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声音正文

在灾难中砥砺奋进的抗震救灾精神

发布时间:2021-10-25  点击:

中华民族是一个勤劳、勇敢、坚韧、自强的民族,创造了悠久、灿烂的文化。中华民族也是一个多灾多难的民族,仅新中国成立之后,7级以上大地震就达10余次。在与地震斗争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谱写了一部部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形成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伟大抗震救灾精神。

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人民爱国主义的民族情怀。爱国主义,是中华文明5000年连绵不绝的强大支柱。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特大地震;2010年4月14日,青海玉树,强烈地震;2013年4月20日,四川芦山,强烈地震。地震造成了巨大的人员和财产损失。汶川危急!玉树危急!芦山危急!天灾无情人有情。面对强震,全国各族人民上下一心,迅速行动,有力出力,有钱出钱,铸成抗震救灾的钢铁长城。从汶川到玉树,从玉树再到芦山,无数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医疗卫生工作者、新闻工作者、工程建设者和志愿者投入到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中。单汶川地震,就有20多万志愿者、近400支专业救援队、9万余名医务人员活跃在抗震救灾最前线,全国19个省市进行对口支援,社会各界捐款600多亿元……“为什么我的眼睛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正是在爱国主义精神的感召下,才成就了这规模空前的社会动员、力量集结、精神凝聚,为夺取抗震救灾的胜利奠定坚实的基础。

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充分彰显了新时代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自力更生、自强不息,是中华民族始终屹立于世界东方的不竭动力。处逆境而奋起,遭厄运而不屈。灾区人民无论是震后自救,还是灾后重建,在巨大的破坏面前不等不靠不要,在第一时间就开始互帮互助,自救自建。“有手有脚有条命,天大的困难能战胜”“出自己的力,流自己的汗,自己的事情自己干”“自己的家园自己建,少给国家添负担”……这些发自肺腑的标语,彰显的是中国人民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倒下的是废墟,站起来的是人;房屋道路桥梁可以震垮,但震不垮中国人的脊梁。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历史的创造者。回首抗震救灾的日日夜夜,无论是应急救援,还是过渡安置,抑或恢复重建,我们党始终和人民站在一起,紧紧依靠人民,才凝聚起一往无前的力量,才能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中创造奇迹。

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生动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之日起,党就一直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立党之本。灾难是特殊大考,考验的是党的执政理念和能力。无论汶川地震,玉树地震还是芦山地震,我们党和政府都以最快速度做出反应:汶川地震后10分钟,四川省委省政府就召开会议,紧急部署抗震救灾工作,1小时后省领导便分赴6个重灾市州现场指挥;13分钟,全军就启动了应急机制,4小时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就开始救援;震后2小时国家总理便赶赴灾区现场指挥。芦山地震后10分钟,成都军区及四川省军区抗震救灾指挥部同时成立;1小时内,民政部、国家卫生计生委、交通运输部等救灾指挥系统全部到位;3小时后,第一批救援部队火速到达震中……不仅如此,我们党和政府还以最快速度完成高质量灾后重建:3年,灾区完成恢复重建;10年,实现跨越式发展。一组组数据见证着中国速度。为什么这么快速?因为速度就是生命;因为我们党始终急人民所急、苦人民所苦;因为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拥有无比的优越性:科学的决策体系、强大的动员体系、有力的执行体系、完备的组织体系、充分的保障体系。

多难兴邦。越是艰难困苦的环境,越是需要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凝聚力,不畏艰险、百折不挠的意志力,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智慧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不会是一片坦途,未来的道路上可能更加困难、更加坎坷,我们必须继承和发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迎难而上、砥砺奋进,迎接光明的未来。

(作者周森林,系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