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声音正文

牢记共青团初心使命 服务立德树人成效建设

发布时间:2021-06-14  点击:

《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是新时代关于教育评价的系统性、纲领性文件,着力解决了教育评价中的指挥棒和办学导向问题。高校落实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改的是阻碍教育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革的是“五唯”这一顽瘴痼疾,破的是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立的是新时代教育评价体系,突出的是立德树人成效。学校团委将以《总体方案》的基本定位和改革部署为遵循,立足新发展阶段,秉承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深化共青团评价改革,将立德树人融入共青团工作的全过程,为学校立德树人成效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一、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思想引领,突出以德为先的评价导向

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使命,引导青年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四个自信”,立志听党话、跟党走,增强使命担当意识,涵养家国情怀,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1.提高政治站位,突出思想政治素质在共青团评价中的先导地位。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站稳理想信念制高点,弘扬思想政治主旋律,实施“12336”青年团员思想引领工作方案,打造集思想性、教育性和政治性于一体的贴近大学生思想实际的综合思政育人阵地。在五四评比表彰、推荐各级向上向善好青年、推优入党、学生骨干遴选等团内评先推优中,始终把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坚定理想信念放在首位,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情况作为评价的先决条件,实行一票否决制。

2.坚持改革创新,积极探索思想政治素质评价的有效方式。

一是持续实施 “团员凝心工程”和“支部聚力工程”,改革团员思想道德成长量化指标和团支部德育评价指标,严格个人自评、团员互评、支部综评等程序,加强团内督查检查,不走过场、不搞形式和花架子,重点评价实绩与成效;二是实施“成长增量评价工程”,引入家长、教师以及社区参与评价,根据学生品行日常表现和突出表现,重点评价德育素质提升的增量;三是实施“网络正负面问题清单”,引导团员青年理性表达诉求、有序社会参与,传递网络正能量,拓展思想政治素质评价方式。

3.坚持遵循规律,科学设计思想政治素质评价的核心内容。

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贯彻落实新时代党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要求,坚决抵制唯学生干部、唯年级高低、唯学习成绩、唯全才的评价思维,针对不同主体和不同学段、不同类型教育特点,分类设计、稳步推进,抓实以良好思想道德、健康心理素质和合格行为习惯为核心内容的德育体系建设,推动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教育有机结合,培养学生崇高的大爱精神和高尚的道德情操,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人才培养各环节,切实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

二、注重学习能力,强化特色发展,突出能力为重的评价导向

紧紧围绕“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目标,贯彻科学成才理念,以提高青年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为不懈追求,着重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服务于学校人才培养大局。

1.注重培养面向,突出自主学习能力在共青团评价中的基础地位“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学习能力应当在高校共青团评价中占有基础性地位。学习是学生的天职,学业成绩是学生学习能力的重要体现,在团员先进性评价中,立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人才培养面向,既要充分考虑学业成绩,更要着重考察自主学习能力的提升,将过程性考核纳入评价体系。要统筹评价实际学习能力和潜在学习能力,坚决破除“一刀切”现象。

2.深化制度改革,强化科技创新能力在共青团评价中的重要地位科技创新是赢得未来的关键。强化学生科技创新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修订完善学校《学生科技创新工作管理办法》,科学评价学生在科技创新竞赛、发表学术论文、申报专利等科技创新活动中取得的成果,打破成果数量与奖励挂钩的现象,重点考核创新成果的质量、创新性、社会价值等。实施新生创新创业“育苗计划”,通过2-3年培养,打造一批能力突出的创新创业人才队伍,产出一批高水平创新创业成果。

三、坚持知行合一,强化实践育人,突出全面发展的评价导向

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整合实践育人资源,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教学、创新创业教育、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文体活动、军事训练和生产劳动等有机融合,不断提升实践育人科学化水平,使实践育人更好服务于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1.固本拓新,完善“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体系以“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建设为评价总抓手,进一步整合第二课堂活动项目库,优化课程活动学时设置,实施精品活动项目申报制度,实施德智体美劳均衡性评价的“第二课堂成绩单”。推进信息管理平台建设,通过平台本地化部署、定制化开发等方式,加强数据安全和过程性评价管理。优化工作流程,科学调整学时兑换、活动审核、现场监督等环节,严格第二课堂必修学时认定工作,不断完善“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体系。

2.守正创新,实施社会实践“金种子”计划落实社会实践“一院一品”,培育“金种子”项目,强化人才成长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的评价导向,探索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社会实践新载体、新形式,围绕理论宣讲普及、历史成就观察、依法治国宣讲、科技支农帮扶、教育关爱服务、文化艺术服务、美丽中国实践、专业特色实践等方向,组织实施“牢记时代使命,书写人生华章”等新时代社会实践精品项目。用好“青鸟计划”平台,为青年学子返乡实践、实习就业做好需求对接,提高社会实践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3.革故立新,实施志愿服务“绿森林”计划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强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评价导向,推行志愿服务工作一体化建设,构建项目培育、立项支持、培训提升、实践落地、考核监督、总结展示等全过程的志愿服务工作体系,形成一批常态长效、规范运行、广泛参与的志愿服务品牌活动和项目,引导科大青年注册志愿者,做好“科大之‘志’”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十佳志愿服务队”“最美志愿者”等评选活动,打造科大志愿者特有品牌形象。

4.推陈出新,实施校园文化“繁星”计划落实《文化建设工程实施方案》,倡导文化浸润提升美育素养的评价导向,坚持面向全体、坚持弘扬中国精神,精心组织“五四颁奖典礼”、创新开展“迎新晚会”等重大活动,持续优化大学生 “博艺节”“社团文化节”“青年健身文化节”等“紧跟时代文化特点、紧贴青年学生需求”的精品项目,用艺术的美陶冶学生情操、塑造其美好心灵。持续开展“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主题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活动,打造红色“三走”等特色品牌项目。广泛传播科大文化,凝聚全体科大青年的价值共识和精神力量,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校园新风尚。

团委将全面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和思路举措,助力于学校治理体系的完善和治理能力的提高,服务于学校建设工科主导、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的事业发展目标。(作者:校团委书记 尹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