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要闻正文

校友朱忠义团队设计卡塔尔世界杯体育场

发布时间:2022-11-22  点击:

近日,2022卡塔尔世界杯开赛,中国企业首次以设计施工总承包身份参与建设的世界杯主场馆卢塞尔体育场备受瞩目。山东科技大学工业与民用建筑1988级校友、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朱忠义作为北京建院设计团队的负责人带领团队承担了整座建筑最复杂的系统——主体钢结构和屋顶索膜结构的方案调整、初步设计和施工图设计。

卢塞尔体育场建筑造型的设计灵感来源于卡塔尔传统灯笼(Fanar)形象,其外立面图案取自传统阿拉伯金碗和器皿的装饰图形,巨大的马鞍形屋盖由轻盈、通透的菱形叶脉网格覆盖。作为世界杯决赛场地,体育场需要满足超过9万名观众的观赛体验,同时还要严格控制体育场规模和造价,这给包含立面和屋顶在内的大跨度结构设计带来了空前挑战。朱忠义带领的北京建院团队在设计中克服了结构空间受限、复杂索膜结构形态控制困难等技术难题,在结构体系、设计方法方面进行了大量技术创新,并在设计中采用了深度达LOD350的BIM技术,确保了体育场壮观绚丽的建筑外形和满足世界杯要求的高标准功能的实现。供稿:校友工作办公室 责编:徐展

朱忠义在施工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