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要闻正文

《人民日报》等媒体采访党的二十大代表、山东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罗公利

发布时间:2022-10-19  点击: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开幕会后,二十大代表热烈讨论报告内容。党的二十大代表、山东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罗公利接受《人民日报》等媒体采访,畅谈参会感受。

10月18日,《人民日报》在“党的二十大特别报道”专版刊发《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罗公利接受《人民日报》采访,谈“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我们尤须坚定理论自信,以中国为观照、以时代为观照,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更好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山东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罗公利代表谈到,百年大党的思想伟力、理论强音,贯穿于中国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实践。只有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才能形成为人民所喜爱、所认同、所拥有的理论。

10月16日,《大众日报》在“党的二十大特别报道”专版刊发《牢记嘱托,扛牢“走在前、开新局”使命担当》。罗公利接受《大众日报》采访,谈“创新是‘走在前、开新局’的最强劲动力”。

“党的二十大将进一步为改革创新指明方向,我们对此满怀期待。”罗公利说,“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锚定‘走在前、开新局’,积极探索具有鲜明特色的现代化建设实践,创造更多走在前的现代化成果,山东必定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0月18日,《大众日报》在“党的二十大特别报道”专版刊发《激活“第一资源” 澎湃“第一动力”》。罗公利接受《大众日报》采访,围绕“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结合实际谈感想。

罗公利表示,报告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首次将有关教育、科技、人才方面内容独立成篇,意义非凡。高校承担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重大使命,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必须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既是我国高校的特色,又是办好我国高校的优势,事关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事关教育高质量发展和教育强国建设。要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千方百计守牢意识形态阵地,精准有效开展师生思想道德建设。要健全领导体制,强化理论武装,加强思政教育,涵养师德师风,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10月17日,《山东教育报》以《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为题,刊发了对罗公利等山东教育系统代表的采访。罗公利畅谈现场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感受。

罗公利表示,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作的工作报告,我深感震撼,深受教育。特别是报告中“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等有关教育和人才的重要论述,体现了党中央的深谋远虑,也为高校人才工作指明了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实现民族复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权的战略高度,作出全方位培养、引进、使用人才的重大部署,推动新时代人才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大地正在成为各类人才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热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我将把大会精神带回学校,认真组织师生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不断增强做好人才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实的举措尊重人才、培养人才、成就人才,让人才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建功立业。

10月18日,中国教育电视台以《党的二十大代表声音|罗公利:优化人才供给,强化科技支撑》为题,播出了对罗公利的采访。

罗公利谈到:“二十大报告,给我留下印象最为深刻的,是首次将科教兴国战略单独成篇,作为十二项重大举措之一,并从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意义重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对于我们从高校来的代表意义更为重大,第一时间要组织全校师生迅速传达,认真学习大会精神,围绕着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用心用力。一是要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二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三是改革科研体制机制,增强科研和社会服务的能力。作为高等学校,就要通过优化人才供给,强化科技支撑来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我们应有的力量。”

10月17日,山东广播电视台以《代表观点·现场声|罗公利:优化人才供给、强化科技支撑,推动高质量发展》为题,播出了对罗公利的采访。

罗公利说:“作为来自高校的代表,我认为,应该着力从两个方面来推动高质量发展。一个是要优化人才供给,实现我们人才教育培养链与科技创新链、产业链的有效衔接。第二个方面,要强化科技支撑,坚持四个面向,组建大团队,建设大平台,攻关大项目,产出大成果。”(记者:徐展整理报道 责编:韩洪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