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声音正文

致2019级新同学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19-09-02  点击:

2019级各位新同学:

我作为一名在科技大学工作30多年的老教师,向你们的到来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

同学们,你们经过十几年的苦读和奋斗,终于圆了自己的大学梦,成为山东科技大学的新成员,开始了人生学习的新阶段。相信大家对未来有着更高的追求,充满想象,正规划着未来如何在山东科大度过宝贵的大学生活。

你们进入大学以后,远离了父母亲人,开始了独立生活,学校的管理也与高中有很大的差别,一切都“自由”得多。大学里聚集了天南地北的人,家庭贫富情况各不相同,爱好兴趣也各不相同,你们要尽快适应这种不同和变化,同时要独立面对许多的困难和诱惑。因此,能否让四年的大学生活成为自己人生中灿烂的一笔,成为未来发展的加油站,每一位新来校的大学生都要认真思考。

同学们,人的一生,路途漫漫,但是关键的也就是有数的几步。现在你们的人生已经走到了非常重要的一步,四年的大学生活对你们的一生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关键就要看自己如何把握大学生活。下面我提三点建议,供同学们参考。

一、学会做人,先成人再成才

在一个人成长的诸多因素中,知识固然重要,但比知识更重要的是能力,比能力重要的是道德,比道德重要的是信念。同学们要坚持高尚的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不断提升自身的道德修养和人格品位,战胜自我。要严格自律,遵纪守法。坚决反对无组织、无纪律、不道德、低级趣味等不良行为。诚信是金子,做事做人要光明磊落。加强综合锤炼,努力成为胸怀宽广、理想远大、德才兼备之才。

二、快乐学习,培养创新

大学生活中,应当尽快实现从中学到大学的转变,实现由被动学习到主动学习的转变,由疲劳学习到快乐学习的转变。兴趣比天才重要,好奇心和兴趣是生命的原动力,兴趣使人不知疲倦,它是最好的老师,是最持久的动力源,是潜能的“孵化器”。因此,希望同学们尽快了解专业发展,培养专业兴趣,做好专业学习规划。既要扎实、认真地打好学科的基础,又要积极动手、动脑,理论联系实践,把握好各类实践环节,更要在积极实践的过程中,培养创新的思维与能力。

三、学习知识,更要注重能力培养

大学期间学什么,做什么,怎么才算一个合格的毕业生?大家都应当认真思考。大学期间首先要学习科学知识,但更重要的是要注重培养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及素质,包括获取知识的能力、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实践操作能力、独立思考和创新思维的能力、团结协作的能力、交流与沟通的能力,等等。我认为,四年大学应该学习一种能力,学习一种方法,学习一种技巧,学习一种素质,学习一种态度,养成一种良好状态。

同学们,作为教师,我们深知自己肩负重任,“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是我们的毕生追求。我们始终坚持立德树人,不断开拓求新,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把人才培养放在首位,努力做到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真诚关爱每一位学生,做同学们的良师益友,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够健康、快乐、自信地学习和成长。

我相信,同学们一定会走好人生这最重要的一步,通过你们的大学生活,会使自己的人生更加精彩,为自己未来的人生之路奠定坚实的基础。

祝新同学们生活幸福,学习进步!

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 王来

2019年8月30日

王来,男,1963年生,博士,三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省教学名师,山东科技大学结构工程学科带头人,山东科技大学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山东省土木工程防灾减灾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兼任中国钢协结构稳定与疲劳分会常务理事,中国钢协钢-混凝土组合结构分会理事,中国钢协结构空间结构分会专家委员会委员。

国家级特色专业“土木工程”负责人、山东省精品课程“结构力学”负责人、山东省教学团队“土建专业力学系列课程教学团队”负责人。获得山东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二项、全国煤炭教育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一项(均为首位)。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1178259)、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子课题(2009BAJ28B02-03)、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青岛市建设科技项目(2018GSF121006)、企事业单位委托项目等40余项,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公开发表研究论文60多篇,其中SCI/EI收录30余篇,出版著作(教材)12部;获得专利3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10项。指导硕士研究生70余人,博士研究生10余人,博士后9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