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声音正文

党旗所指 军旗所向——“古田会议精神”永放光芒

发布时间:2021-03-29  点击:

在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古田镇社下山西麓,一座古建筑庄重古朴。在参天古木的掩映下,“古田会议永放光芒”八个红色大字格外耀眼。1929年12月28日,著名的古田会议在这里召开,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原则。从此,古田会议的光芒犹如一簇驱逐暗夜的篝火,照亮了革命军队走向胜利的征途。

1927年9月29日,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部队来到江西省永新县三湾村,决定把党支部建立在连上,初步确立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10月,毛泽东率部创建了中国革命第一块根据地——井冈山根据地,开始了“工农武装割据”的伟大斗争。1928年4月,朱德、陈毅率领南昌起义的余部和湘南暴动队伍来到井冈山,与毛泽东的部队合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1929年春,红四军主力离开井冈山,成功开创了赣南、闽西根据地。

随着革命形势的发展和队伍的壮大,红四军及其党组织的成分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出身农民和小资产阶级的党员人数占了绝大多数,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在党内随之滋长。而且部分官兵从旧式军队演变而来,还留存着比较浓厚的旧式军队作风。加之环境险恶,战斗频繁,部队得不到及时的教育和整训。因此,红四军内弥漫着极端民主化、重军事轻政治、不重视建立和巩固根据地、流寇思想等一系列错误思想。时任前委书记的毛泽东认识到问题的严峻性,力图纠正。然而,毛泽东的正确主张不仅没有被多数人理解和支持,反而遭到嘲笑。有些党员质疑到:“一支枪也要问党吗,马夫没有饭吃也要党去管吗?”“权力都集中于前委,集中到前委书记一个人身上,还谈什么民主集中制?”;很多军官坚持认为 “红军就是红军,地方就是地方。我们只管用枪杆子打天下,搞根据地是地方的事”。

为尽快解决问题,统一思想,团结对敌,1929年6月22日,红四军召开了第七次代表会议。会上,不同意见的争论达到了顶点。结果毛泽东的正确意见被否定,落选前委书记,被迫离开了他亲手缔造的红四军。在此前后,红四军对敌作战也出现了一些失利。红四军陷入迷茫而又危险的境地,处境堪忧。

8月,陈毅只身前往上海向党中央汇报红四军党内的情况。以周恩来为代表的中共中央经过认真的分析研究,发出了给红四军前委的指示信,即著名的“九月来信”,来信指示,必须加强党对红军的领导,强调一切权力集中于前委是正确的,绝不能动摇,要求全体将士维护朱、毛的领导,并明确指出毛泽东“应仍为前委书记”。来信解决了红四军党内争论的主要问题,为纠正各种错误思想提供了依据。

1929年12月28日,这一天,天寒地冻、大雪纷飞。但在古田镇社下山西麓的曙光小学教室内,暖意融融,红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在这里隆重召开。会议一致通过了毛泽东起草的决议案。决议鲜明地指出:“红军是一个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必须绝对服从共产党的领导;“必须担负打仗、筹款和做群众工作的任务”;必须加强政治工作。这就创造性地解决了以农民为主要构成的党与红军,如何加强思想建设,保持无产阶级先锋队性质和建设党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的问题,从而确立了中国共产党“党指挥枪”的建军纲领。

《古田会议决议》是“党和军队建设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从此,军旗跟着党旗走,军魂融入军人血脉。这支新型人民军队从古田出发,一路西进、北上、东征、南下,“风卷红旗过大关”,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战胜一个又一个强敌,打出了一个红彤彤的新中国。

古田会议孕育形成了以“思想建党、政治建军”为核心内涵的古田会议精神,对党和人民军队的建设产生了极为深远的影响。2014年10月,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古田召开,这次会议也被称为 “新古田会议”。如果说1929年的古田会议要解决的是一支迷茫的军队“朝哪走”的问题,那么85年后的“新古田会议”要解决的,则是处于历史关头的人民军队怎样“再出发”的问题。

古田军号响彻天地,永远嘹亮。古田会议精神跨越时空,永放光芒。如今,中国人民解放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整行装再出发,开启了强军兴军新的伟大征程,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阔步迈进。

(作者冯秀芹,系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