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声音正文

感天动地的抗美援朝精神

发布时间:2021-06-07  点击: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这首高亢雄壮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让无数中华英雄儿女热血沸腾、心潮澎湃,激励着志愿军将士英勇杀敌,鼓舞着全国人民踊跃支前。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是新中国的立国之战,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它不仅打出了国威、军威,而且锻造出感天动地的抗美援朝精神。

2020年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抗美援朝精神的内涵: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

抗美援朝是为捍卫民族独立、祖国尊严与维护世界和平而战,为人类和平史册谱写了波澜壮阔的英雄史诗。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美国立即拼凑了所谓的 “联合国军”,全面侵略朝鲜,并罔顾中国政府多次警告,把战火燃烧到鸭绿江边。在国家利益和国际和平遭遇严重挑战的紧要关头,新中国虽然极其困难,但绝不妥协。9月30日,周恩来总理严正警告美国:“中国人民热爱和平,但是为了保卫和平,从不也永不害怕反抗侵略战争。中国人民决不能容忍外国的侵略,也不能听任帝国主义者对自己的邻人肆行侵略而置之不理。”但美帝国主义对于中国政府的警告置若罔闻。10月8日,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的请求,中国毅然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决策,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承担起保卫世界和平和保家卫国的历史使命。

抗美援朝战争锻造了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在战场上,志愿军将士面对强大而凶狠的作战对手和恶劣而残酷的环境,无畏任何艰难险阻,高扬革命英雄主义旗帜,以英勇顽强、敢打必胜的英雄精神,用血肉之躯筑起牢不可摧的万里长城,同敌人血战到底。在长津湖、龙源里、松骨峰、大同江、五圣山、上甘岭……一场场惊心动魄的战斗,一次次浴血奋战,一个个铮铮铁骨的英雄,令“联合国军”损失惨重,心生恐惧。在长津湖战役中,连长杨根思发出“只要还有一个人,就要战斗下去,人在阵地在”的铮铮誓言,最终他怀抱5公斤的炸药同40余名敌人同归于尽。在上甘岭战役中,黄继光迎着敌人枪口,挺着胸膛,张开双臂扑了上去,用生命为部队开辟了前进的道路。邱少云、孙占元、王兆才、杨连弟、谭秉云……一部抗美援朝史,也是一部感天动地的英雄谱。据统计,在整个战争中,人民志愿军涌现出了30多万名英雄功臣和近6000个功臣集体。其中有19.8万英烈长眠在朝鲜,也包括毛泽东主席的长子——毛岸英。保家卫国雄心在,何惧异国埋忠骨!他们是中华民族的英雄儿女,无愧于“最可爱的人”的光荣称号。

抗美援朝战争中,在爱国主义力量感召下,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勠力同心,凝聚成克敌制胜的磅礴力量。正是有了这种无比强大的民族力量,我们才能在物质条件极其艰苦的情况下取得巨大胜利。“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是一个荡气回肠的口号,它喊出了站立起来的中国人民内心中最强烈的家国情怀。每个志愿军战士,心中都奔涌爱国主义的一条大河,甘愿为党、国家和人民奉献出自己的热血和生命。战争也极大地提振了中国人民的爱国主义情感,在志愿军打响入朝作战第一仗的次日,全国人民便掀起了声势浩大的抗美援朝运动,成千上万的年轻人踊跃参军,支前、募集慰问品慰问金、组织各种慰问团慰问志愿军以及开展生产竞赛、优待烈军属的热潮一浪高过一浪。著名豫剧演员常香玉决定捐献一架战斗机,为了筹钱,她卖掉了自己的汽车和金银首饰,然后带领剧团人员义演180多场,时间长达半年,足迹踏遍陕西、河南等6省。1952年2月,空军特命名一架米格15战机为“香玉剧社号”,常香玉实现了捐献飞机的壮举,并再次引发了全国人民的爱国热情,纷纷为抗美援朝捐款捐物。截至1952年5月底,全国人民总计捐款55650.37亿元 (旧币),相当于购买3710架战斗机的总价值,创造了一个捐献史上的惊人奇迹。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抗美援朝战争拼来了山河无恙,家国安宁,也打出了中华民族精神的升华和重铸。70多年来,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在新时代依然熠熠生辉,激励着中华儿女在为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复兴路上,只争朝夕,砥砺奋进。

(作者叶小青,系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