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声音正文

科大精神是学校永续发展的不竭动力

发布时间:2018-11-26  点击:

毛泽东同志说过:“人总是要有点精神的”。一个人是这样,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团体,也莫不如此。

山东科技大学在67年的发展的历程中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精神品格:坚韧不拔,发奋图强。

坚韧不拔,这种气质与品格源自于中华民族历经磨难、不屈不挠、自强不息的文化基因,传承于中国煤矿工人阶级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光荣精神,是科大人几十年风雨历程攻坚克难、敢于拼搏顽强意志的真实写照。

学校办学历程充满着艰辛与曲折。曾经历了三易校址、四处建房、分地设系、分散办学的严重挫折,一路走来,大的建校就有五次、搬迁有四次,其中更有许许多多的学校与专业并入或分出,也有多次的校名更改与隶属关系变易,还有对济南、泰安两个校区文革中一度失去的土地房舍的全力争取和挽回之举。正是靠着坚韧不拔的精神和毅力,一代一代的科大人不畏艰难、披荆斩棘,历经挫折不坠青云之志,筚路蓝缕开拓办学新路,使得学校发展大业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发奋图强,是科大人励精图治、敢于担当,为建设高水平大学而奋斗的远大理想和宏伟抱负。科大人有着深厚的敢于争先、不断进取的办学主体意识,特别是改革开放之后,科大人十分重视投入教学、科研、学科、人才队伍等各项建设,获得了多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励、国家级科技进步奖励,涌现出以宋振骐院士为代表的一大批知名专家学者,在省内较早地成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世纪之交,面对高等教育新的发展机遇,科大人克服重重困难,毅然东进在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建立了新的校区,实现了历史上的大建设、大搬迁以及三地五校园的办学格局大调整。在学校做大之后,科大人念兹在兹的不是歇一下脚、喘一口气,而是如何加强内涵建设、把学校建设成为在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的高水平大学,为此,各部门各单位上下同心,勠力前行,在各项工作开展中以省内第一为目标,以瞄准国家级教学科研平台、科研项目、教学科研奖励为抓手,顽强拼搏,发奋图强。正是这种奋发有为的强烈进取精神,激励着我们勇往直前、再接再厉,取得了山东省应用基础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建设、国家大学科技园建设、煤矿充填开采国家工程实验室建设、矿山灾害预防控制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建设、矿山安全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备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建设等一系列骄人成绩,使得学校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办学水平赢得社会广泛赞誉。

科大人的精神有着丰富的内容,在办学治校的不同历史阶段和不同的历史事件中,具有不同的表现形式。在洪水灾害面前,科大人表现出来的是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敢于胜利的抗洪救灾精神;在全国大学生篮球联赛(CUBA)赛场上,科大人表现出来的是顽强拼搏、奋勇争先,坚忍不拔、永不言败的精神;在全省高校校园文明建设中,表现出来的是爱校如家、珍惜荣誉,精益求精、不甘落后的精神,等等。特别是在世纪之初青岛校区大建设中,科大人创造了 “科大速度”,仅用8个月的时间就使一座现代化高等学府在一片空旷的田野上拔地而起,其可歌可泣的创业精神被概括为:“在学校发展的关键时刻,与学校同舟共济、牢记责任、不辱使命的主人翁精神;在遇到困难的时候,锲而不舍、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无畏精神;在缺乏必要的生活和工作条件的情况下,以苦为伴、勇于奉献、执着奋斗的创业精神;在远离亲人、只身在外的艰苦环境中,以事业为重、舍小家顾大家的集体主义精神;在挑战和压力面前,抢抓机遇、同心进取、勠力攻坚的团队精神;在工作中,自我加压、勇挑重担、奋力开拓的拼命精神;在业务上,刻苦钻研、精益求精、成为行家里手的敬业精神”。我们今天将其凝练为“坚韧不拔、发奋图强”,这是科大精神的集中体现,是科大之魂、科大之光。

奋斗正未有穷期,长风破浪正当时。目前,全校上下正在凝心聚力,为建设全国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而奋斗,我们要继续保持坚韧不拔那样一股劲,鼓足发奋图强那样一种气,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把学校各项事业不断推向一个个新高度。

努力吧,新时代的科大人,让我们再一次唱响雄壮的科大精神之歌!(山东科大报2018年第3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