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声音正文

“两路”精神: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强大合力

发布时间:2021-12-21  点击:

“二呀么二郎山,哪怕你高万丈,解放军铁打的汉,下决心坚如钢,誓把公路修到那西藏……”当年这首《歌唱二郎山》回响在整个雪域高原,甚至传遍中国,鼓舞和激励了无数社会主义新中国的建设者。2014年8月6日,在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形势下,要继续弘扬“两路”精神,养好两路,保障畅通,使川藏、青藏公路始终成为民族团结之路、西藏文明进步之路、西藏各族同胞共同富裕之路。

“两路”精神是什么?“两路”精神指的是广大公路建设者在修建川藏、青藏公路过程中所展现出的 “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的精神。为什么要修路?旧日的西藏,运输只能靠人背畜驮,各方面发展都非常落后。老话说“要想富,先修路”,要改变西藏长期积贫积弱的落后现状,解决发展问题,就必须要解决交通运输问题。

1950年初,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工程技术人员和各族人民群众组成的11万人筑路大军以高度的革命热情和顽强的战斗意志,在极为艰苦的条件下奋勇拼搏,发扬不怕苦、不怕死的革命精神,于 1954年建成了总长4360公里的川藏、青藏公路,结束了西藏没有现代公路的历史,在“生命禁区”架起西藏文明进步之路,在“世界屋脊”开创公路建设史上的奇迹。在“两路”修建时,由于受到历史条件和经济、技术水平因素的制约加之受到公路沿线气象、地质条件的影响,公路断通现象时有发生。为了“两路”的安全畅通,一代代交通人以路为家,坚守在“两路”线上,展现出一代又一代交通人顽强拼搏的精神。70年来,一代代交通人接续奋斗,不断丰富和发展了“两路”精神。

“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展现出交通人不畏困苦、不怕牺牲的英雄气概。“蜀道难,难于上青天”,而藏道远比蜀道更难。筑路战士们身处高寒地带,这里气候恶劣、物资短缺、高寒缺氧、地质条件复杂、环境非常艰苦。在修筑公路时,十万余筑路大军喊出 “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口号,他们用智慧和意志、生命和鲜血,在“世界屋脊”创造了世界公路史上的奇迹,谱写了一首首悲壮的赞歌。在整个川藏、青藏公路的修筑过程中,有3000多名干部、战士和工人长眠于此,将自己身躯化作筑路之石;在整个川藏、青藏公路的维护过程中,有300多名汽车兵长眠于此,他们将永远守护在“两路”沿线。“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和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

“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展现出交通人不懈奋斗、乐于奉献的意志品质。川藏、青藏公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修建难度最大的两条公路。在极为艰苦的条件下,筑路大军喊出 “让高山低头,叫河水让路”的口号,接连征服“川藏公路第一险”的二郎山和气候异常寒冷的雀儿山。为了勘测到拉萨的路线,600余名勘察队队员步行万里,历尽艰险,为川藏公路的走向和选线提供了宝贵的一手资料。在川藏、青藏公路通车后,战士们“几十年如一日”的扎根于此、默默奉献,他们用智慧和坚守为各族群众打造平安大道。在公路修建和养护的过程中,先后显现出立誓“死也要死在青藏线上”的“青藏公路之父”———慕生忠将军,刻苦钻研成为公路专家的康藏公路筑路政委穰明德,以及无数恪尽职守、甘当路石的道班工人。像慕生忠、穰明德这样无私奉献的筑路官兵,他们代表着共产党人高尚的精神境界,代表着一个时代的风貌和崇高品格,并将这样的奉献精神代代相传。

“军民一家、民族团结”展现出中华民族团结互助、共同奋斗的优良传统。在修筑川藏、青藏公路的过程中,藏族人民的贡献不容小觑。在西线,他们与战士们共同生活、一起施工;在东线,他们奔走在悬崖间、冰河旁,披星戴月、夜以继日,为运输事业奉献出自己的力量。战士们在进军、修路的过程中,始终坚持以人民利益为重,做到“不拿老百姓一针一线”。此外,战士们还会在空闲时找机会为藏族同胞做好事,赢得了群众的连连称赞。在西藏,有的是军民一家亲的亲切关系和感人事迹……军民一家、民族团结是我国建设和谐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核心内容,是中国共产党和国家一直追求的目标。

今日的西藏,公路通车里程达11.88万公里,铁路运营里程近1400公里,国际国内航线达到140条,已经逐步构建起四通八达的高原综合立体交通网,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助力。踏上新时代的征程,我们仍要继续发扬好“两路”精神,不断激励全国各族人民敢于迎接各种挑战、勇于战胜各种困难,一起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献力!

(作者魏丽萍,系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经济学博士;作者于琦,系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