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要闻正文

山东科技大学纪录片《薪火相传沐春风》入选中国纪录片大会展播展映

发布时间:2023-01-05  点击:

近日,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22中国纪录片大会在北京举办,山东科技大学与青岛伴我同行影视文化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制作、出品的纪录长片作品《薪火相传沐春风》入选2022中国纪录片大会展播展映片目,全国仅有5部纪录长片入选。

《薪火相传沐春风》由李斌执导、苗雨担任制片人、李克周担任总监制、秦晓钟担任总策划,山东科技大学教师宋振骐、邓铁六、史国华、宋扬、潘立友、谭云亮、施龙青、陈绍杰等主演,讲述了煤炭领域多年来的发展变化和我国煤炭行业几代人艰苦奋斗、奉献传承的动人故事,生动体现了科研工作者们薪火相传、勤劳勇敢的奋斗奉献精神。

影片采用小学生探访科学家的拍摄手法,以孩子视角出发,通过探访18位老中青三代煤炭科研工作者,带领观众走近为了幸福生活、生产工作而忘我奉献的煤炭人,让人们从中认识到煤炭行业、煤炭人对生产生活的重要价值、作用和意义,是一部适合青少年观看的科学家精神与科普教育影片。

2022年3月4日,《薪火相传沐春风》影片上线后,在爱奇艺独家播出,受到广大网友的一致好评。2022年9月起,影片在陕西卫视、青海卫视等四家上星卫视,以及福建电视台、甘肃电视台等全国20多家省市级电视台进行首轮联播。据了解,该片曾入围第11届北京国际网络电影展,在第4届中国红色微电影盛典中荣获最佳短视频奖,相继入围首都统一战线微视频展播、经济日报社微视频大赛“百优作品”等多项赛事展播展映。(记者:韩洪烁 责编:徐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