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声音正文

以目标引领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二论加快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发布时间:2022-09-13  点击:

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必须强化目标的引领作用。因为,目标产生的基础是过去,面对的是现在,着眼的是未来;共同的目标如同旗帜一样标示了组织的方向和形象,从而使人们团结起来、聚合起来、融合起来,迸发出活力和创造力。因此,我们要紧紧围绕学校办学目标定位,大力引进和培养领军人才、学术带头人、青年杰出人才和骨干教师,努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

首先,要明确建设目标。校第三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了“三步走”发展战略,当前,我们学校已经实现第一步目标,正迈向第二步目标。我们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就是要为实现这一目标,努力打造与之相适应的高水平教师队伍。学校“十四五”师资队伍建设规划明确提出,到2025年,要建成一支以国家级人才为引领、省部级人才为骨干、中青年教师为主体,与学校发展目标相适应的师资队伍。新增国家级人才(团队)30人(个),国家级人才达到40人以上;新增省部级人才(团队)50人 (个),省部级人才达到100人以上。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教 师 占 比 达 到50%,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比达到70%,取得国内外知名高校研究生学位的教师占比达到65%;具有海外学习工作经历的专任教师占比达到50%,具有工程或实践背景的专任教师占比达到50%。距离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只剩下三年多的时间。需要我们认清形势,主动出击,精准发力,确保如期完成规划目标。

其次,要突出引育重点。一是大力引育高层次人才,以更开放的思路和更宽广的胸怀,重点加大对高端人才的引进和培育力度,吸引一批高水平学科带头人,重点建设一批高水平创新团队和学术群体,激励高层次人才在搭建高端平台、承担重大项目、产出重大成果、培养优秀人才等方面取得突破,引领教师队伍整体水平提高。二是大力培养优秀青年人才。

要强化政策支撑,打破条条框框,给予青年教师更多的信任、更好的帮助、更有力的支持,帮助青年教师突破职业发展的“天花板”。要充分利用“山海英才”“菁英计划”“杰出青年人才培育计划”等各类人才制度,对具有成长为国家级人才潜力的青年教师进行特殊培养。落实岗位直聘、特聘等制度,进一步完善青年教师成长“绿色”通道。

发挥高层次创新团队对青年教师的“传帮带”作用,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第三,要精准引才育才。根据学科建设发展规划,紧密围绕各学科凝练特色、重点方向,统筹规划人才的引进、培养和使用,以学科规划引领人才引育和师资队伍建设,以人才团队建设支撑学科发展,提高师资队伍建设的精准性,确保教师引进与学科发展规划相适应。根据学校发展定位、学科建设规划、人才工作规划,加快急需紧缺人才引育速度,注重引进具有海外经历、工程实践背景等教师,做到精准引育、宁缺毋滥。把有限的资源用到刀刃上,绝不能脱离学科发展需要盲目进人。

目标已经明确,路径已经明晰,全校上下只要“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就一定能到达成功的彼岸。(作者:本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