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声音正文

提升教师队伍业务素质重在培养锻炼——三论加快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 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发布时间:2022-09-19  点击:

教师队伍业务素质能力深刻影响着人才培养质量,是学校办学水平的重要标志。如何提升教师队伍业务素质能力?关键要强化培养锻炼,在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教师科研和社会服务能力以及国际化素养等方面下功夫、做文章。

要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教师教学能力是教师人才培养能力中的核心能力,是学校人才培养能力的重要标志。要建立激励机制,以激励促进教师回归教学、提升能力。继续实施教学为主型职称晋升制度,创新晋升与考核方法;继续实施教学名师和优秀教学团队培育办法,培育教学为主型领军人才;继续实施教授给本科生上课制度,将承担本科教学任务作为教授聘任基本条件。要培养好青年教师,重点加强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养锻炼,继续开展学校青年教师教学拔尖人才选拔培养工作,加快培育教学骨干和教学名师。持续实施青年教师教育教学导航计划,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教师教学能力培训,帮助青年教师提升素养、增强能力、练就技能、快速成长。要建强教研组织。加强对基层教学组织的建设与管理,通过建立和完善基层教学组织管理制度,推动形成结构合理、功能健全、运行有效的基层教学组织体系;建立高水平科研反哺教学机制,引导基层教学组织及时将科研优势转化为教学优势。

要提升教师科研和社会服务能力。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教师的职责可以概括为:师德为先、教学为要、科研为基、发展为本。科研工作是教师的基本职责,是搞好教学的基础。要引导广大教师以科学家精神为指引,增强科研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勇挑探求新知、追求真理的重任,加强科技攻关,勇攀科技高峰。要聚焦“四个面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人民生命健康,选择科研领域,确定研究方向,发现科研需求。要加入科研团队,鼓励教师在自愿基础上组建科研团队,特别是青年教师要积极加入高水平人才团队,开展有组织的科研活动,推动科研模式由单兵作战模式向集团化作战模式转变,通过组建大团队、建设大平台,申报大项目、产出标志性成果。要服务社会需求。树立顶天立地的科研理念,也就是既可以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开展基础研究,又可以下沉社区基层企业一线,解决实际问题。广大教师要在服务社会中经受锻炼,主动与行业产业部门和龙头企业对接交流,做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智囊,做企业技术创新需要的骨干。

要提升教师国际化素养。国际化是高等教育本质特征的重要体现,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重要条件,是建设高水平大学的重要路径,是高水平教师队伍的重要素养。要落实国际化水平提升工程实施方案,调动院系选派教师赴国(境)外高水平大学或科研机构研修访学、合作研究的积极性,逐步扩大公派留学规模。组织教师参加国际化教学培训,及时把握教育国际化发展趋势,学习国际先进教育理念,利用优质教育资源,提升跨文化理解能力和国际合作能力,构建起满足国际化发展需求的知识结构,提高适应国际化发展需求的能力素养。要支持教师参加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参与国际重大科学计划,承担国际合作项目,在国际学术期刊发表高水平学术成果,申请国际专利,提高教师国际学术参与度和影响力。要扩大聘用海外人才规模。吸引海外优秀专家学者来校工作,招聘具有海外工作和留学经历的高层次人才和外籍教师充实到教师队伍,逐步提高留学回国人员和外籍教师聘用比例,为提升教师国际化素养创造有利环境。

各级党组织要把提升教师队伍业务素质能力放到重要议事议程,画好“路线图”,定出“时间表”,围绕“任务书”,出实招、出硬招,见真章、见实效,努力打造高水平教师队伍。(作者:本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