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要闻正文

学校召开校级高水平学科建设方案审核论证会

发布时间:2022-09-15  点击:

9月13日至14日,学校召开校级高水平学科建设方案审核论证会,邀请专家组对学校高水平学科建设方案进行论证。校党委书记罗公利在论证见面会上致辞,校长姚庆国主持论证见面会,副校长周东华出席论证会。

专家组以青岛科技大学校长陈克正为组长,成员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副校长周鹏、齐鲁工业大学研究生处处长耿玉水、青岛科技大学学科建设处处长吴俊飞、青岛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姜辉、青岛理工大学科技处处长张鹏及滨州医学院研究生处处长、教务处处长田梗。

罗公利在致辞中向参加审核论证会的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的发展情况。他表示,学校坚持服务“四个面向”,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学校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确立党委领导核心;完善顶层设计,凝聚师生人心;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汇聚办学智力;深化内部综合改革,激发办学活力,按照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一二三八十”目标任务和思路举措,在建设工科主导、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道路上阔步向前。希望各位专家对学校学科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不足和薄弱环节提出意见和建议,为学科建设“把脉会诊”。

在审核论证过程中,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韩作振汇报了学校高水平学科建设方案,各有关学科负责人分别进行了学科建设方案汇报。专家组成员与学校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负责人进行访谈交流,就凝练学科方向、师资队伍建设、构建人才培养体系、搭建科研平台、推进学科交叉融合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实地考察期间,专家组成员走访了矿山灾害预防控制重点实验室、地球科学馆、铝离子电池研究中心,进一步对相关学科进行全面考察。

经过集体研讨论证,陈克正代表专家组反馈审核论证意见。专家组充分肯定了学校高水平学科建设方案,一致认为:学校制定高水平学科建设方案,建立健全了符合学校发展实际的学科梯队建设布局,构筑形成工科优势突出、多学科相互支撑、重点突出、梯次分明的学科体系。学科建设思路清晰明确,建设方案科学合理,保障措施得当有力,能够确保建设目标的实现。同时,专家组就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姚庆国在表态发言中表示,本次审核论证会是对学校学科建设工作的一次全方位“巡诊评估”,学校将按照各位专家提出的意见和要求,进一步完善学科建设方案,加大学科建设投入,持续推进整改工作的落地落实,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教务处、科技处、人文社科处、发展规划处、人事处、财务处、国际交流合作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相关建设学科所在学院院长参加了会议,各相关学院通过线上方式组织学科专业教师参加了论证会。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学校深入实施学科“筑峰工程”,高水平学科建设成效显著:学校进入山东省高水平大学“冲一流”建设行列,获批高水平学科4个,在软科世界一流学科2022年排名中,学校共有15个学科上榜,其中,4个学科进入世界百强,矿业工程和控制科学与工程2个学科保持在世界前50名,学校已有7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通讯员:李白羽 记者:韩洪烁 责编:徐展)

考察矿山灾害预防控制重点实验室

考察地球科学馆

考察铝离子电池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