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声音正文

弘扬探月精神 谱写壮丽新章

发布时间:2022-05-23  点击:

“地球耕耘六万载,嫦娥思乡五千年。”2020年12月17日,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月壤安全返航,标志着中国首次月球采样返回任务获得圆满成功。习近平总书记在贺电中表示,“大力弘扬追逐梦想、勇于探索、协同攻坚、合作共赢的探月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开启星际探测新征程,为建设航天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再立新功,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的开拓性贡献”。伟大的探月精神,深深根植于中华民族数千年梦想中,它丰富、发展了新时代中国精神的科学内涵,既是中国航天人勇攀科技高峰的集中体现,更是中华民族和平利用太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挚宣言。

追逐梦想:展现九天揽月的民族豪情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从神话传说中的嫦娥奔月,到古诗词中对明月的思念表达,中华儿女在无数的诗词传说中尽情述说着对月亮的美好向往。伟大事业源于伟大梦想。早在明朝初期,一位名叫万户的军中工匠,就曾制造一把“飞天椅”,并尝试坐其飞向苍穹。万户的飞行试验虽以失败告终,但却开启了中华儿女探索浩瀚苍穹的实践历程。1978年,在中美建交前夕,美国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布热津斯基带来了卡特总统为中国送上的珍贵礼物——1克月球土壤。这份珍贵的月壤也为开启中国的探月之旅深深埋下了一颗种子。2004年,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中国月球探测工程正式立项,使得“可上九天揽月”的梦想逐渐照亮现实。2007年,嫦娥一号发射升空并成功完成我国首次月球环绕探测任务。2013年,嫦娥三号实现月球软着陆,“玉兔号”月球车首次在月球留下中国的足迹。2020年12月17日,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月壤成功返航,标志着我国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规划圆满收官。至此,中华民族终于实现了九天揽月的千年梦想。

勇于探索:建设航天强国的必由之路

“两弹一星”元勋、探月工程首任总设计师孙家栋曾指出,“航天尖端产品是买不来的,我们必须依靠自己的力量发展航天技术”。探月工程是一项技术跨度大、风险程度高的航天系统工程。浩瀚无垠的广阔宇宙,复杂多变的地月环境,前所未有的技术难题,无一不成为我国实现逐月之梦的拦路虎。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面对探月旅途中的重重障碍,中国航天人充分发挥勇于探索的精神,刻苦攻关、顽强拼搏,不断克服前进道路的艰难险阻,不断实现探月之路的重大突破。从嫦娥一号拉开探月序幕,到嫦娥三号携“玉兔号”月球车成功登月,再到嫦娥五号携带月壤安全返航,中国航天人如期完成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期规划,用勇于探索的伟大精神铺筑了中国人的探月之路。勇于探索的伟大精神体现在中国航天人开拓进取的接续奋斗上,体现在中国航天人勇攀科技高峰的雄伟气魄中。勇于探索的探月精神也必将为我国建设航天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

协同攻坚:新型举国体制优势的集中体现

探月工程是一项规模庞大、高度集成的复杂工程,具有技术挑战多、实施难度大、任务风险高等特征。要想顺利完成如此繁杂的航天任务,既离不开航天工作者的协同合作,更离不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从2004年探月工程正式立项,到2020年顺利完成“绕、落、回”三期规划,这17年间,中国航天人取得了“六战六捷”的辉煌成绩。这背后,是全国2000多家科研单位的鼎力支持,是数十万名科技工作者的集智攻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体现。只有充分发挥协同合作的精神,才能在短时间内快速拢聚各方优势资源,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从而做到“一代人干几代人的事”,不断开创中国航天事业的新局面。

合作共赢:为和平利用太空贡献中国方案

科学无国界,中国在太空领域始终坚持“和平利用、合作共赢”的命运共同体理念。2020年12月17日,嫦娥五号探测器顺利返航,除完成了既定的月球探测任务外,还成功带回了一个内置有歌曲《星空》的特殊芯片。这首《星空》,其演唱者是一群来自世界不同国家的小朋友,他们用稚嫩的童声再现了人类共同抗疫的故事。这首歌曲曾搭载嫦娥五号遨游太空,这既是中国航天人的独特浪漫,也是我们向世界传递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生动再现。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亚太空间合作组织成立10周年大会中指出,“外层空间是人类共同的财富,探索、开放、和平利用外层空间是人类共同的追求”。中国的探月工程自实施以来,逐步实现了主动开放部分资源、帮助多国搭载科学仪器、将原始探测数据向全世界共享,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合作共赢的命运共同体理念。探索浩瀚宇宙是全人类的共同梦想,合作共赢的理念必将承担起为人类文明发展添砖加瓦的重要使命。中国的探月精神与探月实践,必将会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伟大实践铸就伟大精神。“追逐梦想、勇于探索、协同攻坚、合作共赢”的探月精神,是中国几代航天人砥砺前行、接续奋斗的生动写照,是推动中国航天事业披荆斩棘、一路攻关的强大动力,更是引领无数中华儿女攻坚克难、不断开创新局的精神旗帜。星空浩瀚无比,探索永无止境。新时代我们要大力培育和践行探月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以探月精神照亮星空,以奋斗姿态破浪前行,为人类探索神秘太空贡献更多中国力量。

(作者王金龙,系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作者李梓祎,系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