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声音正文

时不我待 只争朝夕

发布时间:2019-09-02  点击:

山东科技大学今年的暑期放假时间不仅比往年少了一周,而且对很多教职工特别是广大干部和管理人员来说,基本上没有假期的感觉。大家一如既往地忙碌着,倘若去办公室晚了一点,办公楼前便难以找到停车位。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之后,科大人正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去。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来自高的政治站位。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并发出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号召。因此,从一定意义上说,科大人正在践行着总书记的要求。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来自强烈的主人翁责任感。第三次党代会为学校未来发展做好了谋划。“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一步是“优化布局,完善条件”,到2020年年底在山东省应用研究型大学当中走在前列;第二步是“固本拓新,提升内涵”,到2025年综合实力进入国内高校百强。能不能走好这两步,实现这两步的阶段性目标,关系到学校长远发展目标———建设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这个总目标的实现。这两个目标,现在在职的绝大多数科大人都要亲身经历、亲身见证、亲身去奋斗,这是科大人的使命和责任。“科大发展,我在其中”,“建功科大、必定有我”,每一名科大人都要有成就一番事业的激情,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不断把事业推向前进。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来自居安思危的紧迫感。必须清醒地看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形势逼人,前有标兵,后有追兵。我们在发展,其他高校也在发展,我们在加速,其他高校也在加速。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坡更陡,退不得,等不得,拖不得,慢不得。就学科评估来说,各校都在冲刺,我们要对标先进,从学科水平、科研能力、人才队伍等方面找差距,补短板,攻坚克难,奋力超越。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来自深化改革的坚强决心。改革是大势所趋。要实现跨越发展,只有靠改革。只有改革才有出路,只有敢闯才有活路。只有改革才能够实现发展目标,才能够调动全校干部师生的积极性。改革是学校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关键一招。学校当前改革任务异常艰巨,比如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学科专业优化调整、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以及产业改革、后勤改革等。当然,改革不会一蹴而就,有很多问题很复杂,既有多年形成的历史遗留问题,又有新形势下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需要一个一个解决,这就需要我们小步快跑,蹄疾步稳。针对这些问题,要认真梳理排查,深刻剖析原因,找准关键环节,制定解决方案,明确责任分工,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加以解决。

“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子规夜半犹啼血,不信东风换不回。”建设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是科大人的光荣与梦想,让我们以梦为马,只争朝夕,奋力前行,铸就辉煌!(《山东科大报》2019年第2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