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声音正文

聚焦新旧动能转换 服务好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发布时间:2018-08-01  点击:

省委、省政府关于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动员大会,吹响了山东向高质量发展的进军号,作为山东应用基础型特色名校,我们要肩负起责任和使命,乘势而为,主动对接,积极服务,发挥好应有的作用。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是高校价值的重要体现,也是衡量一所高校办学水平的重要标志。山东科技大学在60多年的办学历程中为经济社会特别是行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但是,我们必须看到,时代在前进,实践在深化,经济发展在不断推陈出新,特别是学校主体搬迁青岛之后,与地方融入还远远不够,新的形势、新的目标、新的任务要求我们要勇于担当,锐意进取,不断有新的作为,深度与地方融合,积极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要以更加宽阔的视野搞好学校顶层设计。跳出教育看教育,跳出学校看学校,从服务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的高度、从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高度、从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来谋划学校发展、学科建设和人才引进等工作,突出高校作为人才第一资源、科技第一生产力、创新第一动力和文化第一软实力这“四个第一”重要结合点的优势,进一步明晰学校办学目标定位和发展愿景,确定实现路径和重大举措,开展“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编制学校中长期事业发展规划。

要优化调整学科专业布局,凸显办学优势特色。以科学技术的发展趋势、经济社会的发展需求为导向,进一步凝练学科发展方向,重点发展一批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应用学科以及工程技术学科,把地方经济发展急需、但我校学科实力相对较弱的应用学科尽快做强做大。注重有限资源的最优配置,以整合、优化现有专业为主,打破学科专业壁垒,扫清组建新的学科专业群的障碍,大力提倡学科的交叉和融合,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努力提高学科建设的整体水平,并在此基础上突出学科发展特色。

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突出教学中心地位,加强教学改革研究,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精神,依托产教融合推进协同育人,加强新工科建设,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建立本科专业动态调整机制,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采取有效措施,打造特色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健全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实施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计划。

要打造高水平人才队伍。坚定不移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优先政策支持,优先资源保障,优先完善机构,优先干部配备。加大高层次人才及团队引进力度,实施“山海英才工程”,建立海外引才工作站,进一步完善高层次人才及团队引进与管理办法。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突出教育培训,拓宽视野,提升素质。加快推进人才队伍增量提质,以改善师资学缘结构和提高教师中高学历、高职称、海外经历、工程背景等人员占比为重点,面向海内外广招人才。认真贯彻《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努力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培育良好师德师风。

要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精神,聚焦发展需求,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加强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全面提升加快科研成果转化,找准结合点,主动对接重大工程项目,实现产教融合。整合资源,加大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和高层次科技奖励的组织申报力度。推进校地融合、校企合作,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制定服务地方发展行动计划,深度融入青岛市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优势特色,加强协同创新,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不断提升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向高质量发展进军,已经风生潮起,前进的征程中,高等教育不可或缺,我们学校责无旁贷。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不畏艰险、勇于攀登!相信:科大人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绘就灿烂美好的画卷!(山东科大报2018年第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