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要闻正文

山东科技大学留学生体验非遗文化 感受别样“中国年”

发布时间:2023-01-20  点击:

1月19日,一场充满年味儿的文化体验活动在山东科技大学举行。来自俄罗斯、摩洛哥、斯里兰卡、巴基斯坦、阿富汗、也门等13个国家的30余名留学生,与中国民间艺人一同制作绢人工艺品、学习中国书法,感受别样的中国“年味儿”。

来自青岛市手工艺协会、青岛市市北区文艺家协会的民间艺人,一边给留学生传授传统的民俗手工艺,一边讲述有趣的民俗故事,让留学生在丰富多彩的非遗文化中,体验地道中国年,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近年来,山东科技大学充分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育人价值,创新“课堂+基地”留学生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模式,推出“感知中国”系列活动和中国传统节日特色活动,让留学生近距离体验非遗文化技艺,通过文化体验的形式,拉近留学生与中华传统文化的距离,收到了“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良好成效。

此次文化体验活动受到校外媒体广泛关注。新华社、《中国教育报》头版、《大众日报》、《经济日报》客户端、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央视网、中国网、中国青年网、学习强国等数十家中央和省级主流媒体纷纷报道,对学校推动非遗文化进校园,开展留学生“美育”教育的经验做法进行了广泛宣传。(记者:韩洪烁 摄影:张进刚 责编:徐展


留学生跟着民间艺人制作绢人工艺品

留学生跟着民间艺人制作绢人工艺品

留学生跟着民间艺人制作绢人工艺品

留学生在制作绢人工艺品

留学生展示刚刚完成的绢人工艺品

留学生展示刚刚完成的绢人工艺品