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声音正文

深化数学学科教育评价改革 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6-07  点击:

202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对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进行全面部署,提出“破立并举,推进教育评价关键领域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把教育评价改革上升到事关教育治理能力和水平的层面。面对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必须转变评价理念、手段、思维,更好地发挥教育评价的“指挥棒”作用。

一、树立正确评价理念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评价理念要对标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切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的“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的根本方向目标。

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做好评价改革。围绕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根本准则,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评价改革各方面、各环节和全过程,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穿教育教学和改革发展全过程,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落实学校“一二三八十”目标任务和思路举措,全面贯彻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数学学院将以《总体方案》为根本遵循,在以省“双高”建设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总体发展规划下,深化数学等基础学科的教育评价改革,坚持科学有效,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不断优化科学评价体系。

二、优化科学评价体系

强化目标导向,改进结果评价。学院在职称评聘、绩效考核、研究生培养等方面注重结果评价的综合性、科学化,建立了突出质量、贡献、影响力、代表性成果的评价制度,完善了学术委员会评议制度,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评议在教学、科研、学生培养等方面过程评价中的作用。

坚持师德为本,强化过程评价。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以品德、能力和业绩为导向,把教书育人的投入和成效纳入绩效评价体系,加大典型案例宣传,引导教师争做崇高思想品格的践行者和良好社会风尚的引领者。

坚决破除“五唯”,探索增值评价。充分认识破除“五唯”不良导向在推进学科建设中的关键作用,改变评价方式“重量化、轻质化”,坚决摒除“五唯”的错误思想和做法。学院制定了学术期刊分类和绩效分配管理办法,鼓励引导教师回归教学初心,潜心教学科研,注重工作实绩,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强化思政引领,健全综合评价。学院承担了全校数学公共课教学,覆盖范围广,影响学生数量多,基础课教育更要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通过加强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建设、完善教学内容、健全质量评价机制,坚持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统筹协调和分类指导、总结传承和创新探索“四个统一”,紧紧抓住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真正实现价值引领、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教学目标,形成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教育体系。

三、数学学科教育评价改革探索与设想

强大的基础科学研究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基础。2018年1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提到我国基础科学研究短板依然突出,数学等基础学科仍是最薄弱的环节。2019年7月,科技部、教育部、中科院、自然科学基金委联合制定了《关于加强数学科学研究工作方案》,指出数学是自然科学的基础,也是重大技术创新发展的基础,数学实力往往影响着国家实力。学院坚持以生为本的工作理念,以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为目标,夯实日常管理和安全教育基础,加强学风建设和就业创业教育,本着固基础、强内涵、创品牌、促发展的原则,努力提升育人平台的层次和质量。

推进科研团队建设,提升学科创新能力。学院依托现有的师资力量和学科研究方向,结合国家科技和战略发展的重大需求,制定了科研团队支持计划,外引内育,探索科研团队良好运转的长效机制,整合组建有效的科研团队,提升学科技术攻关和创新能力。同时,在强化数学等基础学科建设基础上,鼓励教师与我校新成立的人工智能学部、能源学部等进行合作研究,促进学科交叉的科研、创新团队建设。

探索新时代育人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院全面审视修订了本科生数学类基础课程的内容设置,优化课程内容和授课模式;设立了数学拔尖创新班,在全校范围内把对数学有研究兴趣和潜力的学生选拔出来,单独制定培养计划,因材施教,在数学领域进行精细培养;增加了具有学科交叉特色的选修课,开展学科交叉的学术活动,拓宽学生的知识面,以促进和引领创新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针对公共课教学成立了“学霸助教团”,加强数学专业学生与其他专业学生的交流;有效开展具有学科交叉特色的创新实践活动,从而使学生获得更多的将交叉学科知识运用于实践的锻炼机会。

加强学科平台建设,提升学科整体水平。学院目前拥有系统科学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数学和统计学两个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学院立足学科建设不足和差距,围绕目标,提出应对措施和解决方案,重点加强学术梯队建设、高端人才培养和引进、科研成果和学术奖励培育和申报,力争获批更高的学科平台。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也是学校深化教育评价改革,落实“三步走”战略部署的关键之年。数学学院将以《总体方案》为根本遵循,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以课程建设为抓手,全面贯彻落实学校“一二三八十”目标任务和思路举措,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为推动山东科技大学高质量发展贡献学院力量。(作者: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院长 董焕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