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声音正文

知行相资以为用 知行并进履初心

发布时间:2018-12-03  点击:

学风,从广义讲,是学校、学界、政党或其他社会组织在学习方面的风气。单就学校而言,学风是师生在教与学过程中表现出来的治学精神、治学态度和治学方法等方面的风气与风格,是学校全体师生知、情、意、行在学习问题上的综合表现。而从狭义讲,学风是指学生在求学过程中逐步形成并固化的一种相对稳定的学习风气、风格、传统和氛围,是陶冶、熏染在学学子心性情势、行为习惯的一种浓厚氛围和无形力量。

不同的学校在学风方面具有不同的内涵和特质。67年来,我校已培养近30万学子,在勤奋求学的过程中,他们志存高远、惜时如金、刻苦学习、学用结合,蔚成了“勤学笃行”的优良学风。这一学风浸染和激励着一届届科大学子在学海中沉潜往复、上下求索。他们在这里养成初心,他们从这里昂扬出发,以其坚实的学识基础和过硬的务实作风,成长为院士、“长江”、“杰青”、世界级CEO、省部级领导,成长为工程巨匠、教育精英、企业翘楚、艺术大家……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条战线竞显身手、尽展风流!

“勤学笃行”,且看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在 2014年 5月 4日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总书记勉励广大青年学生:“要勤学,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大学的青春时光,人生只有一次,应该好好珍惜。为学之要贵在勤奋、贵在钻研、贵在有恒。大学阶段,“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有老师指点,有同学切磋,有浩瀚的书籍引路,可以心无旁骛求知问学。此时不努力,更待何时?他广援古训,教导青年学生,“要笃实,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关键是要迈稳步子、夯实根基、久久为功。心浮气躁,朝三暮四,学一门丢一门,干一行弃一行,无论为学还是创业,都是最忌讳的。今年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总书记再次强调,“要求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知识是每个人成才的基石,在学习阶段一定要把基石打深、打牢。学习就必须求真学问,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学到的东西,不能停留在书本上,不能只装在脑袋里,而应该落实到行动上,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每一项事业,不论大小,都是靠脚踏实地、一点一滴干出来的。不论学习还是工作,都要面向实际、深入实践,实践出真知。广大青年要努力成为有理想、有学问、有才干的实干家,在新时代干出一番事业。

“勤学笃行”,再看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回归常识”的论述。他指出,回归常识,就是学生要刻苦读书学习。学生的第一任务就是读书学习,要读“国情”书、“基层”书、“群众”书,读优秀传统文化经典、马列经典、中外传世经典和专业经典。要面向实际、深入实践,脚踏实地、苦干实干。

“勤学笃行”,是科大学子经年所成所传之精神,是党和国家倡导的青年学生成才报国之道,更是中华民族历久弥新的深厚践学传统和成就伟大人格、伟大功业之途径。古人曰:“学如弓弩,才如箭镞,识以领之,方能中鹄”,“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礼记》云:“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回归求学之初心,就科大学子而言,就是如饥似渴地学习基础知识与专业技能,特别是学习古今中外伟大心灵凝成之伟大作品,琢磨其巧思,汲取其智慧,融会其人格,光大其精神,以铸就强弓劲弩,锻成真才实学,并将其化作为党和人民服务奉献的事功实践,成就自身发展与民族复兴的鸿鹄之志。

学者行之始,行者学之成。“勤学笃行”早已内化为科大校园的风尚气息,成为科大学子自然而然之心性习惯。希冀它广阔深厚的内涵与意蕴能够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继续照耀着科大学子乘风破浪、砥砺前行,肩负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崇高历史使命!(山东科大报2018年第3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