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声音正文

挑战极限 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

发布时间:2021-11-15  点击:

“一条条巨龙翻山越岭,为雪域高原带来安康,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带我们走近人间天堂……”这首《天路》生动地表达了藏族同胞目睹铁路修建之时的欢欣和喜悦,同时赞扬了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

青藏铁路,简称青藏线,是一条连接青海省西宁市至西藏自治区拉萨市的国铁Ⅰ级铁路,是通往西藏腹地的第一条铁路,被称为中国新世纪四大工程之一。1954年,青藏公路通车后,鉴于公路运输运力有限,毛泽东同志说,藏族人民把公路称为“幸福之路”,将来我们还要修铁路,让火车爬上“世界屋脊”。党中央经过一番筹划和设计,1958年一期工程开工建设,到1984年,青藏铁路西宁至格尔木段建成通车。2001年,随着国力增强和科技水平的提高,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建设青藏铁路二期工程格尔木至拉萨段。数十万的铁路建设者经过五年的艰苦奋斗,于2006年7月1日全线通车。胡锦涛同志为此专程前往格尔木市出席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称其为中国铁路建设史上的伟大壮举,是世界铁路建设史上的一大奇迹。

青藏铁路的建设对我国的西部发展产生重要影响。它实现了西藏的立体化交通,解决了“进藏难”的问题,加强了西藏与其他地区的联系,促进各民族间的文化交流和贸易往来,在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引领下,进一步巩固了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关系。青藏铁路的建成降低了进出西藏物资的运输成本,使青藏的旅游业得到迅速发展,从而保护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使青藏两省区的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凸显,促进青藏两省区的经济社会发展。

青藏铁路铺就了挑战极限,铸就了拼搏奋斗的英雄气概。修建青藏铁路是“难于上青天”的工程,青藏高原地势复杂,科学家和工程师们面临着多年冻土、高寒缺氧和生态脆弱三大世界性难题。在党的领导下,青藏铁路的建设者以“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风暴强意识更强,海拔高标准更高”的精神风貌在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青藏高原上创造了人类铁路创建史上的奇迹。在修建一期工程时,铁道兵第十师于1959年、1963年、1974年三进青海,据不完全统计先后有179人牺牲,633人负伤。在修建二期工程时,为设计出最佳线路走向和获得详细严谨的数据,科研人员几十年坚持不懈地观察冻土,勘测设计人员数十次往返无人区经受生死考验。挑战极限概括了铁路建设者们在“生命的禁区”以不畏艰险的英雄气概挑战生理心理极限,以惊人的毅力和勇气战胜各种难以想象的困难,是青藏铁路精神的生动体现。

青藏铁路铺就了勇创一流,铸就了勇攀高峰的攻坚品格。青藏铁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冻土区最长的高原铁路。在条件异常艰苦的雪域高原上,铁路建设者们却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有这样一组令人惊叹的数据:全路海拔最高点为5072米,风火山隧道的海拔为4905米,昆仑山隧道是高原冻土隧道全长1686米,唐古拉山车站坐落在海拔5068米的高地。青藏铁路创造了世界九大之“最”,它是世界上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高原铁路,有世界上最高的高原冻土隧道,有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火车站,有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铺架基地,有世界上最长的高原冻土铁路桥,是世界上穿越冻土里程最长的高原铁路。勇创一流,概括了铁路建设者们以敢于超越前人的智慧和勇气,建设世界一流高原冻土铁路,拼搏奋斗,开拓创新,攀登不止的崇高精神,体现了鲜明的时代色彩。

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川藏铁路开工建设作出重要批示时强调,广大铁路建设者要发扬“两路”精神和青藏铁路精神,科学施工、安全施工、绿色施工,高质量推进工程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贡献。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体现了全体建设者不辱使命的责任意识和顽强拼搏的奉献精神。青藏铁路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之一,它既是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的继承,又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今天,我国正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在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征途中,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将继续坚守和发扬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以一往无前的豪迈气概,攻坚克难,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

(宫春婷,系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