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要闻正文

思政课,我来讲!山东科技大学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赛举办

发布时间:2022-06-09  点击:

6月7日至8日,山东科技大学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赛暨首届全省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校内选拔赛专业组、非专业组比赛先后举办。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曾庆田,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克周出席活动并为获奖团队颁奖。

本次大赛由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设专业组和非专业组两个组别,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12支专业组参赛团队和来自青岛、泰安、济南校区的17支非专业组参赛团队分别进行教学展示。各参赛团队围绕“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这一主题,选取《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与法治》等思政课程的教学章节展开授课。

“无产者在这个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锁链,他们获得的将是整个世界!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参与红色剧本杀的一众演员在台上激昂地呐喊,热烈的掌声在台下随之爆发。比赛现场,类似的小高潮不时出现,赢得评委的点头与观众的赞叹。各位主讲人各显其能,借助多媒体等教学手段,不时与台下互动,将“剧本杀”等青年喜爱的热门游戏元素和熟悉的冬奥元素、战“疫”元素、科大元素等生动素材巧妙融入课堂教学,通过互动式、翻转式、情景式教学方法让学生在沉浸体验中加深对思政课理论知识理解,真正爱上思政课。

“这样的思政课真是太有意思了!学生变身老师,表现也并不逊于老师。特别是那支采取剧本杀的方式讲述课本内容的团队让我记忆深刻,这样的讲课方法让课本知识不再那么枯燥,也调动了课堂氛围。”文法学院法学2021级4班张荣萍观看大赛后评价。

“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邵勇在点评中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为参赛团队指明讲好思政课的目标和关键。

经过激烈角逐,大赛评出专业组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6项,非专业组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8项。其中专业组、非专业组一等奖团队将代表学校参加首届全省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

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团委、教务处、研究生工作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通讯员:耿倩 胡仟诺 摄影:鲁洋 史一辰 孙子强 刘博文 责编:徐展


大赛颁奖

比赛现场

比赛现场

E270

比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