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学校概况学校简介

山东科技大学简介

学校建校于1951年,是一所工科优势突出,行业特色鲜明,工学、理学、管理学、文学、法学、经济学、艺术学等多学科相互渗透、协调发展的山东省重点建设应用基础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和高水平大学“冲一流”建设高校。

在青岛、泰安、济南三地办学,总占地面积3500余亩,建筑面积155万平方米,固定资产总值42亿元,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9.84亿元。学校设有教学单位34个,科研单位5个。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0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0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32个,硕士专业学位类别20个,本科招生专业72个。有国家重点(培育)学科1个,山东省一流学科建设“811”项目潜力学科2个,山东省高水平学科4个,山东省一流学科5个,另有省市级重点学科21个,工程学、数学、化学、材料科学、地球科学、计算机科学、环境与生态学7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其中工程学、数学2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有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1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2个,国家工程实验室1个,省部级及青岛市实验室(基地)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18个。

现有全日制本科在校生29300余人,研究生10400余人。有教职工3300余人,其中正高级职称人员330余人。有两院院士4人,聘任院士12人,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1人,长江学者、国家杰青、百千万人才工程等国家级人才工程人选25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50人。有泰山学者优势特色学科人才团队领军人才2人,泰山学者攀登计划专家、特聘专家及青年专家50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7人。有全国模范教师3人,全国优秀教师6人,国家教学名师1人,山东省教学名师17人。有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团队1个,省级教学团队8个。有教育部创新团队2个,山东省高校创新团队2个,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创科技计划创新团队41个、人才引育计划创新团队24个。

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6个,特色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8个,通过工程教育认证专业20个;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6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精品视频公开课、资源共享课、精品课程10门,教学成果奖6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工程实践教育中心5个,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1个,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1个。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5个,品牌特色专业18个,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9个,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5个,一流本科课程75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8门,精品课程58门,教学成果奖141项,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1个,实验教学示范中心5个,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个,新旧动能转换行业(专项)公共实训基地1个。

“十三五”以来,学校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700余项,省部级项目1200余项。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300余项,其中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800余项。《山东科技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是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中国科技核心期刊。学校科技园是科技部、教育部共同认定的“国家大学科技园”和“高校学生科技创业实习基地”,学校为教育部确定的首批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

学校与23个国家和地区的120多所高校和研究院所建立了交流与合作关系,入选国家“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简称“111计划”),每年在校外籍专家教师百余人。教育部批准的非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1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5个,在校生规模1800余人。有来自60多个国家的国际学生500余人。

面向未来,学校全体师生秉承“惟真求新”的校训和“团结、勤奋、求是、创新”的校风,发扬“坚韧不拔、发奋图强”的科大精神,弘扬“爱校奉献、敬业实干”的科大传统,奋进新时代,抢抓新机遇,实现新跨越,努力将学校建设成为工科主导、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