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声音正文

罗公利在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摘要)

发布时间:2020-12-16  点击:

同志们、老师们、同学们:

成立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是我校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会、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举措。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的成立,为广大思政教育工作者开展思政教育理论研究、推进思政教育工作实践、产出高层次思政教育成果、打造思政教育品牌提供了有力支撑,对有效整合研究资源、集中研究力量、破解思政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

下面,我就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作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树立大局意识,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使命感

当前,国际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2020年是人类历史进程中具有分水岭意义的一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引发全球性危机,各国人员往来按下了“暂停键”,世界经济增长挂上了“倒车挡”,强权政治、冷战思维沉渣泛起,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逆流横行。国际格局演进正在提速换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而剧烈,中西方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呈现愈演愈烈之势。我国高校承担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大使命,是意识形态斗争的“前沿阵地”。中西方意识形态与文化传统的巨大差异,决定了高校在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的斗争和较量必然是长期的、复杂的。因此,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必须常抓不懈,绝不能有丝毫松懈和麻痹。

2020年是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冲击和日趋复杂的外部环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众志成城,率先控制疫情,率先开展抗疫合作,率先复工复产,率先恢复经济增长,脱贫攻坚历史使命如期完成。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擘画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国家发展的宏伟蓝图,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高素质人才的渴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关系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和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着力防止不良思潮影响高校师生特别是影响青年学生的思想道德和价值取向,始终保持政治清醒、道路清醒、理论清醒,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必然要求。

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了“一二三八十”的发展目标和思路举措,山东省已将我校列入“冲一流”高校建设行列,建设高水平大学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的发展大局和中心工作。总的看,我校师生思想状况积极健康、向上向好,但在教师队伍中,仍然存在育人意识不强、重业务轻思政的现象,合作意识、奉献精神缺乏,责任意识、大局观念不强的问题;在学生队伍中,仍然存在理想信念不牢、价值观错位、人生态度消极、功利主义明显、意志品质薄弱、心理素质欠佳等问题。全校思政教育工作者要树立大局意识,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使命感、责任感,紧紧围绕学校发展大局和中心工作,扎实开展师生思想政治教育,有效解决教师和学生队伍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二、树立问题意识,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

多年来,学校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始终站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高度,牢牢把握生命线的工作要求,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在制度体系、理论武装、改革创新上用情用力,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初步构建起“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格局,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对标中央省委要求和学校事业发展需求,学校思政教育工作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各级党组织履行思想政治教育主体责任不够到位,“全员育人”意识不强,思想政治教育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现象依然存在;二是对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复杂形势认识不足、警惕性不高,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有待提升;三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不强,工作进展不平衡,好在点上、差在面上问题比较突出;四是课堂主渠道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思想政治理论课针对性和实效性、说服力和感染力有待进一步增强;五是理论研究不够深入,有深度、有价值的研究成果不多,服务决策咨询的力度不够。为此,我们必须紧紧围绕解决这些问题,深入思考,对症下药,切实改进学校思政教育工作。

一要压实主体责任。要进一步完善党委统一领导、行政全面实施、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各个部门各负其责的学校思想政治教育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要将思政教育作为中层单位年度党建述职和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学校各级党组织书记要认真履行思想政治教育第一责任人职责,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下大力气、下真功夫,创新工作机制,改进工作方法,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意识、能力、水平,把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带头做好思政教育工作。

