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声音正文

罗公利在学校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1-03-29  点击:

今天召开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主要目的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和全国全省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对学校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全面动员部署。下面,我就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开展学习教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和工作要求,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邃,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系统回答了为什么学、学什么、如何学等重要问题,为我们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在全省动员大会上,刘家义书记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山东实际,对全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出系统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

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强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教育强国的迫切需要,是纵深推进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升党建质量的内在要求。

全省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明确要求,全省教育系统要立足教育的初心使命、立足教育的发展实际、立足教育的根本保证,从“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地落实。

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扎扎实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

一要深刻领会和把握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让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入了解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从党史中不断汲取智慧力量,在学思践悟中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二要深刻领会和把握学习教育的总体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要求。学党史是学习教育的基础前提,悟思想是学习教育的领悟提升,办实事是学习教育的实践路径,开新局是学习教育的应用方向,必须作为相互联系的整体,系统把握、统筹推进,增强学习教育的实效性。

三要深刻领会和把握学习教育的根本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学习了解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百年历程,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这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主攻方向,必须一以贯之、扭住不放。

四要深刻领会和把握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六个方面的“教育引导”,包含着从理论到实践的具体要求,层层递进、内容全面,这是开展学习教育的关键和重点。我们不仅要把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做到主题内容贯通、内在逻辑一致,更要从中找到真理信仰、找到初心使命、找到规律方法、找到前进方向。要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以党的两个历史决议等中央文件精神为依据,学好用好《习近平论党的历史》《中国共产党的100年》等重要读本,通过学习铭记党领导人民走过的光辉历程、作出的伟大贡献、取得的宝贵经验,坚决弘扬党史的浩然正气。

全校党员干部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学习教育的总要求、总遵循、总航标,要聚焦主题、把握关键、严格要求,确保学习教育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二、明确目标要求,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决策部署,明确了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和重点任务。省委对全省学习教育作出了具体安排,学校党委制定了《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各级党组织要紧密结合实际,突出自身特色,创新实践载体,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学习教育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一要通过学习党史,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靠的就是政治建设的优势,靠的就是正确的集中统一领导。党的历史经验充分表明,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我们党自成立以来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和宝贵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党的政治建设的优势充分彰显,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实践充分证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我们就能战胜一切困难,不断夺取新的胜利。因此,全校党员干部要从党史中汲取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深刻认识做到“两个维护”的极端重要性,不断增强政治意识,保持政治定力,提升政治能力,真正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做好本职工作、取得实际成效上。

二要通过学习党史,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史,也是一部思想发展史、理论创新史,党的每一步胜利都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结果。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固本培元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我们要教育引导全校党员干部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深化对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特别是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深刻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升思想方法,改造工作方法。

三要通过学习党史,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一部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壮大的成长史,就是一部苦干实干、砥砺前行的奋斗史,就是一部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的创新史。站在“十四五”时期的新起点上,我们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总结经验、把握规律,开拓奋进、担当作为,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以更加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蓬勃的朝气投身到学校改革发展之中。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和“双高”建设开启之年,是学校“三步走”战略第二步开局之年,我们要坚持目标导向,主动对接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围绕省委提出的“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的目标任务,按照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一二三八十”目标任务和思路举措,科学谋划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大力发扬为师生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力戒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创造新业绩。

四要通过学习党史,进一步牢记性质宗旨。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服务人民,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着人民的利益,为人民谋幸福是党的根本使命。回首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幅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初心不改、矢志不渝,为中国人民谋幸福而不懈奋斗的壮美画卷。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奋进,无论是抗击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英勇壮举,还是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的人间奇迹,都生动诠释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根本宗旨。全校党员干部要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要把学习党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聚焦师生关切、反映突出的问题,多办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实事,让全体师生知党情、感党恩、跟党走,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信心百倍地投入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之中。

五要通过学习党史,进一步凝聚发展共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中国近现代史上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不仅记录着党的艰辛奋斗历程,也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党在各个历史时期淬炼锻造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激励和指引着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从胜利走向胜利。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时间地点和不同场合的讲话中,论述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雷锋精神、铁人精神、女排精神、特区精神、沂蒙精神、孔繁森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等。这些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源泉,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富滋养。我们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理解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把党史当作最好的教科书,从历史中汲取智慧,读懂我们党创造“中国奇迹”的独特密码,自觉继承革命优良传统,永远保持奋勇争先的昂扬斗志。回顾科大70年砥砺奋进的办学历程,就是一代代科大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奋斗史、报国史,老一辈科大人身上所折射出的坚韧不拔的拼搏精神,爱校如家的敬业精神,不甘落后的进取精神,追求卓越的求实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和传承。我们要以70周年校庆为契机,把校史教育融入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激励广大干部师生传承科大精神,担当历史使命。

六要通过学习党史,进一步应对风险挑战。重视吸取历史经验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前进的重要法宝。我们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一步步走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提升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和水平。全校党员干部要从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出发,充分认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进一步增强政治能力和履职本领。当前,学校改革发展正处于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全体党员干部要不断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努力提高防范化解办学治校过程中的各种风险、解决各类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善于从各种征兆中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切实做好应对任何风险挑战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努力将问题消解于萌芽,将风险化解于未然。

三、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推动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分类指导,创新方式方法,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富有成效。

一是坚持领导带头,强化责任落实。各级党组织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自觉承担起抓好党史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各项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把学习教育紧紧抓在手上,带头学、亲自抓。领导干部要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既要率先垂范,带头参加学习,接受教育,又要站在一线,靠前指挥;既要完成规定动作,又要推出自选动作,学出特色、学出实效。

二是创新方式方法,务求工作实效。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严实作风开展学习教育,坚持总体谋划与具体指导相结合,细化工作要求和具体举措,把学习教育任务具体化、差异化、精准化。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坚持学习和实践相结合,注重方式方法创新,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与单位实际相结合,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贴近实际开展学习教育,解决实际问题、取得实际成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师生,融入课堂、入脑入心。

三是强化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积极做好宣传报道和舆论引导工作,重视发挥新媒体作用,有计划、有节奏、有层次地抓好全媒体宣传报道,让党史“活”起来,使受众由“旁观者”变成“参与者”和受教育者。通过传统媒体、新媒体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深入挖掘学习教育过程中的先进典型、模范人物,及时总结、积极推广基层党组织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要加强对全体师生的唯物史观宣传教育,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党史观,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为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

四是做好结合文章,推动事业发展。要坚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增强学懂弄通做实的政治自觉;坚持增强党的团结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相结合,彰显党的领导最大优势;坚持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发展大势与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相结合,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找准方位、明确定位;坚持发扬革命精神与传承科大精神相结合,充分发挥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建校70周年系列文化活动的育人作用;坚持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与践行初心使命相结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总结学习党的历史经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与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结合,确保“十四五”时期学校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学史而崇德,知史而明志,懂史而奋发。同志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全面开启建设世界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新征程,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