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声音正文

固本培元 进军一流

发布时间:2019-11-11  点击:

近日,学校连续出台了《山东科技大学一流本科固本工程实施方案》《关于落实一流本科固本工程建设的通知》等文件,这是推进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的有力举措,标志着我校一流本科建设工作迈出了新的实质性一步。

本科教育是大学的根基和发展的基础,在大学人才培养工作中占据基础地位,是大学教育的主体组成部分。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要求,要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前沿地位。“本科不牢,地动山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直接关系高等教育质量。

重视本科教育、强化本科教育是我校在长期办学历程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学校目前在社会上享有较强的竞争力和影响力,主要得益于我们的本科教育。但是,我们不能沉湎于过去的荣耀,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新形势、新要求,新目标、新作为,必须抢抓机遇、超前布局,以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更深邃的战略眼光,对一流本科教育建设作出总体部署和细致落实,夯实“双一流”建设的坚实基础,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实现学校可持续发展。

要坚持立德树人,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强力推进“一流本科固本工程”,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要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大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不断增强学生的“四个自信”。落实“三全育人”,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思想道德教育和社会责任教育。

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需求为导向,以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为目标,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施“卓越教育培养计划”和“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深化学分制改革,合理增加学业负担,提高毕业标准,建立以学期为单位的毕业审核、学位授予等制度。健全学分认定和转换制度,实现社会实践、科学研究、创新创业、学科竞赛的学分认定。改革主辅修制度,扩大学生选择辅修专业的自主权。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倡导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推广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等新型教学模式。优化课程考核方式,强化过程考核。深化实践教学和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完善“全过程、三层次、七模块”实践教学体系,增加实践教学比重,优化实验教学内容。大力开展大学生学科竞赛活动,着力构建国家、省、校三级竞赛管理体系。

要加强教学建设与管理。建立完善专业动态调整机制,不断优化专业结构,加大专业建设力度,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通过不懈努力,打造出一批省部级以上一流专业、对接 “十强”产业优势特色专业(群)和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 (群)。加强课程建设,努力构建由精品视频公开课、精品资源共享课、双语课、慕课等组成的课程体系。加强教学质量管理,建立“三位一体”的教学质量标准。健全完善教学工作的评价、监督机制和 “全方位、立体化、全覆盖”的质量监控体系。

要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加强素质教育,打造思政、人文、美育、体育等学生素质教育公共平台。加强历史、哲学、法学等教育,提高学生人文素养;积极开展艺术教育,提升学生美育素质;广泛开展体育教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大力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养成劳动习惯。把国家安全教育融入学生培养过程,增强学生国家安全意识。把生态文明教育融入课程教学、社会实践、校园文化活动,培养学生生态文明意识。广泛开展社会调查、志愿服务、创新创业、勤工助学等社会实践活动,增强学生沟通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团队意识、责任意识。(《山东科大报》2019年第3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