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声音正文

学党史 升境界 开新局

发布时间:2021-03-29  点击:

3月25日,山东科技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拉开了“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的序幕,对于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有着重要的意义。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波澜壮阔,荡气回肠,苦难而辉煌,生动诠释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真理的力量,集中展现了中华民族英勇无畏、矢志奋斗的精神风貌,铸就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崭新形象,昭示着国家的未来,令人自信、自励、自强。

要在学习党史中坚定信仰。“从哪儿来,往哪儿去”“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看似简单的问题实则左右着人的价值评判和行动选择,终究归结为信仰。因此,信仰是精神支柱,是道德坐标,是人生航向。百年党史,共产党人的信仰始终坚如磐石,方志敏、夏明翰、江竹筠……闪光的名字、闪光的事迹,在烈火中得到永生。当下,意识形态领域极其复杂,坚定的信仰尤为重要。每一名共产党员都应坚定共产主义信仰,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作为人生信念与行为准则,坚守初心使命,厚植为民情怀,淬炼党性修养。

要在学习党史中提升境界。境界升于内省,内省在于对标。对标初心使命,就会感到视野宏大,任重道远;对标英模群谱,就会找到差距,见贤思齐;对标奋斗目标,就会自强不息,坚韧不拔。因此,用什么标准要求自己至关重要。每一名共产党员都要以老一辈革命家为榜样,学习他们崇高品德和高尚情怀,传承红色基因,激发时代共鸣,打通历史与现实的精神脉络,在弘扬革命传统中谱写时代赞歌。

要在学习党史中获得智慧。读史使人明智。百年党史,高度浓缩了党的智慧、经验和教训,是一部生动的教科书,是一座蕴藏丰富的宝库,从中,我们可以开拓视野,见微知著,学习方法,借鉴比较,悟出良策,指导实践,自觉按照历史规律和历史发展的辩证法办事,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从而减少和避免失误,开创事业新局面。

要在学习党史中汲取力量。百年党史,雄辩地证明了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之源。“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只要赢得人民的信任,得到人民的支持,我们党就会战胜一切艰难困苦,无往而不胜。就我们学校来说,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和“双高”建设开启之年,是学校“三步走”战略第二步开局之年,学校正处于建设高水平大学的爬坡过坎之际,确保 “科大高铁动车组”行稳致远必须汇聚起全校上下的力量。每一名共产党员都应像党委书记罗公利同志在动员大会上所指出的那样:大力发扬为师生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力戒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团结带领师生员工勤奋工作,汇聚起建设高水大学的磅礴力量!(作者:秦晓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