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声音正文

学思践悟 永无止境

发布时间:2019-10-14  点击:

学校主题教育读书班结束了,在7天的学习中,全校处级以上干部和党支部书记扎扎实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原原本本学、中心组带头学、指导组集中学、交流分享学。学员们普遍感到,通过学习,补充了精神之钙,夯实了理论基础,提高了政治站位,拓展了思维视野。学员们纷纷表示:使命在肩、责任重大,必须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的具体行动。

学习、思考、实践、感悟,最终形成觉悟——这就是学习的价值和意义;学而思、思而践、践而悟,循环往复,螺旋上升——这就是前进的自觉和规律。因此,学思践悟,永无止境。

主题教育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能否真正把主体责任扛起来,考验着我们各级党组织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的决心意志,考验着我们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都应反躬自问:自己是否已经进入了状态,有没有还浮于表面?是否把握了要点,是否聚焦主题主线,主题教育四项重点措施有没有贯通起来,推进是否有力?是否摆布好了时间,有没有把握好主题教育与日常工作的关系?推进主题教育过程中,是否存在不严不实的问题,是否存在大而化之、没有落地的问题?所分管的领域、指导的党组织,是否存在开展主题教育不平衡的问题,如果存在,那么如何尽快赶上先进?主题教育的推进,与本单位中心工作的结合是否紧密,融合的怎么样?诸如此类问题,要求我们压紧压实责任,立即行动起来,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把主题教育摆上位、抓到位。坚持以理论学习打头、以理论学习贯穿、以理论学习带动、以理论学习见效,做好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的文章。

“往深里走”,就是要组织党员干部持续深入学习,切实吃透核心要义、领会精神实质、明确实践要求、掌握方式方法,防止一知半解、似懂非懂,防止浅尝辄止、敷衍应付。要全面系统学,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了解其理论发展的轨迹,掌握其立场观点方法,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要及时跟进学,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系列重要论述和最新重要讲话文章,在时间上跟进、视野上跟进、认识上跟进、情感上跟进;要联系实际学,把理论学习同个人的思想、工作、作风、能力、廉政实际链接起来,带着责任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

“往心里走”,就是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的坚定信仰信念、真挚为民情怀、无畏担当精神、科学思想方法,在对标看齐中提高政治觉悟、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要学出坚定的信仰信念,通过学习,严格思想淬炼,坚定信仰信念,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 “四个自信”、做到 “两个维护”;要学出深厚的为民情怀,通过学习,坚守人民立场,践行群众路线,设身处地了解师生诉求,围绕发展堵点、民生痛点、师生热点,真心实意、坚持不懈地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要学出强烈的使命担当,通过学习,将使命担当体现到自身岗位和具体工作中,体现为扎实干事的过硬作风、担当作为的过硬本领。

“往实里走”,就是要与本单位的主责主业结合起来,注重把理论学习成果体现到践行新发展理念、树牢正确发展观上来,体现到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来,体现到脚踏实地推动各项工作提速提质提效上来。主题教育只有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与正在做的事情有机衔接,才能收到好的效果。要把主题教育与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结合起来,真正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行动自觉,立足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防止照本宣科、机械执行,防止大而化之、笼而统之,防止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真正让上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要把主题教育与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真正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实现第三次党代会目标任务的思路举措,形成全校上下坚持思想上同频共振、工作上同轴运转、措施上同向发力,持之以恒、久久为功的奋斗状态,确保实现“三步走”发展战略。要把主题教育与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真正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解决改革发展中实际矛盾问题的能力本领,坚决克服思想和工作中“庸、懒、散、慢、虚”以及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切实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抓出成效,使主题教育的过程成为统一思想认识、一以贯之抓落实、齐心协力攻难关的过程。(《山东科大报》2019年第2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