准备从问题导入、内容分配、案例支撑、板书设计、价值引领等各个部分进行设计,这需要消耗大量的时间。所以在这近一个月的时间里,我除了上课就是在办公室准备比赛,中午基本上都是买了盒饭带到办公室边吃边准备,每天晚上很晚才回家。”

如何做到了在短时间内打动评委?

十分钟的课,是背后一个月的精心雕琢。打动评委,宋婷婷觉得是“集体努力的结果”,她告诉记者:“说实话,对于此次比赛的赛制,其实对于青年老师来说,还是有难度。因为最初的比赛通知中说是按全书的知识点准备,这样来说老教师的优势就非常明显。学院组织初赛、复赛后能够给我这次机会参加比赛,使我们看到了学院领导对于青年教师的支持和信任。在确定进入决赛后,逄奉辉院长作为原理课资深的老教师,前后十余次对我进行指导。我的同事王建志老师和周森林老师,在我备赛的过程中也给予我非常大的帮助,他们牺牲了自己的休息时间,陪着我一遍遍地练习,给我提出修改意见,帮我想案例、设计板书等等。常春老师在每次我感到压力太大的时候,都安慰我帮我排解压力。校督导孙艳玲老师也多次指导我,并送我十二字箴言,给予我莫大的帮助。所以说,我这次比赛获奖并不是个人的努力能够实现的,而是集体努力的成果。”

回想初出校园的时候,宋婷婷自己对如何"做一名好老师"也没有确切的答案,“那就先讲好课吧。”她听了全院教师大量的课,认真地做笔记,总结每位教师身上的闪光点,然后学习和模仿。“怎样才能让思政课成为学生喜欢上、有收获的课程呢?”这是入职以来宋婷婷始终都在思考的问题。

宋婷婷说,“我们院长逄奉辉常常对我说的一句话就是思政课不是简单的知识传授,而是要给予学生正确的价值引领。要让学生成为有情怀、辨善恶、具有独立思想和人格的中国人。我每节课都是按照这样的标准来准备。”

渐渐的,“学生愿意来,来了愿意听。”成了宋婷婷和她的同事们思政课堂的生动写照。

2018级机械电子工程的孙懿诚同学觉得:“宋老师不仅课讲的精彩,而且在许多知识点上都能延伸出不同的内容,让看似复杂难懂的马克思主义原理课程,结合到同学们日常的生活中去。感觉本身比较枯燥的课程,宋老师讲的却引人入胜。”

以细节切入,用小故事说大问题,用亲身体会传递正确观念,更容易带动课堂氛围,打动人和感染人。宋婷婷告诉记者:“我希望从我的专业知识出发,让他们理解真正的哲学精神,也真正地理解马克思思想的深刻内涵,让学生不仅仅在学习中能够形成思辨精神,而且能够充分感受到马克思思想给予我们的人文关怀。”(记者:任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