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声音正文

科大学子的光荣使命

发布时间:2021-12-27  点击:

在欢庆建党100周年,全党全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取得“十三五”建设发展重大成就,跨入“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之际,科大学子遵照习近平总书记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指示精神,充满豪情地回顾了70年来建校发展的历史和走过的发展道路。

20世纪50年代,山东煤矿学院不到300亩地,在校学生2000多人。今天的山东科技大学已是拥有济南、泰安、青岛三个校区,占地超过3800亩,在校生42000余人,建设发展速度走在全国高校前列,成为一所工科优势突出、行业特色鲜明的山东省重点建设应用基础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和高水平大学“冲一流”建设高校。目前,占地3000多亩的青岛主校区“红花与绿树相伴”“溪流、荷池、亭湖碧水相连”,绿色校园环境建设走在全国高校的前列。

70年来,我们坚持学校教育与国民经济建设发展紧密结合,走教学(出人才)为主,科学研究带动教学,产、学、研结合,既出人才又出成果的发展道路,培养了包括宋振骐、张玉卓、金之钧、顾大钊、李术才、蒋宇静、蒋昌俊等在内的一批院士级科学家。改革开放以来,不仅为山东省普通高校输送了一大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还为包括青岛、威海、济宁等城市输送了一批主要领导人。原中国科协第一书记、现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尚勇同志,现中国科协第一书记、中央候补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玉卓同志,现中央纪委委员、工信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工信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郭开朗同志等,都是山东科技大学杰出校友的代表。山东科技大学是我国能源与资源和岩土工程领域企业家的摇篮,科大学子建立和担任领导的国企、民企在全国高校中名列前茅。这些杰出校友是科大的光荣和骄傲。

今天,科大学子正在校党委领导下,深入学习党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用实际行动回答习近平总书记“开创未来”凭什么取得更大的发展和胜利的指示精神,我们的决心是:

第一,必须深切地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从2010年到2020年,实现年GDP(国民生产总值)增长率超过10%的高速度发展,取得了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的重大成就,实现了十四亿人口大国脱贫、全民小康的伟大目标。在反对大国霸权、争取世界和平和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建设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有重大影响的大国地位的成就。从2021年党的十九大“开创未来”的“十四五”规划开始,全党全国人民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在建设足以应对国内外动乱的国防、清澈透明的人民做主的政治、诚信运行繁荣的经济、百家争鸣创新发展的文化和科学技术以及达到上述目标扎实兴旺的全民素质教育和人才建设培养基础、高质量发展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的同时,在反对大国霸权、保卫世界和平和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方面做出新的贡献。以此兑现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中央政治局学习会议上的誓言:“要让世界人民看到中国共产党面向未来的中国特色马克思主义的深刻探索,让世界看到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主义真理领导下解放人类社会发展问题的中国方案,看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继承发扬马克思主义理论为社会主义建设和人民幸福奋斗的决心和勇气。”

第二,必须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特征,包括“科教兴国”“人才强国”“以德立国”“以法治国”(四国方略)治国方针已经形成完整体系的认识;包括“创新驱动”(包括科技创新和实现创新的人才培养发挥作用的体制和运行机制创新)、“全民共举”(中央和地方共举,城市和乡村建设共举,“人大”“政协”“科协”全民参政议政共举)、“强化领导”(包括党的思想指导和政府行政组织)、“法治保证”(包括法治思想、法治条例的科学化和法治手段的现代化)治国战略和策略的认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化成果”的指示精神,把握当前人类社会已经进入了靠知识和智力 (获取、创造和利用知识的能力)占领市场发展经济的“知识经济时代”的认识,坚持改革开放,牢牢地掌控科学技术和生产力发展的主动权。

第三,在认识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存在重大差距及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紧迫性的同时,看到我国国民经济高质量、高速度、高效益发展的可能性。

当前美国人均GDP为6.3万美元,欧洲发达国家超过6万美元,日本超过4万美元,我国刚刚超过1万美元。要在新中国成立100周年时实现既定目标,必须力争在10年左右时间内通过科技创新和领先世界的关键核心技术的重大突破,高速度、大面积武装相应企业,以及在相应人才培养建设方面取得历史性进展,才能实现人均GDP超过3万美元的目标。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与我国“大跃进”时期能源资源短缺失败的教训不同,我国现今钢铁、水泥两大建材年产都超过20亿吨,占世界一半以上,我国地下资源和能源特别是煤炭资源开发利用的关键核心技术都取得了领先世界的重大突破,我国国民经济高质量、高速度、高效益发展具备了坚实的基础。