二要强化理论武装。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要下“笨功夫”,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严格按照理论学习计划、内容、时间、人员、记录“五落实”的要求,深入开展政治理论学习。要充分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示范带动作用,坚持原原本本学、及时跟进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学深学透、融会贯通。通过学习,不断提高对高校思政教育重要性的认识,不断提高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要下“苦功夫”,努力做到学思践悟。通过深入师生互动体验、蹲点调研,了解师生所思所想所需所求,做到工作缺什么补什么,师生需要什么学什么。要下“巧功夫”,针对师生关心的热点、思想的困点、行动的难点,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课上与课下、线上与线下多种方式,学透理论,把握规律,不断增强开展思政教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三要健全落实制度。按照中央省委要求,学校结合实际出台了一系列制度规定,建立起较为完善的思政教育制度体系。目前,《山东科技大学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已基本完成研究制定,近期学校党委将研究通过并颁布实施。要进一步抓好制度的健全完善,按照省委巡视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做好制度修改完善;要适应新形势新变化,及时总结基层探索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新的制度。制度的生命力在于落实。要抓好制度落实,探索建立工作责任清单,把思政教育的各项要求转换成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让全体思政工作者知道干什么、什么时候干、干成什么样。要抓好思政队伍建设,分门别类地对辅导员、党务工作干部、思政课教师等进行专门教育培训,有计划地开展常态化培训,不断提升思政教育能力和水平。

四要创建特色品牌。创建思政教育特色品牌是推动思政教育走深走实的重要抓手,要加大培育建设力度,做好宣传推广,使其成为学校思政教育的“助推器”和“动力源”。要发展壮大现有品牌。长期以来,学校培育形成了“泰山讲坛”“山科易班”“天齐合唱团”“小平科技创新团队”等一大批优秀思政教育平台。各部门要在现有基础上,加大支持力度,加快优化升级,做好宣传推广,通过典型带动、辐射引领,努力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思政教育特色品牌。要持续培育涵养特色品牌,充分发挥师生积极性主动性,发掘培育更多思想性强、参与度高、影响力大的活动项目,让每个学院、每个班级、每个社团都有拿得出手的特色品牌,不断扩大思政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三、树立创新意识,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

思想政治教育是一项系统性很强的工作,内容量大,牵扯面广,涉及人员多,各项工作、各种要素、各种人员相互交织,牵一发而动全身。只有增强创新意识,推动各种资源各项举措良性互动、协同配合,把制度创新、方式创新、平台创新等有机衔接起来,才能形成强大合力,不断提升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水平。

一要加强理论研究。加强理论研究是增强思想政治教育活力的关键。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研究方向,密切结合当前理论热点、高等教育发展趋势等开展重大理论问题研究,紧紧围绕当前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中存在的热点难点、堵点痛点、短板弱项,重点研究、重点攻关、重点突破,做研究、出主意、提措施,回答好、解决好学校改革发展与思想政治教育的相关问题,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和主动性。

二要创新方式方法。要加快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丰富制度供给、内容供给、方式供给,打造思政课“金课”,培育思政课“名师”。要在课程思政上实现新突破,通过立项建设,交流研讨,示范引领,选树一批课程思政优秀教师,打造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要始终牢记“人在哪里,思想政治教育重点就在哪里”的要求,主动适应形势变化,整合网上教育教学资源,搭建网络教育平台,把我们要讲的道理、情理和现实、事实,用师生喜闻乐见的语言、易于接受的方式呈现出来,使思想政治教育联网上线。要强化网络阵地管理,特别是师生自媒体管理,精准掌握底数实情,引入社会资源做好监督检测,及时有效介入处置相关问题。

三要推进自身建设。研究会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认真履行《章程》规定的职责,维护会员权利,定期召开年会、研讨会,广泛开展课题调研和教育实践活动;要充分发挥平台作用,鼓励引导会员以独立或团队的形式开展理论研究,根据需要建立专项工作小组,进一步增强理论研究的针对性;要整合、凝聚优势研究力量,凝练研究方向,形成研究特色,努力推出一批优秀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着力打造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特色品牌。广大会员要深入学习思政教育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会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深入研究阐释新时代高校思政教育的一系列理论问题,积极回答解决师生思政教育面临的新矛盾新问题,不断提高思政教育工作者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研究水平。

老师们、同志们,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事关党对高校的领导,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是学校建设高水平大学的迫切需要,更是各级党组织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职责所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务必保持政治清醒、政治自觉和政治定力,真正把思想政治教育作为事关全局的大事来抓、作为一份硬任务来扛,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动摇、不含糊、不懈怠,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昂场的斗志、更加科学的态度、更加扎实的作风,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努力开启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新征程,续写立德树人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