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要闻正文

山东科技大学师生热切关注党的二十大、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一)

发布时间:2022-10-16  点击:

10月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山东科技大学各级党组织、教职员工通过各种方式收听收看开幕会实况直播,反响热烈。

山东科技大学校领导、机关处级干部在逸夫讲堂收看了开幕会实况,各中层党组织、各党支部分别在所在校区、部门、单位组织了收听收看,广大师生员工自发地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所属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新闻频道、中文国际频道,中国国际电视台各外语频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人民网、新华网、央视新闻客户端等中央主要新闻媒体所属网站、新媒体及“学习强国”等平台,收听收看了直播盛况。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此时,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走过了百年奋斗壮阔征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如期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国人民自信豪迈地站在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历史起点上。盛会传佳讯,习近平总书记的大会报告在校园引起强烈反响、广泛热议,大家心潮澎湃,倍感振奋,倍受鼓舞,倍增信心。

中国科学院院士宋振骐表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大会报告,十分激动,报告中说我们国家取得的成就在于继承和发扬我们党为人民服务、以人民为中心的光荣传统,提出要以人才建设为核心,建设人才强国、科技强国,继续奋斗取得高质量发展的成就,我感到振奋人心。我们学校要在总结学校发展成就的基础上,迈开新的步伐,在能源安全等多方面重点发力,以更高质量的发展,为国家富强贡献科大智慧、科大力量。

山东科技大学副校长、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张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内涵丰富,论述精辟、催人奋进,字里行间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我们要结合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大会精神和党的教育方针,深入分析当前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内外部形势,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切实做好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构建学生、学者、学校发展共同体,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科研工作者要不忘初心,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在新领域新赛道上做好工作,努力赶超国际先进水平。

长江学者、能源学院院长陈绍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大会报告高屋建瓴,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确定了新时代的奋斗目标和战略安排,明确了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指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鲜明指向。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将深入学习领会大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加强科技攻关,担当矿山生态修复治理使命,用扎实的行动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

全国模范教师、土建学院教授王来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高度肯定了教育、科技、人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要将大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的要求,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让更多的学生成为合格的“创新人才”,为“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自己的贡献。

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地科学院教授周长付说,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作的大会报告,倍感振奋和鼓舞!报告中阐明的教育优先发展、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驱动力等理念,为科研工作者提供了强大的思想保障。在建设社会主义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新征程上,我们应该矢志不移,牢记光荣使命,做出我们这一代人应有的贡献。

海洋学院执行院长杜立彬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倍感振奋。我们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定信心,踔厉奋发,胸怀“国之大者”,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坚持高质量发展,推动海洋科技创新,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

储能技术学院副院长、自动化学院副院长卢晓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储能是全球能源革新的关键赛道,我们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提升广大青年学生的使命担当和爱国情怀,大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国家储能领域“高精尖缺”人才,让学生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建设者和生力军!

文法学院院长孙法柏表示,我特别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要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和涉外领域立法。作为法学教育工作者,感觉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强调教育要优先发展,科技要自立自强,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创造,完善人才战略布局,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这都为高等教育的发展明确了重点任务。作为教师和管理工作者,要始终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上下功夫,在产出高质量成果上下功夫。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逄奉辉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了一系列能够确保党和国家伟大事业继续成功的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必将极大推进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事业。我们全体思政课教师要在学深悟透这一纲领性文件的基础上,将大会精神全面融入思政课教育教学各个环节,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用大会精神领航大学生成长成才。

机电学院辅导员王玉鹏说,期待着、盼望着,举世瞩目的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了。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心情振奋。作为一名年轻辅导员,我们一定要肩负使命,持续奋斗,用心用情铸就学生发展之路,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记者:信永华 任波 摄影:韩洪烁等 责编:韩洪烁)

安全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收看二十大开幕会直播

中国科学院院士宋振骐收看二十大开幕会直播

能源学院惟真之光党支部收看二十大开幕会直播

测绘学院自然资源部海洋测绘重点实验室党支部收看二十大开幕会直播

计算机学院网信系党支部收看二十大开幕会直播

泰安校区机关党总支收看二十大开幕会直播

济南校区机关党员收看二十大开幕会直播

财经学院辅导员收看二十大开幕会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