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声音正文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的“首要任务”

发布时间:2023-01-04  点击: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指出,“我们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中国经济不仅要保持发展速度,还要保证发展质量。这就更需要我们“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对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贯彻新发展理念。理念是行动的先导,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深刻内涵的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指导原则。绘就新发展理念的鲜亮底色,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方能更好地展现高质量发展的壮美画卷。因此,我们需要抓住“牛鼻子”,突破“卡脖子”,加快创新驱动发展;解决不平衡,补齐“短木板”,强化协调全面发展;严守保护线,爱惜“金山银山”,推动绿色持续发展;扩大“朋友圈”,加大开放度,贯彻高水平开放发展;牢记根和魂,服务“创造者”,实现全民共享发展。在新时代的长征之路上,我们已经走过千重山、万道河,既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又有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新征程上应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发挥正确理念的先导作用,推动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这是我们坚定不移的选择。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中央近年在积极推动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健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市场化改革的文件。这些市场化改革举措的提出和落地,无疑可以为高质量发展开辟道路,为中国经济稳定增长提供动力。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的过程中,政府积极倡导简政放权。瞄准症结精准放权,坚持“主动瘦身”“以敬民之道,行简政之道”,上下一心共同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顺利进行。事实证明,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选择,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下去。

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对外开放是我国的基本国策,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当今时代,任何关起门来搞建设的想法,任何拒人于千里之外的做法,都是逆历史潮流而动的。一直以来,中国始终倡导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原则,积极加深对外开放与合作。经济上,“一带一路”合作有序开展,中国同沿线各国互利共赢,将互利互通、开放共赢的理念进一步传播出去;政治上,中国自身发展的同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世界同心圆,在世界大“朋友圈”中展现出大国智慧与担当,为世界上其他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崭新的现代化道路借鉴。同时,开放也不仅仅是经济和政治上的要求,而是对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要求;不是一时一事的要求,是中国要长期坚持的要求。中国文化、中国声音进一步传向世界,中国在各个领域加深开放力度,以实际行动为全球化发展作出贡献。全球化进程会遇到一些回头浪,但开放合作仍然是历史潮流,互利共赢依然是人心所向。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就要扩大“朋友圈”,贯彻高水平开放发展。

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党中央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作出的战略决策。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在于经济循环的畅通无阻,本质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一方面,要充分利用和发挥我国市场资源的巨大优势,形成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雄厚支撑;另一方面要实行高水平开放,必须具备强大国内经济循环体系,并以此形成全球要素资源强大吸引力。中国经济是在经历风雨中发展起来、在应对挑战中发展壮大的,只有我们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的经济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构建新发展格局,把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才能够实现发展的行稳致远,真正做到高质量发展。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中国经济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党带领下的中国人民携手同心、行而不辍,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我们要进一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构建新发展格局,在神州大地上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作者周月,系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作者王晓雯,系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