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要闻正文

罗公利作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

发布时间:2022-11-18  点击:

11月18日,山东科技大学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党的二十大代表、省属高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成员、校党委书记罗公利作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

报告会上,罗公利结合自身参会经历和学习思考,向与会同志分享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他紧扣宣讲主题,联系我省和学校实际,从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党的二十大主题和主要成果,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应对风险挑战,不断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十个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进行了全面宣讲和深入阐释。

罗公利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大会充分彰显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作为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已经成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高度共识和共同意志,已经写在了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写在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心坎上,是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我们要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到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罗公利强调,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就要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

罗公利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了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规律性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就必须切实做到“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这“六个必须坚持”,深刻揭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本的政治立场、彻底的理论品格、独有的精神气质和科学的思想方法,以及其内蕴的道理学理哲理,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和灵魂。

结合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实践,罗公利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山东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十年。习近平总书记4次亲临山东视察,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山东发展把脉定向、掌舵领航,为山东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提供了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十年来,山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地见效。山东科技大学作为省属高校、山东省重点建设应用基础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和高水平大学“冲一流”建设高校,一定要在强省建设中有所作为,担当起不断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的任务。

回顾近年来学校改革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罗公利指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成果转化为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要从加强党的领导、优化人才供给、强化科技支撑、建强教师队伍四个方面全力推动学校进一步高质量发展。

罗公利号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校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始终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凝心聚力谋发展,加快打造教育、科技、人才共同体,加快构筑人才高地和创新高地,着力提升支撑高水平自立自强的创新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力、塑造国际合作优势的竞争力,在推进中国式高等教育现代化中提供科大方案,在更加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中体现科大担当!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姚庆国,校领导班子成员,全校中层干部、思政课专兼职教师、学生工作干部参加报告会。报告会为三地视频会议,青岛校区设主会场,青岛、泰安、济南三校区分别设视频分会场。

现场参会人员认真聆听、仔细记录。大家纷纷表示,宣讲报告内容丰富、紧扣实际,一定要在全面学习把握落实上下功夫,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邵鹏说:“听完罗公利书记宣讲,身为一名思政课讲师,倍受鼓舞,深受启发,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了更深的领悟和思考,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坚持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业务本领,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外国语学院辅导员杨柳说:“罗公利书记的报告对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了深入浅出的系统阐释,辅导员作为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担负着高校立德树人的重要使命。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做‘青年学生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以及青年群众的引路人’。”(记者:许浩 责编:任波)

罗公利作报告

逸夫讲堂主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