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声音正文

脱贫攻坚精神:党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生动写照

发布时间:2021-11-01  点击:

2021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高度概括了脱贫攻坚精神,即“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他强调,脱贫攻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性质宗旨、中国人民意志品质、中华民族精神的生动写照,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的集中体现,是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充分彰显,赓续传承了伟大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并号召全党全国全社会都要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团结一心,英勇奋斗,坚决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和风险,不断夺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更大的胜利!

脱贫攻坚精神内涵丰富,是8年来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开展声势浩大的脱贫攻坚人民战争的真实写照。“上下同心”是团结一致的写照,“尽锐出战”是全力以赴的写照,“精准务实”是科学扶贫的写照,“开拓创新”是努力进取的写照,“攻坚克难”是勇克困难的写照,“不负人民”是一切为民的写照。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35年坚守太行山的“新愚公”李保国,点燃大山女孩希望的张桂梅,用实干兑现誓言的黄大发,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的黄文秀,扎根脱贫一线的黄诗燕等同志,就是他们中的杰出代表。在脱贫攻坚斗争中,1800多名同志将生命定格在了脱贫攻坚征程上,他们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庄严誓言,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脱贫攻坚英模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值得我们颂扬和学习,将永远激励着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始终把消除贫困、消除两极分化、改善民生、逐步实现人民共同富裕和国家繁荣富强作为自己的重要任务,始终把人民至上作为自己的根本立场和价值依归。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义不容辞地担任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两大历史任务的领导者,就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团结和带领人民进行了长期而艰辛的努力奋斗。经过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最终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在此基础上为摆脱贫困、改善人民生活又进行了艰苦探索。改革开放以来,党团结和带领人民走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提出“三步走”战略,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在解决温饱问题的基础上又提出建设小康社会的发展目标,实施了大规模、有计划、有组织的扶贫开发,取得了前所未有的伟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旗帜鲜明地提出,没有农村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必须时不我待抓好脱贫攻坚工作。为此,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的切实有效、科学合理的精准扶贫政策及其推进方案。2012年年底,党中央就突出强调,“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关键在贫困的老乡能不能脱贫”,承诺“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拉开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的序幕。2013年,党中央提出精准扶贫理念,创新扶贫工作机制。2015年,党中央召开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提出“六个精准”“五个一批”实现脱贫攻坚目标的总体要求,发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攻令。2017年,党的十九大把精准脱贫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进行全面部署,全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其他不利因素带来的影响,党中央号召全党全国人民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信心百倍向着脱贫攻坚的最后胜利进军。8年来,党中央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攻克了一个又一个贫中之贫、坚中之坚,脱贫攻坚取得了重大历史性成就。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史是一部领导人民消除贫困、消除两极分化、实现共同富裕的奋斗史,是中国共产党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生动写照,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党在实践中不懈探索脱贫攻坚的辉煌历程,更是一本生动的教科书。脱贫攻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乃至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伟大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宝库中一块绚丽多彩的瑰宝,必将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不断“攻坚克难、不负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作者薛锋,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法学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