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声音正文

凝心聚力:思想再解放激发新活力

发布时间:2018-12-17  点击: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解放思想是推动改革开放和科学发展的重要法宝。学校即将召开第三次党代会,站在这一历史节点,回望办学历史,我们可以发现,思想和时代总是紧密相连,思想的高度和改革的深度、发展的速度总是紧密相连。

科大的发展历程,就是不断解放思想的奋斗历程。

解放思想始终伴随着科大发展、推动着科大发展。科技大学历经近七十年的风雨浸润,科大人坚韧不拔、砥砺前行的奋斗历程,就是与时俱进、探索创新的光辉历程,就是一部波澜壮阔、内容翔实的思想解放史。

没有思想的解放,就不会有敢闯敢试的胆气,对于一个人如此,对于一所学校也是如此。科大发展的一个重要特点就在于,虽然兴起于煤矿这一传统行业、艰苦行业,但科大人从不守旧,始终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创新性思维开拓进取,始终保持着勇立潮头、敢为人先的优良传统。从学校基业初创时南走北归、西搬东迁,到发展成为一所屹立于齐鲁大地的省属重点大学;从初期的几个学科发展到现在的工科优势突出,多学科相互渗透协调发展;从老一辈科大人筚路蓝缕,艰苦创业,到当前全校师生投身“双一流”建设和一流本科教育;从宋振骐老师不畏艰险深入现场,矢志创新,成为煤炭行业第一位院士,到一批批教授学者潜心研究、攻坚克难,成为学术大家,科大的每一次重大突破,每一次重大跨越,都首先得益于思想的解放及办学活力的激发。

正是这一次次的与时俱进、解放思想,铸造形成了“惟真求新”的校训、“团结、勤奋、求是、创新”的校风和“坚韧不拔、发奋图强”的科大精神,激励着科大人在前进的道路上披荆斩棘、迎风破浪。这些已经成为科技大学的文化基因,成为科大人共同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成为推动学校发展的不竭动力源泉,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一定是。

新形势催人奋进,新时代发展迫切需要新一轮思想的大解放。

新的形势为学校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推动高质量发展标志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新的历史方位,国家对科技和人才的需求为高等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国家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加快“双一流”建设、推进一流本科教育等系列重大政策密集出台,为高等教育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空间环境。山东省、青岛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推动经略海洋、乡村振兴、军民融合等重大战略部署,煤炭行业也面临着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这些新形势和大环境都为学校发挥服务支撑和创新引领作用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同时,学校发展也面临着很多的制约因素和巨大的竞争压力。高等教育信息化、国际化对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在争创“双一流”建设中各高校间的竞争日趋激烈。相比较煤炭系统兄弟高校和省内同类高校,我们目前行业特色有所弱化、区位优势尚未建立。在学科建设方面,尚处于“群山缺峰”的状态,一流学科数量和质量与部分同类高校之间的差距已经显现,迫切需要加快“造峰填谷”,强力推进与办学定位和办学特色相匹配的优势学科专业群建设。在人才培养方面,本科教育基础有待进一步强化,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还需持续改进,本科、研究生相互衔接完整、高质量的人才培养体系亟待完善,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推进教育教学的深刻变革尚需努力。在人才队伍与科研创新方面,高层次人才匮乏,人才队伍总量不足,整体科研创新能力不强,原始创新能力不足,科研对外竞争能力和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的能力亟待提升。在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方面,体制机制不够健全,内部治理结构改革有待深入推进,资源配置与使用效率不高,内部办学活力尚需进一步激发。

差距的背后,归根结底还是思想观念的问题。解放思想对于当前的科技大学,无疑是明晰新方向、聚焦新改革、谋取新突破的一剂良药。踏上新时代的历史征程,科技大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主动深化思想解放,在更大程度上冲破思想观念障碍,打破利益藩篱,走出既定格局,实现新的作为。

新征程任重道远,解放思想应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提出的新要求。

第三次党代会将形成学校今后一段时期新的目标和思路,新征程,新任务,为科大人进行新一轮思想大解放提出了新的要求:

——拓宽视野,放大格局,跳出科大看科大,放眼全球谋发展,把科技大学的发展置于教育国际化大背景、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环境以及行业转型升级大趋势中来进行定位和分析,紧密对接国家战略发展需求,围绕地区和行业战略部署,抢抓机遇,精准发力,深入思考学科专业布局调整的新趋势、新思路。

——顶层设计,系统谋划,充分认识当前解放思想与以往不同的时代背景和重大关切,找准解放思想的根本遵循,紧扣时代脉搏和学校实际,坚决破除传统观念、习惯做法、路径依赖的负面影响,立足现实突破发展旧思维,放眼未来打好战略主动仗,提升站位,务实求效,以思路创新解决实践难题,以深化改革推动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把全校上下的思想统一到推进学校事业突破发展、跨越发展这个大局上来,通过学校外在办学指标和水平上与兄弟高校的差距对比分析,深刻认识学校内在思想解放、观念更新、战略策略上的差距,通过解放思想来打破思想瓶颈,认识大局、把握大局、服从和服务于大局。

新时代下的崭新出发,新时代下的新一轮解放思想,要求我们切实增强紧迫感、使命感,积极回应时代关切,破除与新时代、新要求、新形势不相适应的思维定势和工作方法,以创新的、超常规的思维和方法解决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以思想的大解放推动改革再深入、实践再创新,为加快建设幸福美丽科大提供源源不断的强大精神动力。

科大的过去是在解放思想中不断奋进的,科大的未来也必将在解放思想中继续砥砺前行。新形势聚力前行,新征程时不我待,让我们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精神,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以行动自觉强化责任自觉,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共同写好新时代改革发展的奋进之笔!山东科大报2018年第3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