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声音正文

文明校园 共创共建共享

发布时间:2021-11-08  点击:

工作、学习、生活在一个什么样的校园里,同每一名师生都息息相关,是大家共同关注的话题。近日,学校召开会议对创建文明校园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次说明这件事的重要性,每一名科大人都应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自觉投入到文明创建活动中,切实把营造文明风尚作为校园建设的第一要务。

要充分认识创建文明校园的意义。创建文明校园是建设高水平大学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程,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环节,是学校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是改善民生的现实途径,是学校软实力的生动展现。这项工作做好了,必将极大增强广大师生的归属感、获得感、自豪感、幸福感。

要清醒认识做好这项工作所面临的挑战和困难。从基础条件来看,在过去的 3年时间,学校没有资格申报文明校园,发展基础差是不争的事实;从竞争形势来看,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竞争态势十分激烈,淘汰率达到75%以上;从当下存在的问题来看,我们还存在着思想动员不到位、校园治理水平不高等问题。因此,能否实现我们的目标既是对我们治理能力的检验,也是对师生精神风貌的检阅。

要广泛凝聚文明校园创建的群众力量。文明校园就得人人文明,人人参与,人人行动。要加强引导,广泛动员,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通过形式多样的载体和丰富的教育内容使每一名师生知晓这件事情,深刻认识这项活动的意义,切实付诸行动;要唱响主旋律,发出最强音,媒体要发挥好导向作用,浓厚创建氛围,用身边的典型感染人、激励人,加强对不文明行为的监督,让不文明的行径没有市场。

要加快形成文明校园创建的合力。文明创建,人人有责,要细化方案,做到人人身上有任务,个个肩上有指标;文明创建,贵在落实,要明确分工,通力合作,加强协调,落实责任,注重实效,优化工作方法,力戒形式主义;文明创建,重在行动,各级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以无声的行动带领引导群众,要把创建活动延伸到每一位师生员工,夯实校园文明建设的根基;文明成果,大家共享,要贴近师生,使每一位参与者都成为受益者。

创建文明校园是学校发展历史上的重大项目,也是一项民生工程。全校上下务必要把文明校园创建作为当前一段时间所有工作的重中之重,以舍我其谁、志在必得的担当和气魄,全力以赴,攻坚克难,使学校成为锻造理想信念的熔炉、弘扬主流价值的高地、滋养文明风尚的沃土。(作者:《山东科大报》特约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