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声音正文

不断提升新时代教师的核心素质——一论加快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发布时间:2022-09-05  点击:

在开学前召开的全校总结部署工作会议上,校党委书记罗公利作了题为“加快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 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的报告,深刻论述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意义,分析了学校教师队伍建设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实事求是地指出了存在的问题,明确提出了“把握工作重点,努力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的要求。这个报告对加强我校教师队伍建设意义深远,各级党组织要认真组织学习,全面深入落实,以有力的行动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大计,师德为本。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素养是新时代教师的核心素质,必须摆在重要位置。

要突出政治引领,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建设。全面加强理论武装,组织广大教师系统化、常态化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教师、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引导广大教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光荣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开展专题讲座、参加社会调查、参观教育基地、集体研修等多种形式的教育和实践活动,在潜移默化中加强教师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情社情民情、校史校情等各个方面的准确把握,激发教职工爱校荣校情怀,增强对学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筑牢意识形态防线,加强教师意识形态教育,提升教师政治素养,提高教师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切实提高教师主动发现、防控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的能力;加强教师党支部建设,将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教师党支部和党员教师,发挥教师党支部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宣传引导凝聚师生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党员教师先锋模范作用。

要突出师德教育,增强教师道德自觉自省。加强师德理论教育,在教师培训中更加注重师德理论教育,包括思想政治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教师职业理想与职业道德教育、教育领域法律法规与政策教育等,帮助教师掌握师德理论知识,增强对师德必然性的认识;加强师德规范教育,深入宣传《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规范性、指导性文件,并结合校训校规等开展专题培训、报告讲座,使教师深刻领会和掌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具体内容和详细要求;加强师德典型教育,充分利用各种传播媒介,发挥师德宣讲团作用,加强对优秀教师先进事迹的宣传,同时利用反面典型开展警示教育,促进良好师德养成。

要完善师德制度,强化师德建设制度保障。完善教师准入制度,建立健全科学规范的教师准入制度,在新教师招录和人才引进中,更加注重思想政治素质考察,多途径了解其学术和师德品行,坚决把好教师入口关;完善师德考评制度,把师德和育人工作表现作为教师专业技术岗位评聘、年度考核、评优奖励等的首要标准,实行师德失范行为“一票否决”;在岗位评聘、年度考核、评优奖励中,优先考虑潜心学术、严谨治学、出精品成果、善应用转化的教师;完善师德监督制度,充分发挥师生民主监督作用,对于不良的思想或行动苗头,要及时发现,及时纠正,对于有违师德的不端行为,要做到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

提升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素养重在加强党的领导,各级党组织要引导广大教师坚持“四个相统一”,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涵养师德师风、培养健全人格、推进职业发展、凝聚干事创业力量结合起来,切实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者:本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