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声音正文

革命精神寄画舫——红船精神的内涵与时代价值

发布时间:2021-03-15  点击:

1921年夏,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浙江嘉兴南湖的一条游船上闭幕,庄严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这条游船因而获得了一个彪炳中国革命史册的名字——红船。2005年6月,习近平同志首次提出并阐释了“红船精神”。“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也是‘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百年来,正是在红船精神指引下,中国共产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把握时代脉搏、回应时代呼唤、解答时代问题、引领时代大潮,领导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是“红船精神”的核心,是动力之源。百年来,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不断探索创新,将首创精神贯穿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历程中。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造性地开创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真正实现了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中国共产党与时俱进、不断探索,创造性地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拓了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积极回应时代要求,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面对新挑战、新机遇、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锐意进取,勇于开拓,深化改革,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是“红船精神”的支柱,是胜利之本。“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近代中国的历史就是中国人民不屈不挠,不断奋起抗争,进而掌握自己命运,开始建设自己国家,为实现民族复兴而奋斗的历史。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始终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一切困难,不断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最终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跨跃。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革命、建设与改革的实践表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定理想信念。当前,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我们只有不断发扬奋斗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不畏艰辛,顽强拼搏,才能克服重重困难和阻碍、应对种种风险和挑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根脉,是行动之基。“乐以天下,忧以天下。”在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大潮中,中国共产党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历史性成就。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立党为公,忠诚为民,是中国共产党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也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每一位党员都要将时代要求与自己的奋斗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从人民群众的利益出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实践奉献、诠释奉献、传承奉献,用实际行动赋予奉献以新的内涵和境界。

“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红船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创建历程,引领了中国革命道路的前进方向,拉开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成为中国共产党探索救国救民道路的光辉起点。“红船精神”与中国共产党相伴相生。红船昭示初心,红船承载使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征程中,我们要深刻认识“红船精神”的历史地位、时代意义及永恒价值,大力弘扬“红船精神”,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作者吕岩,系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历史学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