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要闻正文

首届“数字法学与数字司法高端论坛”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22-09-19  点击:

9月18日,首届“数字法学与数字司法高端论坛”在山东科技大学召开。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厅厅长张晓津,最高人民法院司改办副主任刘峥,华东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唐波,山东科技大学校长姚庆国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本届论坛由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华东政法大学学报》、华东政法大学数字法治研究院、山东科技大学文法学院联合举办。论坛以“数字法学:理论转型与实践回应”为主题,汇聚了40余名来自国内学术界、期刊界、司法界、实业界等“四界”知名理论专家和实务专家,分为“数字法学与‘新文科’建设”“法学期刊与数字法学研究”“数字司法与数字社会治理”三个单元进行专题研讨。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山东科技大学官方微信视频号、官方微博、哔哩哔哩官方账号同步直播,共计12000余人观看了直播。

开幕式上,姚庆国对各位领导嘉宾莅临论坛表示欢迎,介绍了山东科技大学的有关情况。他表示,山东科技大学的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学科优势突出,为新文科、新法学,特别是数字法学的建设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先天优势,必将赋予法学学科发展崭新的活力。学校将全力支持法学学科建设,进一步加强法学与工科的交叉融合,建设数字法治研究平台,打造数字法学研究特色,回应数字时代法学研究的创新转型,推动联合攻关,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数字中国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张晓津在致辞中指出,数字革命将以新理念、新业态、新模式对法学理论和实践发展带来巨大挑战和难得契机。他强调党中央高度重视数字化、大数据在法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并指出法治中国建设的数据化、网络化、智能化目标已纳入《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他对数字法学与数字司法的理论研究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紧紧围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二是要紧跟时代需求;三是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刘峥在致辞中强调,数字时代呼唤数字法治,我国在立法、司法实践、数字法学研究问题都取得一定的进展。但目前数字法治建设还面临很多问题和挑战,我们应当加强数字法学研究,推动数字法治的现代化,加快人才的培养,共同推进数字法学和数字司法高质量发展。

唐波代表联合主办方华东政法大学,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介绍了华东政法大学进行的数字法学学科发展、团队建设、平台建设、对外合作等情况。她表示,数字时代,文理交叉、深度融合的新文科成为发展新趋势,数字法学的研究成为时代所需。

论坛第一单元以“数字法学与‘新文科’建设”为主题,第二单元以“法学期刊与数字法学研究”为主题,第三单元以“数字司法与数字社会治理”为主题,40余名专家学者分别作了主旨发言。

开闭幕式分别由山东科技大学文法学院院长孙法柏教授和青岛科技大学法学院院长王金堂教授主持。

《华东政法大学学报》主编马长山教授在总结发言中表示,直面数字法学、数字法治,既是法学变革的时代重任,也是法学发展的时代趋势。随着人类加速进入数字社会,数字法学理论与实践的双翼已展开,本届论坛实现了泛在化的主题聚焦,实现了横断性的跨界融合。

期间,山东科技大学数字法治研究院宣告成立,聘任马长山担任研究院院长。研究院将立足更好地服务“数字中国”“数字强省”“数字山东”建设战略,加强数字法学与数字司法的创新研究。

据悉,“数字法学与数字司法”高端论坛,定位具有高端性、开放性、国际性,拟每年举办一次。该论坛与去年开启的“数字法治与社会发展”高端论坛,形成两翼,昭示着数字时代法学研究展翅翱翔。供稿:文法学院 摄影:徐展 责编:韩洪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