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我以我心育繁花——记第十二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范俊峰

发布时间:2021-01-11  点击:


“如果有人问我,再给你一次机会,还会选择做辅导员吗?我会非常坚定地说,会!”范俊峰总会这样告诉大家。

在第十二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中,山东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党委副书记范俊峰获评“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成为今年省内唯一获此殊荣的辅导员,也是省属高校历年来唯一获此殊荣的辅导员。

快人快语、心思细腻的范俊峰从事学团工作18年中,有15年是在辅导员一线工作,先后担任80多个班级的辅导员,引导培育了2400多名学生……在很多人看来,辅导员工作繁琐复杂,但范俊峰一直认为:“以学子为中心,我以我心换他心,学生才能够繁花盛开。”

做“思政主播” 把精神食粮滴灌到学生心田

范俊峰有个“习惯”:每天保持和学生“聊天”。他说,QQ、微博、微信等都是他工作的“战场”。

在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网络平台成了范俊峰和学生沟通的桥梁。他化身“网络主播”,充分利用各类网络平台,开展云端“创新创业大讲堂”“足迹论坛”等主题活动,在“云端”回应青年学生关切;他组织了战“疫”微活动,把“科学助力抗疫”的鲜活素材作为教材,开展了“我的专业能为疫情做什么”线上大讨论……

在范俊峰的引导下,居家备战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的自动化学院大学生机器人科技创新团队,充分挖掘现有机器人战车平台的功能,进行外延应用设计,设计开发环境消杀机器人、高空监测机器人等,让“战车”成为可以协同战“疫”的全新兵种。

范俊峰认为,要以学生喜欢的方式陪伴他们成长。为此,他搭建了“1+N”思想政治教育平台,先后参加省“千名高校优秀辅导员‘双巡’活动”宣讲团、省高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讲师团、省属高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团,累计为上万名学生进行思政宣讲,逐渐成为立足本校、辐射全省乃至全国的有温度、有特色的思政教育品牌。

一时间,他创建的“云思政”微课堂、“研究生党支部初心宣讲团”、“校外辅导员”进课堂等深受学生喜爱的主题活动纷纷涌现。他精心定制的“能量包”犹如丝丝春雨,从“云端”滴灌到了每个学生的心上。

做“学习监督员” 确保学生成长不掉队

“请您多关心孩子的学习情况,坚决不能在家落下课程”“你可以多参加一些线上招聘会,以你的简历肯定没问题”“网课要做好笔记,听不懂的课后再请教老师或同学”……

在学生居家学习时,范俊峰不论工作多忙,每天都要抽时间监督学生的学习情况。为了检验和鼓励学生网上听课,他精心设计了“云上创新大讲堂”、“一带一路”青年创客与大学生谈人生活动,并在班级中成立学习小组,检验学习成效,确保学生学习不掉队。“在家上网课,很难保证学习不走神。范书记就让我们同学之间相互监督学习,所以一点也马虎不得。”学生王玚说。

“目前正是就业的关键时期,一定不能在这里落了后”“你的性格、能力适合到国企,你可以冲一冲公务员考试”……范俊峰非常重视学生的就业。凭借着对学生的了解,范俊峰会为每一名所带学生做一份就业分析。

通过一对一帮扶、点对点指导,打通学生就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就在深受疫情影响的2020年毕业季,他所带学生也实现了一次就业率97%以上,本科生考研率37.02%。

在工作中,范俊峰注重观察学生细节,培养学生良好生活习惯,这个工作模式也让范俊峰常常可以“提前”知晓学生的心理趋势,使他可以在与学生的交流中始终保持“游刃有余”。

多年的经验,让范俊峰凝练出“六位一体”学风建设工作法,即抓导航育学风、抓纪律护学风、抓考研盛学风、抓典型带学风、抓考风正学风、抓科创促学风,坚持考研一条龙服务,坚持典型学生经验分享方法,坚持科技创新成长计划……

这套工作方法让学生受益匪浅,他所带的学生获国家专利527项,获国家级、省级科技竞赛奖项340余项,发表论文95篇,2020年学生获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总决赛一等奖、第八届“AB”杯全国大学生自动化系统应用大赛特等奖……

做“知心朋友” 让“问题学生”走出困境

多年来,范俊峰可谓是昼夜不分地与学生“绑”在一起。他曾凌晨被学生叫出来聊天,帮学生解压;对留级学生坚持每周谈心,解决他们具体问题,帮他们走出困境;在学生困难遇急时,他拿出工资帮他们渡过难关……

范俊峰带过的一位同学这样说:“虽然生病是一件痛苦的事情,可是在我生病的这段时间里,范老师和班上的同学就像家人一样陪在自己的身边,我觉得我很幸福”。

学生中时常会出现一些“困难生”,如学业困难、人际关系困难和经济困难等,这些学生很多会因为自身的这些“困难”而容易衍生出系列问题,通过长期观察和分析,范俊峰发现这类学生往往是因为缺乏被关注,内心敏感却又渴望被关心。

因此,范俊峰坚持每天与1至2名学生面对面交流,通过生活中的一些“互帮小事”增加师生相处的亲近感,获得学生信任,指导学生结合专业特色和个人兴趣,制定大学目标计划,帮助他们走出困境。他研究的“望、闻、问、切”谈话育人四步法,累计成功处理危机事件20多例,该方法在全校进行示范和推广,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名经济困难学生入校后一直自卑,范俊峰发现他的一些突出优点,鼓励他通过竞选担任班长,并帮他申请助学金,四年后,他带领班级获评省优秀班集体,以优异成绩考取了选调生;还有一名学生患有双向情感障碍,有多门挂科,范俊峰为他制定学习计划,“定向”辅导,帮助该生顺利毕业……

可以说,除了辅导员这个身份,范俊峰更是每一位学生的好朋友,用心关心他们的生活,用爱关注他们的成长。他时常对学生说:“你们无论遇到任何困难,只要我能帮助你们的,我一定尽力去做”。

做“专家型辅导员” 与学生一起成长

学生需要一个聪明成熟的老师来引领他们成长,范俊峰也一直努力变成这样的老师。

从本科到硕士到博士,一路走来,他从未放弃过学习,为了做一名有益于学生成长的辅导员,他自学心理学、职业规划学等知识,参加各类培训班,获得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高级职业指导师、全球职业规划师等职业资格;先后主持或参与省级思政课题15项,发表研究论文16篇,7项研究成果获得省级以上奖励,他的学习理念深深影响着学生。

2016年,他主持省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深入推进专创融合、科创融合、思创融合,通过建体系、搭平台、办竞赛,摸索出一条可复制、能推广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模式。工作室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结项答辩。在此期间,他获评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省级优秀辅导员、省级辅导员年度人物等一系列荣誉称号,并于2020年获评“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回望过去,记不清有过多少“五加二”“白加黑”和“非常六加一”的日子,但他记得学生的每次进步和成长的点滴。2020年,学生侯凯祥获评青岛西海岸新区“勤学上进好青年”,学生曹峻虎获评校“十大优秀学生”,自动化2017-3班获评校“十佳班级”……

每当看到在自己的关爱和努力帮助下,一个个学生捷报频传,范俊峰感觉非常幸福,正是学生的种种点滴小事汇成了他幸福的源泉。他说,“我将以我的热心、真心、爱心,在辅导员这个平凡而伟大的岗位上与青年学子并肩成长,培育更多的幼苗变成繁花盛开。”(记者:韩洪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