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要闻正文

书记直播带“岗”促就业 “大使”服务企业“云招聘”

发布时间:2022-04-21  点击:

“欢迎企业来学校招聘选人”“感谢长期以来对学校人才培养和就业工作的大力支持”……4月20日,在“书记校长与企业面对面”毕业生就业推介会上,校党委书记罗公利打开了话匣子,当起毕业生“推介员”。

为巩固并拓展毕业生就业市场,罗公利带头为学生“代言”、向企业问需,与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山东能源集团、山东港口集团、豪迈集团等用人单位“云见面”,沟通了解人才招聘需求和对学校人才培养的反馈和建议,向企业推介学校2022届毕业生,为毕业生就业、企业用人“牵线搭桥”。同时,还与应聘学生交谈,详细了解学生求职意向和签约状况。副校长曾庆田及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学院院长也当起“红娘”,为毕业生争取成功求职机会。

“今年学校毕业生有11000余人,除了在能源、机械、计算机等相关单位就业之外,也有机器人、海洋技术等岗位的就业需求,希望企业来校多多招聘毕业生,双方在科研、教学等方面开展更广泛合作,促进校企双方共赢……”罗公利介绍了学校发展情况,重点介绍了2022届毕业生数量、专业以及就业现状,并通过一系列实例和数据,晒出学校在人才培养上取得的突破,为毕业生就业提供“硬实力”加持。

“我们采矿工程专业硕士毕业生吴欣焘,发表了论文4篇,授权专利2件,跟着老师深入企业一线完成了多个项目,创新实践能力很强,特别推荐给你们……”能源学院院长陈绍杰在与山东黄金集团连线时,也推荐起了学院6名优秀毕业生。

书记校长、学院院长亲自带着毕业生应聘,让企业负责人非常感动,他们现场“直播带岗”,介绍了各自的用人需求、引才政策。“我们计划在山东科技大学再多招聘一些毕业生。”豪迈集团人力资源部部长杜平说,多年来有许多山东科技大学毕业生在公司研发一线,他们是公司发展的一支生力军。山东能源集团人力资源服务中心招聘经理李贺也表示,“目前我们与山东科技大学毕业生签约50多人,这段时间,我们还会继续引进学校优秀毕业生。”

在得到书记的就业推介后,自动化专业毕业生吴广安又与三峡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深入就业沟通,最终双方达成了就业初步意向。他说:“做梦也想不到,书记校长能亲自给我们推荐岗位,这让我们对未来更有信心。”

据悉,自教育部启动“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专项行动以来,学校党委、行政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积极行动,除书记、校长访企拓岗、送岗和直播带岗外,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及各学院负责人也将带头访企拓岗,多维度成体系地开发就业市场,形成“全员帮扶就业,全方位促进就业”的良好氛围。

当日,一场没有用人单位参加的毕业生双选会在学校举办,200名大学生化身“校园就业大使”,为200家高质量用人单位开展“代言”活动,代替用人单位向现场参加活动的5000余名毕业生进行企业宣传推介,解答求职疑问,鼓励毕业生向心仪单位投递简历。

“学校通过‘校园就业大使’代言、大学生扫‘码’应聘、远程‘职’播、线上面试、HR带你看企业等一系列方式,确保无需用人单位到场也能实现与学生的靶向精准对接,搭建单位招聘与学生就业的有效平台,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学生工作处处长王震说。

“同学你好,我是海信集团的校园就业大使,关于这家招聘的相关问题你都可以问我。”招聘会现场,受企业委托代表企业进行宣介并代收求职简历的“校园就业大使”们在展位上热情的招呼着排队咨询的毕业生。

自2021年学校开启“校园就业大使”尝试,得到了企业和毕业生的点赞。随后,学校建立了“校园就业大使”长效工作机制,为更多的企业选配“校园就业大使”,并开展礼仪、技能、技巧等培训。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毕正辉自2021年10月选聘为歌尔股份有限公司的“校园就业大使”,他多次活跃在专场宣讲会、组团招聘会上,课余之时积极走近毕业生,宣传企业招聘信息,帮助同学们更好地择业就业,半年多来,已帮助10余名同学找到心仪的岗位。“作为‘校园就业大使’,每次看到同学们和企业签约,都感觉满满的收获感,同时在服务企业和毕业生之时也帮助我了解了毕业生就业市场,为今后的职业发展打下基础。”毕正辉说。

现场,最引人注目的招聘企业二维码墙。毕业生在二维码墙前纷纷驻足,现场扫码了解心仪企业。作为山东科技大学春季大型双选会,参展单位有2000余家,提供就业岗位三万余个,毕业生可现场扫码查看企业简介、岗位需求、投递简历等,迅速了解有意向企业的全部招聘信息。

“感谢山东科技大学组织了这次招聘活动,让我们与10多名毕业生达成初步就业意向!”特来电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招聘经理于兆叶表示,“这次‘云端’招聘,使原本被疫情阻断的企业和学生沟通的纽带重新得到建立,解决了企业无法入校招聘的难题。未来,希望与山东科技大学在人才培养、学生就业等方面进行进一步合作。”

为最大限度地降低疫情给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带来的影响,学校多措并举推进就业工作,努力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自2021年9月以来,学校已累计举办各类招聘会670余场,同时积极推出就业形势与政策解读、就业咨询推介、求职训练营等就业服务举措,加强2022届毕业生就业数据动态监测,实时跟踪掌握每一名毕业生就业动态,针对未就业学生实施“一生一策一方案”,真正做到“人盯人”“抓到底”。(记者:韩洪烁 通讯员:李雷 责编:徐展)

书记校长与企业面对面(韩洪烁/摄)

罗公利在双选会现场与“校园就业大使”交谈(韩洪烁/摄)

学院院长向企业推荐毕业生(韩洪烁/摄)

“校园就业大使”向同学介绍企业招聘信息(韩洪烁/摄)

“校园就业大使”向同学介绍企业招聘信息(许浩/摄)

毕业生扫码找工作(许浩/摄)

毕业生在线上参加面试(王骏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