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公告正文

山东科技大学“2022年度十大新闻”

发布时间:2023-01-06  点击:

经全校各部门(单位)遴选、师生网络投票、综合评议,山东科技大学“2022年度十大新闻”已揭晓,现予以发布。

1.罗公利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

6月,山东省党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我校党委书记罗公利当选。10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罗公利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圆满完成大会各项任务,并接受《人民日报》、山东电视台等多家媒体专访,就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挥好高校在教育、科技、人才等方面支撑作用接受专访。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校党委精心部署,制定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方案,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宣讲活动,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党的二十大代表、校党委书记罗公利返校后作多场宣讲报告引领学习,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基层、深入师生人心,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注入强大精神力量。

2.学校标志性建筑——图书信息中心启用、青岛智能无人系统创新研究院项目顺利竣工

6月,我校建设的重要工程——图书信息中心宣告竣工;10月,图书信息中心投入使用。学校以新图书馆投入使用为契机,建设了24小时无人值守图书馆、研讨间、影音视听空间、休闲咖啡书屋、红色文化厅及山科文化厅、AI、VR、3D打印等新技术体验区,全力打造智慧图书馆,为学校高水平发展提供支撑。

12月,青岛智能无人系统创新研究院项目取得青岛西海岸新区行政审批局颁发的竣工备案证,标志着该项目已完成全部竣工验收备案手续,具备了交付使用条件。该项目是2021年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由我校和青岛西海岸新区、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三方联合共建,项目投入使用后将会为学校 “双一流”高水平大学建设和实现第三次党代会确立的目标任务提供重要基础设施保障。

3.学校获评第三届省级文明校园

3月,山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印发《关于表彰2021年度省级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社区和第三届省级文明校园的决定》,山东科技大学获评山东省文明校园,实现在精神文明建设上又一新突破。

省级文明校园是山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方面授予学校的综合性荣誉称号,每两年评选一次,旨在表彰立德树人工作突出,精神文明创建成效显著,群众满意度高、社会评价好,并能够起到示范带动作用的学校。

山东科技大学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近年来,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精神文明建设融入学校改革发展各环节,把创建文明校园内化到工作全过程,相互推动、相互促进、相互提高,文明校园建设取得了良好成效,2020年4月获山东省文明校园提名奖,获得省级文明校园申报资格。

4.学校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科研立项取得新突破

12月,相关部门和单位陆续公布了部分科研项目立项结果,我校获批国家级科研项目突破130项,实现了国家级科研项目立项新突破。学校首次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项目1项;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数量再次破百,面上基金项目比例大幅提高,其中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基金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2项(含海外基金)、首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原创探索计划项目”1项;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7项,其中重点项目1项,实现“零”的突破。

截至12月,学校全年科研项目类计划与合同经费首次突破5亿元,到账经费超过3.2亿元。其中单项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立项经费达到3000万元(省拨经费860万元)、单项技术开发合同经费达到2017.5万元,单项成果转化合同经费达到1100万元。

5.学科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学科综合实力显著提升

近年来,学校加强顶层设计,深入推进“双高”建设,突出强基筑峰,深化学部制改革,坚持固本拓新,突出学科特色。建立了446“雁阵式”学科专业发展体系,完善了基础学科布局,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自主设置了4个博士交叉学科,实施特色文科振兴行动计划,构建了强工、厚理、精文的现代学科体系。学校优势学科实力进一步提升,在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实现高水平学科建设突破。在2022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学校共有15个学科上榜,4个学科进入世界百强,矿业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2个学科进入世界前50;在2022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进入全国前10%。

6.学校在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视频座谈会上作典型经验介绍

5月,教育部召开2022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视频座谈会,总结交流就业促进周开展情况,部署推进“百日冲刺”系列活动。校党委书记罗公利作为高校代表作典型发言,全面介绍了学校促进毕业生就业的工作经验。

7.学校获省高校党委书记人才工作项目评估最高等次等多项表彰、人才工程项目取得突破

4月,中共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山东省教育厅公布2021年高校党委书记人才工作项目评估结果,山东科技大学获得“好”等次。在2021年度省属事业单位服务高质量发展绩效考核中获“优秀”等次。

2022年,我校3人入选国家级领军人才工程,3人入选国家级青年人才工程,19人入选省级重点人才工程。其中青年项目入选15人,入选人数及入选项目类别均实现历史性突破。

8.学校获21项省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获23项省级教学成果奖

1月,我校获批21项山东省2021年度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其中重大项目1项、重点项目9项、面上项目11项;3月,山东省教育厅公布了第九届省级教学成果奖获奖名单,山东科技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申报的23项成果获奖,其中,特等奖2项,一等奖8项(研究生2项),二等奖13项(研究生5项),获奖率位居省属高校前列。

9.学校新增16个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6月,教育部公布了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我校英语、法学、产品设计、机器人工程、物联网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交通运输等7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等9个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10.海洋学院教师携自研装备赴南极科考

10月,学校举行我校教师参加第39次南极科考队员出征暨智能无人船启航仪式,欢送海洋学院教师王磊、马卫状、杨继超携带自研装备,与“雪龙”号一起出征南极,参加为期6个月的极地科考。我校教师进入国家“战队”执行科学考察任务,是学校参与国家“双龙探极”重大专项的首次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