第四,必须清醒地认识,决定我国和发展中国家安全高质量发展的能源保障体系建设特别是电动力供应,主要靠煤炭和石油等化石能源。必须加大力度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陕北榆林视察提出的“煤炭是我国能源的主体”“实现绿色开发综合利用”等指示精神,深刻地认识到我国新能源的发展靠煤炭,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综合利用的目标靠煤炭,实现绿色开采、生态环境升华再造都要依靠煤炭开采技术的创新和发展的实际。要让全国人民知道我国的煤炭科技工作者在相应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方面,已经取得了领先世界的重大突破。我们一定要争取在2025年前,用领先世界的 “无煤柱N00工法智能开采技术”,武装年产40亿吨的全国煤矿,实现全国煤矿生产效益提高20%~30%,吨煤成本下降20%~30%目标,控制民用电价上涨的趋势。我们还必须清醒地认识,当前相关部门“去煤的思想”“关矿的做法”是错误的。当前的关键在于加快相关高校发展建设,通过教育改革解决相应人才快速培养问题。

另外,我国领先世界的“地下煤炭大面积建炉气化、CO2存储和利用相结合、煤油同采技术”已在新疆克拉玛依启动。该技术从源头上排除了煤矿水火灾害、顶板垮塌及冲击地压灾害和地表沉陷环境灾害,开阔了CO2减排、储存有效利用的光辉前景。只要在“十四五”期间加快相应高校的建设发展,深化实验室实验研究,满足工业和民用高质量要求用气需求,实现智能控制的目标,在我国和发展中国家大面积推广应用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第五,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人民生活为中心”“以人才培养建设为核心”的指导思想,实现人力资源大国向科技创新强国转化。人均GDP接近发达国家的目标,必须在大力推进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改革方面取得历史性的重大突破。我国当前大专学校年考生超过千万,入学600万,每年近400万考生积存,就业困难的局面绝不能再持续下去了。为此建议:

1、进一步转变传统观念,奠定高等教育高速发展的思想基础。包括从“就业教育”向“创业教育”转变,从发展基础教育向优先发展高等教育,奠定科技和体制创新、经济结构调整等发展经济需要的高层次人才基础和全民素质教育的师资基础转变。

2、深化办学体制和教育管理体制改革,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包括实现计划经济办学管理体制和推进市场经济办学管理体制并举,把大学的办学规模和质量大胆放到市场上去,通过竞争机制检验。要落实和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实行国家重点组织和计划投入(公办)、社会投入(民办)以及“一校两制”等多种办学体制并存,在市场竞争中发展的运行机制。

3、适应靠知识和智力(获取、创造、利用知识的能力)占领市场发展经济的“知识经济时代”要求,改革高等教育,切实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经济和社会效益),包括:①转变教学思想,从课堂传授知识为主向开发智力、培养能力为主的方向转变;②从简单把学生当作教学对象向同时看成产、学、研结合的攻关力量方向转变;③改革教学方法,包括实现师资开放(本校师资和聘请校外“讲座教授”并重)、教材开放(打破“统编教材”一统天下的局面,把“讲座教材”、科研和实践案例教材放在更重要的位置)、实验开放(利用学校实验室设备实验和借用校外实验室条件实验、模拟实验并重)、课堂开放(把青年教师和学生从课堂上解放出来,投入产、学、研结合的实践)、更新教学手段(采用计算机多媒体和远程网络教学等现代化教学手段);④坚定不移地走教学(出人才)为主,科学研究带动教学、产学研结合的发展道路,切实解决高等教育与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脱节的问题。

第六,思想和路线确定之后,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就是决定性因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强化干部的思想指导和行政领导、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能动性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特征的核心地位,要通过建立健全更加完备的干部选拔与使用的体制机制,制约党员干部腐败,充分发挥党员干部能动作用,释放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主动性与能动性。

作为中国共产党党员,一定要做到“生存为民、发展靠民、成就与民共享”,作为领导干部要做到执政为民、行政靠民、成就富民。同时,要采取更加积极的措施,发挥因培养青年干部退出领导职务的老党员老干部的作用。当前,我国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发展的水平,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特别是为发展国家建设做贡献的使命,都不希望退职的党员干部停止工作。因此应当取消相关部门特别是中央人事部、组织部门及监委所做出的“退位领导干部三年内不得在所管辖的部门工作”等规定,坚定不移地把全体党员干部动员起来,发扬敢想、敢干、勇于担当的奋斗精神,共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国家、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作者: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东科技大学教授 宋振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